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快乐:瑶淼张怡筠晒幸福生活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6:15  新浪女性

  导语:幸福与幸福感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话题。新浪女性近期邀请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及著名主持人瑶淼一起来解读幸福话题。两位就各自的人生经验探讨了“幸福生活经”。话题涉及幸福婚姻、出轨、快乐与幸福的关系等等。你觉得幸福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获得幸福呢?快来看看专家是如何理解和感知幸福的吧!

   视频:《伊言堂》瑶淼、张怡筠聊婚姻幸福秘诀 媒体来源:新浪女性《伊言堂》 主持人王莹:

  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女性的伊言堂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有关于幸福感的,特别请到两位嘉宾,一一为大家介绍一下她们。坐在我右手边的是著名的主持人瑶淼,欢迎你。

  瑶淼:

  你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这次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话题。

  主持人王莹:

  另外一位是非常著名的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老师。张怡筠:大家好,我是张怡筠。

  幸福≠快乐 平衡坦然才是真幸福

  主持人王莹:

  我想问一下两位,什么事情会让两位觉得由衷的感觉到很幸福?

  张怡筠:

  一个大选题。

  瑶淼:

  很难一下子反映出来。

  张怡筠:

  我说心理学上怎么看待幸福这个感觉。我们常常祝你生日快乐,新婚幸福。快乐是短暂的,愉悦的,感官的感觉,吃一个大餐,穿一个新衣服。你刚才问的问题,应该是快乐,我们做完什么事情比较快乐。真正的幸福是深沉的,满足感跟成就感。不会说一件事情之后,产生那种快乐的感觉能够完全代表的。

  瑶淼:

  我想起一个朋友说,她说快乐就是很快的乐了一下,很短暂的。但是幸福我也觉得是一个比较绵长的过程。我想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应该是比较从容,很坦然。

  主持人王莹:

  两位专家开始给我们界定幸福了,我也特别在字典上查了一下幸福,就是心理欲望的一种满足,应该是经过一段时间?

  张怡筠:

  是。你设定了一个目标,你自己付出,有付出有收获的感觉,就是非常幸福。如果你发觉自己只是做一些让自己暂时很快的乐,就是快乐的感觉,比如说巧克力蛋糕放在前面,想减肥的时候,吃了很快乐,但是给自己带来的不是完全的幸福感受,我怎么又控制不住自己,我设定了目标,想自我控制,但是做不到。

  主持人王莹:

  是不是很多快乐组成在一起就是幸福了呢?

  瑶淼:

  我觉得可能会迷失方向。

  张怡筠:

  举个例子来说,真正的幸福,当我坐下来,意识到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比较平衡的,很坦然、自在的感觉。当你意识到那个感觉的时候,那一刻你就特别幸福,往往会是很多生活之间的较劲或者是调整。有时候你觉得太忙了,稍微放松一下,有的时候你觉得钱太多了,少挣一点,大部分时候是钱太少了,多赚一点,这个调整状态。为什么“幸福”两个字值得大家去思考呢?因为大部分的我们都忙着感受快乐,却不一定找得到幸福。

  瑶淼:

  有的时候,如果太追求很多小的短暂的快乐了,也许你就丧失掉你想要的很坦然、从容的幸福了。

  主持人王莹:

  新浪女性特别做了一个调查,“2010年中国女性幸福关系行动”的一个调查,好多女性她们觉得幸福感最终是来源于家庭、幸福、爱情,占50—70%的网友是这样选择的。我也在这里特别想问一下两位嘉宾,幸福感到底由什么组成的,她们把婚姻、爱情都在一个非常重的比重上,对于两位是这样吗?

  张怡筠:这个问题是有标准答案的,大家很难想象吧,幸福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心理学家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做过调研。我现在告诉大家,心理学家找到的答案,幸福感里头如果划一个大饼,10%是我们的财富,我们努力挣钱,大概可以积累10%的幸福感,一个最大的误区,我们就高估了金钱的幸福指数。另外90%与我们的身体健康,包括你刚刚讲的爱情、婚姻,或者是亲情有紧密的关系。还有工作上的成就感,另外还有一块是比较专业的名词叫做自我实现的感觉。你觉得你来走这么一遭,你有一些潜能,真正发挥出来了,很得意、畅快的感觉,叫自我实现,这一些部分占了90%。

  现身说法:瑶淼的幸福生活经

  主持人王莹:

  我们现在有幸福感非常强的实例。刚才老师特别列了几个比较重要的有关幸福感的组成,你觉得这几个组成里面,对于你来说百分比是多少?

  瑶淼:

  我非常同意张老师的研究。

  张怡筠:

  不是我的研究,是全世界专家的研究。

  瑶淼:

  我把婚姻的关系和和我先生的关系,看作是我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关系。

  主持人王莹:

  一说到这儿的时候,瑶淼可认同了,一个劲的点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伊言堂》瑶淼、张怡筠聊婚姻幸福秘诀
媒体来源:新浪女性《伊言堂》
播放视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