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相亲变身“相亲麻辣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08  生活周刊

  导读:突然之间,相亲节目跨入了重口味时代。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真人秀节目,没有了以往相亲类节目中温和平顺的女嘉宾、也没有了循循善诱的老好人专家。美女们一个个如狼似虎,嘴巴恶毒,内心冷酷,嗜金爱“赌”。当拜金女爱钱爱得理所当然、富二代嚣张得不可一世,类似的场景一再出现,我们突然怀疑这只是一场“秀”吗?

  麻辣惹人上瘾

  “我宁可在劳斯莱斯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GUCCI王国的Patrizia夫人的名言在中国火了,一个名叫马诺的女子将劳斯莱斯改成了宝马,义正言辞地在一档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中喊出自己的人生格言:“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后欢笑。”

  敢在公众传媒上如此大胆地喊出自己的心声,马诺也立马火了。有人给她贴上拜金的标签,有人赞扬她的直率和诚实,这个具话题性争议的人物被网友们大肆讨论,轮番剥皮。而其他的拜金女、火锅店老板娘、圣母、无脑女……也轮番上场,这些言语出位的美女们,就像是在网帖中的一个个“极品”,她们化身真人,浓妆艳抹后在电视里开演一场真人秀,牢牢地把观众的眼球铆住了。

  拜金女马上受到了来自男嘉宾的攻击,马诺甚至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被攻击得离场。戏剧性、冲突连连的剧情发展中,观众搬来了小板凳,打算驻扎在电视屏幕前,不想走开。

  这是一档什么样的节目啊?观众们在不停地发出疑问声,“节目好假啊?嘉宾们是托吧?这都能吵起来?但是我怎么就看得这么津津有味、欲罢不能呢?”有网友告诉记者说,现在的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就像是一道重口味的水煮牛肉,里面的菜肴又麻又辣,吃得让人兴奋又High,可能会上火,但更会上瘾。

  “回想10年前的相亲类节目,那是再也看不进去了,就是现在某些电视台保留的传统相亲类节目,也吸引不了我了。吃过了水煮牛肉,清水煮白菜实在提不起观众的兴趣了。”

  审丑也成为一种消费

  比起10年前的电视相亲类节目更想做“红娘”的责任感,今天的相亲真人秀并未着急“拉郎配”的工作。24位女嘉宾裙裾飘飘出场,一律低胸超短,神态妩媚,言语却往往犀利到毒舌。

  “可看性是节目的关键。”江苏卫视工作人员这样说。节目火了,马诺火了;马诺火了,节目更火了;马诺的新鲜劲不够了,歧视农村人的“神勇”哥带着妈来上节目了;马诺被轰下场了,马诺又重新上场了,马诺终于被人领走了……连贯的剧情,就如同一块经过秘制烟熏过的牛肉,一直吊着观众的胃口。

  马诺说,我就是拜金,怎么啦?你不拜金吗?他不拜金吗?不拜金你们为什么要工作?马诺自认为自己说出了很多人不敢说的话。据《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其中的一个数据称,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于是有嘉宾在节目里说“买房子多难,结婚要有个房子,这很过分吗?”

  社会学家对记者说,当“审丑”也能成为一种消费时,这样赤裸裸的功利宣言也就能理解了。“相亲节目中,尽是年轻的美女们在唱主角,学生也在经常上节目,这不是增加社会年轻女性的群体焦虑感吗?”上海大学社会学仇立平教授对生活周刊记者说。

  真实的映射?

  有拍砖的自然也会有捧场的。

  《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的拥护者认为,这两档节目反映了社会的真实面,无论是剩女现象还是交友压力是整体现代年轻人所具有。甚至对于“神勇哥”,也有男性网友认为,既然有女人看不起“凤凰男”,男人不要“农村女”也很正常。

  但即使不去讨论相亲节目秀中的嘉宾身份真实性问题,以及节目的“诚意”,这些以社会性来吸引眼球的节目,它真能体现社会的真实性?多次作为嘉宾出席情感类节目的心理学博士张怡筠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剩女’群体受到了社会广大的关注。嘉宾犀利的语言,一波三折的剧情演绎,这主要是需要关注到对观众的吸引力。因为这毕竟是个电视节目,需要有这方面的考量。但这些发言也确实揭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旁人不见得能理解的,心里深处的一些想法和情结。这些嘉宾的敢言也体现了80后及90后敢于真实表达自我,没有框框架架,自我为中心的特质。表明了一个时代的大趋势。在‘选秀’风过去、‘婚恋’风回归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出的是,纷繁世界中的两性困扰永远是个值得炒作的话题。

  相亲节目现场雷人语录

  一:一位爱好骑自行车且无业的男嘉宾问马诺:你喜欢和我一起骑自行车逛街吗?

  马诺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还是坐在宝马里边哭吧……

  二:有位男嘉宾是做外景主持,他想表现自己的口才如何好。

  马诺:“他说话特别招女孩子讨厌,我特想拿鞭子抽他,编导可以给我一根吗?”

  三:一个长相很帅气的男嘉宾说自己曾谈过七八个女朋友。

  马诺接着说:“还没有我的零头多呢!”

  四:一位男嘉宾说自己没有花太多心思打扮,是自然美。

  马诺:“我希望导播能给我们放一首《解脱》,然后让他下去就算了。”

  五:看见一个相貌平平的男士上场。

  马诺毫不留情地说:“看见你吧,我就觉得我来节目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现在梦该醒了。”

  六:对一位年长的男士。

  马诺直接发话:如果知道你来,我就让我妈代替我来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