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子航:淑女成了男人移情别恋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7:15  新浪女性博客

  导语:中国的男人虽然在情场上愿意跟美女过招,但在娶妻这个关键问题上普遍还是对淑女一往情深。淑女往往意味着良好的家教和美好的贤德。既然情投意合两情相悦,接下来这日子应当过得舒心和惬意。可偏偏淑女们却似乎总是“遇人不淑”。

曾子航
曾子航

  如果不出意外,一个女人一生之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要在婚姻生活中度过,因此对一个女人而言,为人妻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为人女,为人母。“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也是为什么女人要比男人更重视婚姻的质量。一个女人从小就被父母言传身教要当一个淑女,一旦嫁人就要学会做一个贤妻,如果做了母亲还应当是良母,淑女、贤妻、良母几乎贯穿了一个中国女人的一生。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大概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中国的男人虽然在情场上愿意跟美女过招,但在娶妻这个关键问题上普遍还是对淑女一往情深。淑女往往意味着良好的家教和美好的贤德。既然情投意合两情相悦,接下来这日子应当过得舒心和惬意。可偏偏淑女们却似乎总是“遇人不淑”。

  在我做过的很多情感节目中,同样的情景总是在轮番上演:淑女们嫁为人妇后一心相夫教子,想做个标准的贤妻良母,她们贤良淑德忍辱负重,她们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结果呢?不仅未曾换来丈夫任何的心存感激和怜香惜玉,反倒成了对方审美疲劳和移情别恋的根源。

  一位被千万富翁休掉的原配夫人对我说,三十年前,她是大学毕业的局长千金,人见人爱,她老公只不过是高小毕业的普通工人,一无所有。凭着这份爱,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地嫁给了他。婚后,两人一起白手起家。老公发达前,她是老婆兼秘书,里里外外吃喝拉撒全都大包大揽,甚至还帮着老公出门应酬,经常喝得酩酊大醉回到家;老公发达后,就改成秘书兼老婆了,无私奉献的结果就是被无情抛弃。

  显然,这是一出“羊爱上狼”的悲剧,在这场婚姻中,她只是个盲目的付出者,一只低眉顺眼的温顺羔羊。她不懂得婚姻需要彼此对等的付出,她只知道一味地迎合丈夫的需求,甚至替他应酬,帮他喝酒。当一个女人甘做鱼肉,就不要怪人家是刀俎了。在节目现场,我毫不客气的指出:你对丈夫的殷勤周到,你对家庭的全情投入,他其实并不领情,因为你的付出已经严重超出了妻子的底线,更多像个母亲去抚养一个娇纵的儿子。

  夫妻关系需要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的,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要心知肚明,如果你毫无原则,他也不会尊重你。最后,在时光的催逼下,你由“公主”变成“保姆”,他却从“奴隶”到了“将军”;当你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之时,他却倒进了别的女人的卧房,此时,你若干年的贤惠、辛劳在他和“小三儿”打情骂俏的笑声中早已灰飞烟灭。这就是淑女的悲哀,这就是贤妻良母的悲剧所在。为什么如今陈世美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也是给惯出来的。埋头做贤妻的结果就是被丈夫“嫌弃”。

  一个女作家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人一贤惠婚姻准完蛋,什么贤妻良母,说得好听!不就是一‘老妈子’吗,哪个男人会对‘老妈子’有性冲动?!”

  女作家的话显然有点偏激,贤妻良母并不等于老妈子,但至少提醒了一点:女人在婚姻中的付出是有条件的,而不是无底线的。如果超出了这个底线,你就会患上“良家妇女综合症”。

  妻子对丈夫太好,过于迁就丈夫忍让丈夫,丈夫反而不会去珍惜,甚至会把自己当成颐指气使的老爷,把你看成呼来喝去的女仆,这就是所谓良家妇女综合症。

  曾经有一首歌非常流行:“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相爱容易相处太难,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

  很简单的歌词,很通俗的旋律,为什么会一度传唱率如此之高,因为它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女人心底的那层忧伤:如果你总是“心太软”,总是“太委屈”,总是不问收获的全然付出,你已经out了。

  仔细想想,你在婚后的生活中有没有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良家妇女综合症”?即便你没结婚,但你将来是不是也会走入这个怪圈?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所谓淑女虽然是男人最想娶的对象,也是男人最容易厌倦和嫌弃的对象,醒醒吧,女人要学会对自己“狠”,也对最爱的那个男人“狠”一点!

  作者简介:情感类畅销书作家、主持人、影评人。CCTV-6《佳片有约》节目主持人,《今日影视》节目制片人以及内地首个网络原创情感节目《情感蜜电码》主持人,著有《男人是野生动物,女人是筑巢动物》,新书《女人不“狠”,地位不稳》也已上市。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