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定义顾家重义淡定的完美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1:51  《嘉人marieclaire》

  导读:随着电影《叶问2》的上映,叶问的好男人形象随之被广大女性观众所深深迷恋。在电影里,叶问是个好男人,而且是好的出奇的男人,他爱老婆爱孩子爱朋友爱家乡爱祖国,这样的男人堪称完美,众多女性观众甚至大声喊出了“找老公就找叶问这样的”择偶宣言。

《叶问2》中顾家重义淡定的完美男人
《叶问2》中顾家重义淡定的完美男人

  叶问型的男人:

  1.永远记得回家吃饭

  在第一集里,叶问就说过:“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负责任的男人”。逃难到香港后,曾经的大少爷为了养家糊口,放下身段、在破旧小天台上开馆教拳;和地头蛇洪震南正要PK时,洪太太带着孩子喊爸爸回家吃饭,本来被找了麻烦、理应更急于泄愤的叶问,却劝导对方:“是打架重要,还是跟家里人吃饭重要?”与洪震南的情谊正是从这句看似小男人的话里萌生。

  2、重视朋友 见义忘利

  行走江湖,义字行头,叶问遵循的也是一套类似的道德规则。但叶问不是洪熙官,动辄抄家伙两肋插刀,他的感情压制在表情之下,用最朴素、实用的行动表示:好不容易收来几个徒弟教拳,家里等钱开饭,可徒弟囊中羞涩的时候,当师父的立即出手相助。

  3、喜怒不惊“淡定哥”

  他的淡定虽然一方面来自对自己能力的完全自信,更多地是天性谦逊和重理性分析,所以直到被几十人围攻依然独自手刃有余,他还是没有告诉黄粱当年一打十的经历,还告诉徒弟打不过就得逃;在被西洋拳师揍得两眼昏花,他没有像洪震南那样还仗着一腔热血出拳,而是冷静分析对手的短板再进行有效攻击。

  4、做人有态度 落魄了也有风度

  《周易》里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历无咎”,而宗师叶问恰好是这样一个君子。影片中,当叶问刚到香港的时候,身上没多少钱,仅仅能租个小阳台来教人大拳。最初并没有学生光顾,有个大婶来问他近况如何,他彬彬有礼的实话回答,既不隐瞒也不虚报。后来洪震南派人来砸场,叶问得知徒弟跟对方打架连累的街坊,就让徒弟把武馆搬走,每天在广场上继续教拳。他对如此做法的理由是,不能让徒弟交了钱学不了拳。

  5、尊重对手 平等手谈

  《叶问》的武术精神体现在“止戈为武”,于是影片中的叶问师傅,在功夫之外,举手投足之间,带着儒家风范。他尊重对手,和洪金宝扮演的洪震南两次对打,无不显示出宗师作派。他有礼数,尊重对手。比武对于叶问来说,并不仅仅是功夫上的较量,而更像是平息纷争、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因此,比武只限于招式,并不会带入比武者诸如愤怒、仇恨等主观情绪。这也是叶问宗师与一般的身怀武术者的区别。

  6、对中国武术有自己的理解,有宗师气派

  “贵在中和,不争之争”,在叶问看来,武术的最高境界并不是单纯的胜负,而是要消除自我与外界的冲突与隔膜,开出“和敬”“共荣”的心胸。不是拳脚形式上的胜,而是在另一层面的“不战而胜”。

  7、最重要的,当然是武功高强

  无论现实中咏春是否真的这么能打,天下功夫本来也难分高低,但对于功夫高手来说,武功修为和人生境界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叶问的人生哲学如果没有高强的武术作为支撑,那么面对强敌时也不可能做到心中有底、不卑不亢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