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鲍鲸鲸《失恋33天》书话:我们要爱的再勇敢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5:38  新浪女性

  导语:曾经以为他是陪你走漫漫人生路的人。曾经排除万难,终于可以跟他在一起。曾经幻想和他结合,幻想和他生儿育女。可是现在已无力挽留。原来,你和他,各有人生一条路要走。《失恋33天》是80后新锐作家鲍鲸鲸写的一本恋爱指南式的日记体小说,很多年轻人奉其为“恋爱必读指南”,被称为跨年情感疗愈力作,教你如何忘记伤害过你的他。

  这篇小说的诞生,要感谢我很讨厌的一个人。

  这个人对男朋友的要求是:要长相漂亮,要有钱,要文艺,要像百度一样有知识。要看过一百五十部以上的大师级影片,知道北京最风骚的夜店,别管第几次见面,必须得对方全权买单,要有车,凯美瑞是底线,要永远有新鲜话题以供讨论,要会说标准的英式英语。在她的标准里,得和这样的男人在一块儿,才不算是身处泥潭。

  而我的另一半相貌普通家世普通,有钱的时候和我打车,没钱的时候陪我坐地铁,喜欢看爆米花电影,知道北京最地道的爆肚店,有钱时他结账,没钱时我买单,大部分时间可以不说话,各干各的,偶尔互相找两句岔,一说英语就冒出北京腔。

  有一天,我和他感情上出现了问题,她顿时觉得天理难容,连这样的人都把握不住,还好意思谈什么真爱。

  这一段几年的恋爱,我付出的每一分钟,或许在她眼中都是浪费时间。

  所以,当我的感情出现问题时,她双手叉腰,自高处笑着说,不是号称真爱么?不是天下无双么?你也会有今天。民工春运挤火车回家惨不惨?不,没你惨。高考差三分和北大失之交臂惨不惨?不,也没你惨。相亲不欢而散惨不惨?更没你惨。你是全天下最悲壮的那个笑话,搭上青春感情四处嬉戏的时间,混一个这样的下场,你把全世界都娱乐了。

  这样的人很讨厌吧。失恋其实不是最惨,惨的是失恋时,发现这样的人居然无处不在。她代表着一种新观念:感情是用来消费的,是用来以物换物的,是有时间限制的,你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利用它换取最大限度的成就感。

  评论谁对谁错没有意义,但讨厌的是,当我们各自观念不同时,谁都别扮成圣母玛利亚,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面孔俯视着你开口说,你真可怜,让我拯救你。

  混夜店的她不懂我的感受,所以没有任何发言权,她不知道两个人之间几年的感情若要维持下来,不像每天上班拼车那么简单。是的,我们之间的问题清晰可见,彼此为对方造成的伤口,到今天仍血肉模糊,但是我心甘情愿,我不会从一张床流连到另一张床,这不是以后我向儿女子孙们炫耀的谈资。时刻需要一个拉风的金光闪闪的男朋友来给我壮门面,我的内心到底是有多么空虚?

  最长恋爱时间是37天的她不会明白。

  她有属于她自己的泥潭。

  挂断她电话后,我失眠了一整晚,愤怒过后,我特别清楚的认识到,每一段感情结束后,失恋的人最需要的,或许不是安慰,而是一视同仁的尊重。

  第二天,我开始了这篇小说的连载。

  我想说给自己听,说给曾经的他听,但我已不屑说给这个讨厌的人听,她听不懂,她只会觉得我是鬼迷了心窍。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强大的自我,只想被瞻仰,不想被破坏,我们总是不懂得退让,我们总觉得该改变的人是对方。是的,两人之中,总有一个人会低姿态的先俯身,但那不是因为他/她不自信,是他/她比你想象中更珍惜你,若你早一天明白,你就可以让他/她早一天,神清气爽的直起腰来,不然总有一天,他会对你说,对不起,我太累了,我想先离开。

  这是我学到的,并且写在了小说里。

  所以我感谢这个讨厌的人,令我在一夕之间产生了写这篇小说的动力。

  还要感谢每一位被这篇小说感动过的人,从2009年5月17日至今,1780位花粉的一路相伴,其实无需再致谢,这段时间确切一点形容就是:我们在互相成全。

  上帝保佑每一个仍在坚持说“我爱你”的人。这世界虽然明枪暗箭,我们还是要爱的再勇敢一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