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8成青年奋斗“为了父母生活的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4:57  中国青年报

  导语:对周洋的获奖感言,79.9%的人认为“发自肺腑,真实感人”;73.4%的人表示周洋“对父母的孝顺和责任感,值得学习”;45.4%的人同意“爱家才能爱国”。同时,也有43.1%人认为这背后也反映出运动员的保障体系不健全;28.9%的人认为“背负着父母的压力,这种心理负担有点儿沉重”。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285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4.2%的人关注周洋夺金的新闻。参与本次调查的人,45.7%的人老家在城市,54.3%的人老家在农村。家庭经济条件,1.9%的人自认处于“上等”,12.0%的人确认属于“中上”,49.2%的人选择“中等”,30.9%的人选择“中下”,6.0%的人选择“下”。

  比对周洋夺金关注度还高的是,89.5%的人认同周洋“让爸妈生活得更好”的获奖感言。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经济中等、中下、下的人选择比例依次为91.0%、92.4%、88.9%,明显高于上(85.3%)和中上(76.4%)。

  公众怎么看周洋的“让爸妈生活得更好”

  提起冬奥会,原本不是体育迷的刘荣也两眼放光。“中国队的表现让我心情澎湃,尤其是周洋奇迹般地拿下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那场,太棒了!”更让她感动的是,周洋的心声也是她的心声——“让爸妈生活得更好”。刘荣觉得,以前很多运动员、明星得奖之后,总是按照套路说一大堆感谢的话,面面俱到,听着像公关,有点儿假。周洋自自然然的一句话,却引发刘荣发自内心的共鸣。

  调查发现,对周洋的获奖感言,79.9%的人认为“发自肺腑,真实感人”;73.4%的人表示周洋“对父母的孝顺和责任感,值得学习”;45.4%的人同意“爱家才能爱国”。同时,也有43.1%人认为这背后也反映出运动员的保障体系不健全;28.9%的人认为“背负着父母的压力,这种心理负担有点儿沉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冯仕政认为,网友高度认同周洋的获奖感言,既可能出于他们对以往金牌明星过多“中国式套话”的反感,也可能与当代青少年更自我自然的心态有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