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采访万宝宝:别叫我成功女性 我只是普通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21:38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如果不是事先搜索了相关资料,我真的很难把采访中的万宝宝和她的名人身份联系起来,她俏皮、可爱,风趣,想到什么说什么,说话时还会哈哈大笑……谈话间丝毫看不到那些让人敬而远之的耀眼光环,我感受到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女,一个活得真实、为理想付出的80后。

珠宝设计师万宝宝

  “花木兰”:珠宝设计会做一辈子

  新浪女性:曾有人称你“花木兰”,你觉得大家为什么这么叫,喜欢这个称呼吗?

  万宝宝:称呼花木兰是相貌的原因吧,我越大越能冲能闯,朋友说我性格挺卡通的,不是可爱那种,是比较戏剧性,大喜大悲,感情丰富。好久没有人这么称呼了,现在想起来,感叹时光飞逝,无所谓喜欢不喜欢,叫我什么都可以。

  新浪女性:现在你的珠宝事业风生水起,但听说你留学回来先去了一家香港的金融机构上班,后来又突然辞职了?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万宝宝:在金融机构上班我本来就不感兴趣,因为我是学艺术的。但父母愿意我在这方面发展,为了家人的意愿我还是去了。我母亲是个好强的人,他们那个年代的人觉得有发展的事业就是金融、医学、法律这些。考完GIA珠宝鉴定课程以后,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确定以后的道路就是珠宝设计了。

  新浪女性:以后会长期做珠宝设计这一行吗?

  万宝宝:以后我会在设计的道路上继续,和美有关的东西可能都会尝试,目的是让别人更美。不局限于设计珠宝,但是珠宝设计会是我一辈子的工作。

  事业低谷期 心里曾经很荒凉

  新浪女性:提到你,大家会想到“名媛”,都知道你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但珠宝设计这个领域恐怕你能从家族中获取的经验并不多,事业初期是否遇到了很多困难?

  万宝宝: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珠宝设计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一条路,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去哪里找好的手工师傅,不懂钻石是什么价格,不知道怎么和人家讲价,刚大学毕业,人也比较害羞,被人骗了也无可奈何。

  父母在自己的领域都很成功,可在这方面对我爱莫能助,看到我四处敲门、四处求人,他们想帮我但却完全帮不了。看到父母干着急的样子,我觉得特别心疼,我下定决心,这条路一定要闯出来。

  我父母都是非常要强的人,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学英语都是早上4点多起来去院子里背英文单词,想比之下,他看到我当时的样子可能有些不确定和失望,想这个女儿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当时我的心里挺荒凉的,觉得自己怎么可以这样让父母为失望呢?他们一想到我四处求人也没什么成绩,心里面会有落差,我当时真的觉得挺难过的。

  新浪女性:还好你一路坚持了过来,让大家看到了你的能力,现在心境也不一样了吧?

  万宝宝:作珠宝设计最初一年多是最低潮的,主要是开创珠宝品牌之前的筹备工作,比如做样品。现在慢慢找到方向了,心理上不感觉那么茫然了,淡定了许多。

  父亲是哥们儿 母亲是榜样

  新浪女性:父母现在应该也放心了许多,因为他们看到你终于步入正轨了,而且还作出了成绩……我看有媒体报道,你还带父母参加了一次时尚派对。

  万宝宝:我父亲特别有意思,他和珠宝设计这个领域太不沾边了,我曾经做一个繁琐复杂的作品出来,给forevermark作的名叫“宝”的一款手镯,是佛教中宝莲和胜利幢两个图形组成的一个比较复杂的作品。父亲看了就说“这些都是拿金子做的阿?”父亲对珠宝这个领域是彻彻底底的陌生。

  父亲对我作珠宝的态度的转变经历了一个过程,大概几年的时间,最开始是一提到我的专业就摇头,“她的路她自己走,我们也管不了”,到后来发现“她做的事情原来也有人关注和了解”,到现在发现我做出了一点影响力,他也开始夸我了“可以呀你”。

  新浪女性:对这些专业性的东西,有认知上面的差异也很正常,毕竟大家从事的领域各不相同。听你对父亲的描述,我觉得你们父女的关系应该相当融洽……母亲呢?她给你怎样的影响?

