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斗 为了父母也为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5:21  中国青年报

  导语:时下青年奋斗的最大动力是什么?调查显示,79.3%的人首选“让父母生活得更好”。其中,家庭经济中等、中下、下的人选择比例依次为81.0%、82.7%、77.8%,明显高于上(64.7%)和中上(66.4%)。

  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周洋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夺得冠军。赛后有记者问“奥运会冠军对你意味着什么”,周洋回答:“获得这枚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以后会更有信心,也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网友。

  时下青年奋斗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冯仕政认为,网友高度认同周洋的获奖感言,既可能出于他们对以往金牌明星过多“中国式套话”的反感,也可能与当代青少年更自我自然的心态有关。

  “周洋对家庭的责任感,值得学习。”冯仕政说,青年不能因为家庭压力沉重就不背负责任。当然,青少年也要善于处理“让爸妈生活得更好”与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过分执著于“让爸妈生活得更好”也可能有负面影响,比如面对有些机遇不敢选择而错失更好的发展机会。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童潇认为,周洋的获奖感言是一种青年纯真的回归,没有“拔高”,也没有“谦虚”,却比任何精心设计的获奖词更能打动人人都有的那根亲情的神经。但不可否认的是,运动员这个职业有特殊性,多年来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总体的运动员保障福利体系还有待健全。时下青年奋斗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本次调查显示,79.3%的人首选“让父母生活得更好”。其中,家庭经济中等、中下、下的人选择比例依次为81.0%、82.7%、77.8%,明显高于上(64.7%)和中上(66.4%)。

  此外,67.7%的人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66.8%的人选择“让自己生活得更好”;62.4%的人选择“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好”。

  家庭条件影响着我们的奋斗目标

  “家庭条件好的年轻人,更容易按照个人兴趣和爱好选择人生发展道路,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情。”童潇说,而家境较差的话,青年难免首先面临赚钱的压力。社会阶层评价的三要素,财富、权力、声誉,如果全呈同比相关趋势,比如有钱有权了声誉随之就上升了,说明我们社会结构过于刚性,社会结构更呈封闭性,家境对个人的影响也就更大,下层在社会中的成功欲望和受挫感也将会更强。反之,如果我们的社会相对更有弹性,有钱不等于有权,有权也不等于就声誉好,那各阶层的选择就差不多。

  冯仕政认为,家庭条件和环境对青年奋斗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年轻人的成功不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奋斗,也不完全取决于家庭条件和环境,而在于两者的契合程度。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家境好的年轻人更容易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但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并不意味着人生更精彩——人生的精彩,还与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贡献程度有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