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意谎言也会影响你们的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3:46  新华网

  通过对谎言的调查,结果显示,4成多网友认为善意的白色谎言是一种交往技巧,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适当的善意的谎言是一种生存的必须。

4成网友认为白色谎言是一种交往技巧
4成网友认为白色谎言是一种交往技巧

  善意谎言同样会损害夫妻关系

  虽然两性之间可能互相隐瞒、撒谎,但胡慎之认为,在现实中,女性总是更多承担逼问的那一方,而大多数男人都可能有撒谎的经验。“撒谎有两个根本目的,一个是从中获得好处,一个是逃避惩罚。”很多男人在咨询时告诉我,撒善意的谎不过是想对方善罢甘休,不再咄咄逼人。

  然而,谎言真的可以息事宁人、避免争吵、润滑婚姻吗?对此,胡慎之表示否定。“持续不断地撒谎,即使全是善意,也同样会损害夫妻关系,甚至瓦解婚姻。善意的谎言不过是主观恶意程度不大,但它对信任的破坏和恶意谎言一样,本质没有区别。”胡慎之说。

  “虽然说真话可能换来不理解和批评,但说谎话却可能失去更多。因为谎言一旦被戳穿就是信誉度的降低、亲密感的疏远以及对对方智商的愚弄。”胡慎之表示。谎言有时会像多米诺骨牌,说得太多容易让人陷入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说出了第一个,就要说第二个、第N个谎言来维系最初那一个,说谎者会越来越负疚急躁,被揭穿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胡慎之接受采访时揭露了另一个不为人知的真相:真正的撒谎高手才更容易对人起疑,厚道诚实的人总是比较信任别人。“就像出轨后开始盘查丈夫的那位妻子,其实正因为她有撒谎感受、有道德压力、曾欺骗对方,才觉得对方的正常行为后面或许也隐藏着秘密。问心无愧者经常会放别人一马。”胡慎之表示,这种撒谎后“推己及人”的行为无论对自己情绪还是彼此关系,都会有严重影响。

  医学指导/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胡慎之主任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