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宝贝,宝贝》网友精彩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7:47  新浪女性

  导语:当年的《妞妞》,以哲学的悲恸感动了无数人,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不忍却又忍不住去读她;此次《宝贝,宝贝》描写的就是妞妞的妹妹——啾啾的故事,哲学家、文学家周国平在经历中年丧女又老年得子后多年的思考与积淀,记录了女儿在七岁前的成长过程中的父爱、哲思和父女亲情。

  acorn:哲学家老爸的育儿故事

  一般的育儿书都是在给人指引方向,用具体的技巧来帮助家长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而这本书则完全不同,他是一本用爱心写出来的书,所以读者看到的,感受到的,满纸皆是爱!由此,你会突然发现生活中很多琐碎的细节,原来是如此的充满智慧,充满感动。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了解自己孩子的父亲才是聪明的父亲。而用哲学的眼光来看待儿童的世界,那就不仅是充满童趣的,那个世界是一个精灵的世界。

  作者周国平先生中年得女,当哲学家的世界和纯粹的童真的世界融和在一起,那会是什么样的呢。正如这本书的书名一样,第一个宝贝是宝贝女儿啾啾,第二个宝贝就是和啾啾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书中所写的那些啾啾语录,和每一个爱孩子的家长都会产生共鸣,孩子本来都是一样的,这是周国平先生在书中的观点,所有的孩子都是聪明可爱的,他们有的时候会闹些小脾气,甚至是大发雷霆,有时候会妙语连珠,有时候会鬼灵精怪,有时候则乖巧可爱,这是孩子的共性,而这样的一个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永远都是最特别最与众不同的那一个。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有必要把孩子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都记录在案,其实,这里所写的很多情景,都让有宝贝的你我心有所感,同时,也在感叹这位中年得女的哲学家老爸对孩子的那种无私的深深的爱。

  周国平先生在序言里多次提到,这是一个普通的父亲写给普通的女儿的书,爱是写这本书的全部理由。所以他所提倡的教育方式是让孩子顺应天性愉快的成长,从这点也能看出周国平先生的人生态度,淡泊名利的人,一定是快乐的,人生最难得的就是快乐,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就是最好的爱。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一个很特别的感觉,我觉得那就象和一位朋友在谈论自己的孩子,他是一位痴爱宝贝的父亲,仅此而已,但是他有敏锐的哲学眼光,即使宝贝在发呆,他也会认为那是一种充满哲学味道的境界,发呆是一种享受。他爱宝贝,所以才能记下那么多的精彩瞬间,那种爱渗透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随着宝贝的成长逐渐沉淀,珍藏在记忆中最美好的那个地方。

  树上的蓝叶子:一本在冬天能温暖内心的书

  《宝贝,宝贝》虽然是以啾啾的成长为线索,但并不是一本育儿心得,更多的是对生命的礼赞,用的是周国平最擅长的笔调——以文学的形式散谈哲学。正如周国平曾经说的,在今天,哲学表面上成了弃妇,实际上却是许多彷徨灵魂的梦中情人。在这个追求财富和功利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多只关注表面化、数字化的结果,更多看中的是地位的爬升、财富的累计,而忽略掉了真正内心的需求,其实幸福与否无关乎弃金钱和地位。

  simdou20:父爱史诗,生命神曲!

  “无论这个世道多么繁杂、浮躁和功利,总有人洁雅、沉静和单纯。这就像河边的一株芦苇。

  这种人不是很多,但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

  周国平先生就是这样一株芦苇。他曾以《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让无数读者潸然泪下。现在,捧出了《宝贝,宝贝》,又将使无数的人感动。

  能感动人的人,往往不动声色。但是,在不动声色的背后,是柔弱的坚硬、痛楚的欢歌和感伤的美丽。”

  网友wsp:一本感动读者,启迪思想的好书

  拿到《宝贝宝贝》第一时间被它的封面打动了,那么喜庆温暖亮丽的红!

