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晗绮:情绪管理能力决定你的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5:42  新浪女性

  专家简介:杜晗绮,著名家庭治疗师、催眠治疗师,在星座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领域有独特见解和权威。担任多家知名媒体特约嘉宾,女性时尚、情感类谈话节目的主持人、心理专家嘉宾,及知名时尚杂志专栏作家。

心理专家:杜晗绮
心理专家:杜晗绮

  《2010中国女人幸福关系行动》第二期关于职业女性与全职太太的调查问卷显示,大家还是倾向做一个职业女性。有趣的是关于三十岁之后女性的职业发展道路,大约七成的女性选择“工作追求稳定就好,重心放在家庭。”可以看出女性最终还是选择回归家庭,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同等条件下,女性升迁的几率要小于男性。

  心理学家海灵格曾经说过,一个和谐家庭的关键是有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母亲在家庭中的核心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婴儿学会说的第一个词是妈妈,孩子放学回家也往往会喊一句,“妈妈,我回来了。”因此,在孩子成长最初至少两三年的时间,妈妈应该多些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建立一段稳定的依恋关系,让孩子得到足够的关注和爱。

  然而,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女性如果选择做一个好妈妈,就必然无法在职场倾注全部心力。

  作为当代女性,我们对于将来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有些人早早结婚,生子,有些则选择晚婚,甚至不结婚。这些选择并无好坏之分,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性格,需求不同,成长轨迹也不同。全职主妇还是职业女性?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形来做选择,而不是一味的跟风。此之甘贻, 彼之砒霜,他人的选择未必适用于我们。家庭和职场就像是两个舞台,对于女性来说,我们往往在两个舞台穿梭,这几年舞台在职场,接下来可能会在家庭。因此单纯依靠职业状态去衡量一个女人幸福与否,是一件有失偏颇的事情。

  我有朋友大学毕业后就做起了全职主妇,相夫教子,也有朋友一直在职场中打拼。我无法去比较她们之间谁更幸福,因为她们都有自己的不开心:全职主妇也会觉得生活沉闷,无聊,职场中的朋友也常常因为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事情头疼。因此,通往幸福的途径往往不是外在条件,而是锻炼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我们的生活由事件组成,与其苦苦寻觅完美的生活环境,不如让自己在任何情形中都可以勇敢乐观面对,并采取合理的方式解决当下的问题。

  现如今的我们,很难让自己处于无压的状态。如果不具备情绪管理能力,会很容易耽溺在负面情绪中,而优秀的情绪管理能力会帮助你看清自己的位置,并采取合适的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出困境。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关系中扮演着各种角色:母亲,女儿,妻子,同事,客户等等,因此我们的情绪表达方式与应对方式,直接决定着我们关系的和谐度。我们与他人在关系中的互动,组成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果能够通过努力让自己的生命事件中多一些和谐,少一些冲突,我们的愉悦感也会相应提高。同样的,当我们呈现出的是平和,积极,关爱的姿态,对方也会获得被接纳和尊重的满足感。因此,优秀的情绪管理能力不仅会提升我们自身的幸福感,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

  因此,你可以是个性格恬静的家庭主妇,也可以是个生活精彩的职场女性,做出怎样的选择都没有关系。多加练习,培养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相信在任何一个舞台,你都可以感受幸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