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隐婚可能导致婚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6:21  哈报新闻网

  分析

  以前结婚这种大事,都要向单位申请,想隐都隐不了。新《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后,结婚、离婚等不再受行政权力的干预,更好地保护了个人隐私,并且让隐婚族具备了隐的条件,婚姻状况也就成了隐私,从这个意义上讲是社会的进步。

  在许多单位,招聘和用人都向单身员工倾斜,普遍地认为是单身没有什么负担,可以一心扑在工作上。于是,隐婚就意味着有更多升职、进修和培训、调动的可能。

  另外,职场上的隐婚还可能出于对私生活的自我保护或者顾虑工作中已婚身份会成为交往障碍,甚至遭到不公正的评价。特别是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职场上对已婚女性存在的部分不公正现象,也使许多女性迫不得已选择隐婚。

  但婚姻是两个人对彼此的承诺以及互相尊重,不该不分场合地“隐婚”,以免产生误会,破坏了一段原本美满的婚姻。另外,隐婚虽可被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存策略,但长期“不在婚姻状态”的心理暗示,可能减弱当事者的家庭责任感,严重的还可引发婚姻危机。

  隐婚是把双刃剑

  对于“隐婚”现象,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有社会学家表示,“隐婚”是一种危险游戏,它在颠覆传统婚姻观念的同时,势必引发新一轮的婚姻危机。有时候它会变成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握不好,在伤害自己的同时也将给周围的人带来伤害。

  婚姻状况是属于个人隐私,当事人有权保持私密性。隐婚者通过隐藏的方式,达到了一些预想的目的,但同时也可能失去很多东西。

  比如,隐婚者一旦暴露身份,会不会失掉身边人的信任;再有隐婚者长期处于一种隐蔽的形态下,也极可能影响到家庭内部的关系。长此以往,夫妻之间的感情受损,也并不是耸人听闻。所以说,隐婚这种现象,不能作为一种婚姻生活的常态,利弊之间要由当事人考虑清楚,并且把握好。

  从整个社会环境来看,社会的“松散,沙化”,从许多方面给隐婚者制造着条件:取消福利分房,取缔强制性

  婚检,结婚不用单位出证明,工作者跳槽频繁等,为隐婚者提供了土壤。隐婚现象的出现,不仅是个人对自己婚姻的重视程度降低的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对这些外在因素重视程度的降低。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