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金波:感情是个化学反应 三面之内见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18:01  《嘉人marieclaire》

  我等你,就三天,

  感情是个化学反应,三面之内见生死。

路金波
路金波

  路金波:笔名“李寻欢”,上世纪90年代活跃在互联网各文学论坛,现为职业文化经理人,万榕书业出版人。

  我发觉35岁的年龄很不适宜讨论男女问题。再年轻十岁,正是荒唐好时节,无耻者无畏,有多少爱可以胡来,有哪个姑娘值得等待?你我相逢在灯红酒绿谋的是一晌贪欢。高手过招,总在闪电之间。你错过了这道暧昧眼神,我已被另一个姑娘秒杀入温柔乡。英文说:WHO等WHO啊?

  或者再老二十。天命已然知了,因为懂得而慈悲。古龙说:老男人总被小姑娘骗,平白生出许多依恋。我所听说的传奇故事,来自一个朋友的朋友。年纪约莫在55岁吧,是个内地某省类似公安厅长的官员。认识一个北京某娱乐场所(说“天上人间”不算广告吧)的服务员——据说的确是点歌开酒发毛巾的真服务员,迷上。老男人所做的浪漫事,包括周末亲自驾车一整宿,平生第一次给姑娘送99朵玫瑰,当时脸比玫瑰还红。——这个故事到底持续几年,不得而知。但这不是反腐教材,也不是《三言二拍》。这是十足的《廊桥遗梦》+《失乐园》。

  三四十岁的男人,最金黄明亮的时候。连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出主要成果的平均年龄都是三十七岁。偏生这时候,原配还不老,又没更年期,不闹;孩子还小,天真浪漫,尤其是有个小女儿绕膝,奇妙。——这年龄的男人根本不是等人的命。《蜗居》的宋思明,连三爷都做得那么有风骨。电视机前的大龄女青年,看到他小心心立马碎了一地。

  要说等人,还是痴情少年。十四岁某天醒来,档下冰凉,就到了启蒙年纪。——那位看官说了,隔壁二蛋,十岁就公交车上摸阿姨屁股,警察拿他没办法。这事儿还怪三鹿,你们到底都给牛奶加了啥玩意了,吃了不是肾结石,就是性早熟。——人生最美是初恋。初恋多半是暗恋。一梦三四年,直到眼见另一个小伙儿把伊人手牵。与其说你是在恋爱不如说春梦了无痕。与其说你是在等人,不如说是在等自己长齐唇上和胯下的毛发。

  说人家的事总是洋洋洒洒,少年如何面,青年如何淫乱,中年如何矜持,老年如何缠绵。到自己就避实就虚,轻描淡写——且慢,哥们还真不是那种人。您花20块人民币买了这本杂志,专门翻到此页看俺一篇文章(谁看到我名字,专门把这页撕了,那算我没说,而且八成是某前女友),折算下来至少是一条短信的“钱谊”,兄弟怎么也得说说自己的事儿。

  鄙人秉承三天原则。活到此时,有前女友N(略大于平均水平),原配妻子一。这N+1都符合三天原则。上帝给我们第一天相见,请认真看看我长满青春痘痕的脸;真主给我们第二天交谈,咱说的都是真话不信你看看我的眼;观音菩萨给我们第三天,我喜欢你,你呢?

  感情是个化学反应。三面之内见生死。或者青山绿水,就此别过;或者推杯换盏,以后咱们是男女兄弟;又或者,在一起,赌未来,修成正果是缘“份”,半路分手——那他娘的当然也是缘“分”。

  那位美女,你那么认真在读这篇文章,贫僧看你十分面熟——去年在后海,前些日子在外滩,咱们见过的。今天该是第三面了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