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为什么想做“圣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6:49  《婚姻与家庭》杂志

  女人的圣母情节

  女人总在不懂爱情的时候,偏要去爱一个自己完全无法掌握的男人。好比新手挂着五挡练车,这叫“灰姑娘情结”;而一个富有牺牲精神的女人,往往要去改造一个人人不看好的男人,就好比开着拖拉机上高速,这叫“圣母情结”。

  “圣母情结”会让女人爱上一个莫名其妙的男人:也许事业无成、也许性格不好、也许收入(或者学历)不高、也许形象不佳、也许周围所有的朋友,包括她的父母一致反对他们之间的爱情。可是在她看来,一切都不是问题。她们内心会认为这个男人是一位奇才,之所以沦落到这个地步,主要是因为怀才不遇,或者是没有女人真正爱过他。她发现了他,就要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暖他、改造他,让他重新站起来。她认为只要有爱情,面包不重要,周围人的看法更不重要。

  然而,她们看上的男人并不是真的喜欢圣母。

  他们的心态其实非常简单:享受一段不用负责的爱情,以重新唤回已经失去的自信、活力和青春。

  不幸的男人、落魄的男人、离异的男人,也可能是出轨的男人,他们正逐渐丧失着自信,他们害怕与能力相仿的女人相处,那样他们会感觉不安全。他们选择圣母,是对社会现实或心理创伤的逃避,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他们会让圣母觉得,仿佛只有她才能拯救他们疲惫孤寂的灵魂,这好像是上天赋予她的使命。而那些男人经过圣母的安抚,心灵得以复苏。但同时,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魅力所致,而且是女人们自愿的,他们没有“逼迫”她们,自然也就不需要负责任。

  而事实是,他们往往主观上没有对女人负责的意愿,客观上也没有对女人负责的能力。所以,“好人”不见得一生平安,圣母的下场往往悲惨。

  到底是哪些心理因素,让圣母走上了这条看似光辉的不归路?

  性格因素

  黏液质性格的人容易成为圣母,她们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对事情坚持不懈、不善于转移注意力。这样性格的人在处理感情时比较容易倾向于忍耐和坚持,而不容易灵活地解决问题。

  童年家庭环境的影响

  童年家庭呈现出两个极端的人容易出现圣母情结:一是家庭特别优越,衣食无忧,但家人间缺乏平等的沟通和交流。她在成长过程中,习惯性地用自己拥有的东西去换取得不到的情感沟通。成年后,也习惯用这样的方式把储存的爱播撒出去。第二种是家庭环境很差,争执不断,在成长中,她渴望呵护他人,但却不懂得爱护自己。她企图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换取对方的回报,但往往自己什么也得不到。

  受传统观念影响

  很多女性把男人奉为天,认为女人天生就是服侍男人的;或在心中有一个“好女人”的模板,即使委屈,也要把自己装进这个模板中,从而表现出圣母的言行。

  拖累症

  拖累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就广义而言,可被定义为“对人、行为、事物的沉溺”。拖累症是指希望通过控制外在的人、事、物来控制内在的情感。他们无止境地挣扎着,拼命想要填满心中的情感空间。所有圣母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拖累症倾向,她们沉溺的对象是人。圣母与沉溺对象之间形成了一种复杂的互相依赖关系,会因为太受对方的羁绊,而把自己完全抹杀了。拖累症的成因是因为童年爱的缺失。

  有拖累症的人对他人往往有过度的责任感—“如果我不插手,他一定会犯严重的错误。”“我的需要永远不及他的需要重要。”

  同样的,拖累症的人善于否认和压抑,认为别人需要自己,也会为了取悦别人而作践自己。在感情中,只有在“给予”时,心中才觉得舒坦。

  圣母情结是拖累症的一种,当这种沉溺行为得不到改善,她们很有可能进一步沉溺在其他的事物中,更加泥足深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