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女性面临的家庭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7:45   中国网

  家庭和事业的博弈 多重角色的冲突

  都市女性普遍压力很大,有家庭有工作,来自生活、工作、社会的压力,使她们的神经极度紧张,尤其在遭遇不顺心的事情之后,会产生情绪低落、沮丧、忧郁等不良情感。同时,多数女性期望完美,而往往生活与梦想的落差给她们的心理健康带来极大的冲击。

  除了工作压力,职业女性也面临着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许多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少休假,没有时间在家陪丈夫和孩子,导致家庭生活出现裂痕。吉恩-N-兰德勒姆在他的《改变世界的十三位女性》中列举了诸如玛丽-凯-阿什、琳达-沃切纳等在各个领域获得超凡成就的女性,她们无不或忽略了自己的女性身份,或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或牺牲了家庭时间,而成为一个狂热的工作爱好者。毕竟,能够坐到高级位置的女性永远是凤毛麟角,这一切往往也需要超常的付出才能够获得。吉恩-N-兰德勒姆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女人要想像男人那样有所成就,她必须具有男人般的性格,视事业目标高于一切,包括高于家庭。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职业女性姓名中的middle name(西方人惯用)就叫“愧疚”。

  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女性要面临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问题,女性所承受的身心压力,相对于男性而言要大得多。她们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应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外,在家庭中又要扮演“贤内助”的角色。这种长期持续的身心付出,往往给其带来精神上沉重的压力和思想上的苦闷。有80.75%的女性认为人到中年压力最大。这个时期的女性,在家是顶梁柱,上要照顾老人,下要操心孩子,事业和家庭都需要消耗她们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工作时,挂念留在家里的孩子;在家时,惦记着还没有完成的工作,你的内心深处总是受着这样的挣扎。”以色列前总理戈尔达?梅厄这样描述女性的思维过程。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矛盾、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的矛盾、对自己过高的期望与这一期望难以实现的矛盾,构成了白领丽人们严重的心理压力。虽然她们一般都在工作中小有成就,期望做事尽善尽美,满负荷的工作也使得神经绷得紧紧的。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如何平衡?作家毕淑敏认为,“现代社会对女性提出了多种角色的要求,既要把传统的贤妻良母的形象扮演好,又要在社会的竞争中胜出,而时间和精力是一个常数,多重角色的冲突,常常构成职业女性强大而持久的压力。” 所以“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需要女人们用智慧去找;另外,人际关系也很重要,那种诚恳地表达、沟通,也有利于在工作和家庭中得到理解”。

  “职业女性在享受社会地位、高薪的同时,也意味着永不停歇地快跑,甚至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家庭的重担,工作的压力,竞争的残酷,让她们生活的全部意义似乎就是无休无止的付出。可是持续的强压之下,必定会给健康带来重大的隐患。”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黄合水说,“所以职业女性有时候不妨放松一下对自己的要求,休休假,或者做做运动,给自己减减压,让自己的心情放个长假,舒心地享受一下生活。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