  万宝宝:我和父亲的感情非常好,就像哥们儿一样。父亲LV和LG分不清楚,只知道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企业而已。父亲对物质的东西完全不敢兴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花这么多钱买这么一样小东西,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还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去设计它。

  但是后来看到了我的成长,我觉得他已经逐渐懂了。

  我和母亲是好朋友,她的性格特别要强,特别能干,手巧,聪明。是我的榜样。

  我在梦里把珠宝设计图画出来了

  新浪女性:你说你的作品都会尽量融入自己的感情,但这是说融入就能融入吗?平时会怎样培养感觉?

  万宝宝:我的大部分作品都会融入自己的感情,但是对于一些客人有具体要求的东西,可能我发挥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但我在设计万宝宝珠宝系列的时候,其实我都是有个人感情在里面的。

  感情这种东西,是它们要来就来了,它们不来,我怎么求都没有用,和灵感类似。可能很久的时间我都没有任何感觉,也可能突然看到大街上的某样东西,我的灵感就来了,这个作品的设计概念就出来了。

  呦,你这么一问,我突然想起件事。昨天晚上做梦,我一直在梦我要做的一件珠宝,我在梦里把设计想法和做珠宝的师傅交待的非常清楚,我在梦里已经把图画出来了!真的,绝对没有开玩笑。回头这个作品出来了一定告诉你是哪件。

  新浪女性:哈哈,这么说你应当谢谢我啊。我就不行,我做的梦第二天一睁眼就全忘干净了。

  万宝宝:我的梦我都会记得很清楚,所以我很喜欢超现实主义的东西。我喜欢达利的油画,他的作品给我很多启发,还有一些超现实主义的电影,包括现在流行的《盗梦者》,里面其实有很多超现实主义的体现。

  我会从世界各地买很多的画册,多看多读,增加阅历。我特别喜欢到欧洲去看建筑,尤其是古建筑,喜欢看那边的家具,看家具腿上雕的花,或者是建筑物大理石上面雕的花,我对这些特别着迷。

  我觉得艺术创作和阅历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做设计的话,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关系的。

万宝宝设计的“宝瓶”系列之《恒常》牛仔领带
万宝宝设计的“宝瓶”系列之《恒常》牛仔领带

  新浪女性:你觉得什么样的珠宝是最有价值的?

  万宝宝:其实最好的珠宝,并不在于它值多少钱,比如女孩给男孩编的塑料绳,我觉得这种东西带上就会很有意义,我有一个好朋友的母亲,给他编手链,他除了母亲给编的这些之外,什么样的首饰都不戴,这件事情让我很感动。

  一家人都喜欢有学问的人

  新浪女性:你觉得你现在算是成功女性了吗?对“成功”有没有自己的标准?

  万宝宝:不觉得我是成功的,我有时候还是挺挣扎的。我觉得当一个人不把成不成功放在嘴边了,而且脑子里也不去想成功这件事的时候,才是成功了。

  新浪女性:有媒体报道说,你曾经去清华大学给学生讲课。

  万宝宝:是的,我是清华的客座讲师。今年我也希望能有些机会继续去大学做一些讲座,去讲一些艺术、人生经历方面的东西,我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

  我们一家都特别重视教育,比如有人介绍某某是清华的或是哈佛的学生、老师,我们就会对其非常欣赏,但如果有人说某某多么多么有钱,我们就会像没听见一样,不怎么感冒。其实父母从小也不是说物质上特别富足,只是被爷爷奶奶这些老一代革命家教育的,对财富并不刻意追求。我也是这样被熏陶大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理工科不好,清华这种学校根本是望尘莫及的,如今我可以去清华做客座讲师,我们一家也是觉得非常自豪的。

  如果我说喜欢低调,我觉得会特傻

  新浪女性:你曾说喜欢“恒温”的男人对吧,怎么理解“恒温”呢,低调?有内涵?

  万宝宝:嗯,喜欢恒温的男人,但不代表低调。我觉得低调经常被人误解,像我这种人其实没有资格谈论要低调,大人物才可以说低调,我觉得国家领导人、一流的企业家……可以说要低调,比如香港的霍英东,这些很厉害的企业家他们才有资格去低调,如果我说出一句“我喜欢低调”,我觉得会特傻。

  我喜欢文静、斯文的男生,读书比较多,有内涵的,用俩字概括就是“君子”。很有魅力但却花心,什么都流于表面的男人我不喜欢,我觉得太浮夸了,一见就没有兴趣。

  这可能和我的职业有关,我接触了很多时尚、前沿的人,所以对花哨的东西看得比较淡。找一个理想的人挺难的,平时接触不到,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看到和我一起吃饭的女孩每个人都有一个男朋友,我又感慨了半天。如果是其他行业,比如金融,我想可能找到男友的机会比较大吧。

  黛玉葬花这种事 我也做得出

  新浪女性:你说自己是个悲观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什么理由让你悲观起来?