  读完内容被书中那个优雅娴静聪慧的小淑女征服了,被书中那个睿智而又大爱无边的父亲感动了……

  从最初的感动中渐渐平静下来,说说喜爱这本书的理由。

  首先我们看到那个名为“啾啾”的小女孩怎样从初生的婴儿渐渐长大,伴着她的成长,无数亲历的往事从岁月的深处扑面而来,引领着我重温女儿长大的过程,重新体验育儿过程中经历的无数温柔与欣喜。而此时我的女儿已是十八岁的大姑娘了,对于中年的我来说,这种重温既新鲜又熟悉,孩子带给我们的美好使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温暖。

  其次从阅读中学习怎样为人父母,怎样做人,怎样与孩子相处,这是我的另一收获。佩服周先生的冷静理性,对问题透彻的分析理解力,以及独特的视角,更佩服他与女儿平等的观念,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面对女儿的谦虚态度真的令人动容。

  书中“个性空间”一节周先生选取生活中些许小事,比如,听到周先生对小保姆的批评时,小啾啾说:“你说一遍就行了。你想说的话一次都说出来就行了”,“你说多了就好像你对每个人都在生气似的”――看见一个人在对另一个人生气,作为旁人也会有压抑感,她准确地说出了这种感觉。通过类似的小事周先生诠释了情感的细腻,胸怀的大度,自尊和对他人的尊重就是优雅,是一种人性的美。对小啾啾待人接物的方式赞不绝口,他说:“面对女儿的优雅,我常心生敬意”,甚至说“从我女儿的身上,我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这一章节是我读得最认真的部分,也是最喜爱的部分。

  一直以来把女儿培养成优雅的通情达理的孩子就是我的理想,在我看来优雅是女性最应具有的美德之一,从这个角度讲,这本书,尤其是“个性空间”这一章是父母及正在成长中的孩子都应认真阅读的部分。

  还有给我感触最深的周先生的观点:“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是一种教养,而没有教养,爱就失去了风格,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水准上”,说得多么好,启示我们为人父母必先修练自身,完善自身,进而领悟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与孩子是在共同成长着。书中多次提到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因一些小事而生气斗嘴,而此时啾啾总是以她孩子式的温和的方式小事化了,她的教养体现在不喜欢父母间的争吵,不喜欢一切争吵,因此,每当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之后,周先生都会在心里感到内疚,一再提醒自己:“我们要自重,我要自重!”相信这样的事情在每一个家庭都会出现,而为人父母的成人又有多少能做这样的反思呢?

  《宝贝宝贝》是一本育儿手记,但绝不止于此,它于琐碎中见出理性的光芒,甚至哲学的深邃,同时又不失平易与温馨,确是大师的手笔。它的平易使读者很容易找到联想的切入点,它的深邃又成功地启迪读者去思考,于是捧读这本书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某些观念和思想,而是主动地获取,获益匪浅。

  周国平历经11年完成《宝贝,宝贝》,称得上是中国版《爱的教育》,以父亲的名义,从平视的角度去记录女儿的成长,这个健康的女儿,她忽闪着大眼睛,说出来的话是那么可爱。“妈妈,我是谱子,你来唱我吧。”“我吃过雪,是天上的味儿。云的味儿,太阳的味儿,月亮的味儿。因为月亮的味儿多,所以雪是冷的”“北京生病了,到处都挖,它疼,都流眼泪了。”

  也许,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当宝宝降生后,你没有多少精力去照顾她,也许当你忙忙碌碌之中,她就悄无声息地长大了,留给你的是遗憾。

  已做父母的,将做父母的,或可能一辈子都不愿做父母的,这本书就是献给你们的。

  yinshuiyinshu:当年的妞妞,如今的啾啾

  每一个父亲一定都最疼爱自己的女儿,那是他前生的情人。

  记得多年前,看《妞妞》的时候,一度哽咽落泪,那种悲恸,直入人心,一点点撕碎人内心深处的柔软。

  多年以后,有了这本《宝贝宝贝》,我想在这么寒冷的冬天,如此温暖的红,一定是为了昭示一个父亲最平凡也最庞大的幸福吧?

  还没拿到这本书,希望这本书,不再让人痛苦流泪,而让人会心一笑。

  强烈期待中。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