  万宝宝:我性格上比较悲观,我觉得是我的成长环境造成的。我从小长在亭台楼阁里,和我玩的小朋友也不是很多,很孤独。我住在爷爷家,那么大的院子,很美,就和红楼梦电影的片场一样,自己一个人久了,容易变成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我四五岁的时候就感觉到,黄昏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那个环境特别有助于让我静下心去思考,任何一件事我都能找到伤心的理由,我特别能理解林黛玉为什么葬花,因为我也可以做得出这种事情。

  我十几岁时候读的红楼梦。我父母给我提供很好的条件,买了很多书,他们最惯着我的就是买书,我可以随便花钱买书,西方古典文学,东方文学都会给我买,我看得懂的,看不懂的,都给买。让我选择自己喜欢的,当时我选出这么几类:近代法国文学、红楼梦、唐诗宋词。

  最受不了离愁别绪 当年送行伤感尤在

  新浪女性:目前为止,有什么是你最难忘的吗?

  万宝宝:最难忘妈妈送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每年的寒暑假,那种离愁让我记忆深刻。刚出国那会儿是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也是我的心和我的家靠的最近的时候,很需要家里人亲情的支持。他们送我去机场,上车关上车门和他们挥手告别的时候真的很难过。那个时候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爱,心里会很起伏。

  新浪女性:这么多年,你的工作生活跨度都挺大的,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吧?

  万宝宝:大家都觉得我家庭条件优越,其实我吃的苦头不比普通80后的少,比如在外读书受别人欺负啊,孤独、受煎熬,刚开始做珠宝生意时又非常艰难。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说你吃好喝好,什么都有,还有什么不高兴的?我遇到的挑战其实挺大的,不会比同龄人少。

  一个普通80后的孩子,有那么一大帮高中同学啊、大学同学啊,虽然物质上可能不是很优越,但他们和同学和朋友一起都开开心心的,大家可以一起骑自行车上街玩儿,毕业后再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那种生活也很好。

  新浪女性: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能自己充分放松的?

  万宝宝:我平时没有特别的爱好,工作之余就喜欢和家里人、朋友在一起。

  宝宝的穿衣经:不求最精致 但求最舒服

  新浪女性:我觉的你是一个挺时尚的人,你对“时尚”的理解是怎样的?有没有自己独特的穿衣风格?

  万宝宝:时尚有不同的路数,有的是每天都打扮得非常精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需要很大的毅力;还有一种,也是我现在追求的,就是穿衣服要舒服,美丽的前提是舒服,感觉整个人是可以伸展开的而不是受束缚的。

  我以前穿了很多年束手束脚的衣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自信了,我不需要紧身衣服去证明自己的身材,我也不需要打扮得非常精准。也并不是说我就不在乎形象了,我只是穿衣服上随意了很多。

  我穿衣打扮方面没有固定的风格,我每天都不一样,有可能一天就会换好几次风格。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会打扮,哪种风格都可以打扮得很好看。

  万宝宝做慈善 直接接触需要帮助的人

万宝宝资助云南贫困小学
万宝宝资助云南贫困小学

  新浪女性:你曾经捐出资助过云南偏远山区的小孩,对慈善这方面有什么想法和规划吗?

  万宝宝:我觉得有太多的弱势群体需要关心,而关心孩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因为小孩本来就很可爱很招人喜欢,被他们叫姐姐,他们围着你一起说笑,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帮助这些孩子我都不觉得我付出了什么,感觉像帮了自己一样。

  还有就是残疾人,被抛弃的老人、病人,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帮助到他们。另外就是受虐待动物,这些动物是完全没有自主权的。

  新浪女性:听说你相较于去参加慈善活动,更倾向于去直接接触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万宝宝:我觉得有些明星去参加慈善活动,去带动大家做慈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我呢,影响力没有一线明星那么大,所以我尽量去直接接触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捐赠一些轮椅给老年人,亲眼看到我的帮助真的起到了作用,这样对于我以后做慈善方面的事情也是一种动力。

(孟丽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