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淑媛》出版人苏燕推荐《1Q8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21:59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我并不是村上春树的忠实读者。《1Q84》第一卷5月底在国内上市,宣传攻势很强,我怀着好奇心,仔仔细细地读完这本小说。套用村上春树在小说中的一句话:“世上的人大多不懂得小说的真正价值,却又不愿被世间的潮流遗弃,只要有本书得了奖或成了话题,就会买来看……”我也未能免俗。

《1Q84》
《1Q84》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情节引人入胜的小说,村上在小说中设置了诸多悬念,令人情不自禁地期待起第二部来。

  一如往常,音乐、电影、阅读和那些关于生活中的小品味,伴随着情节的推进,在小说中一一铺陈。有数据表明,在经济发达的地方,村上的小说总是更加畅销,因为他代表着颇为小资情调的一众人士的品味生活。

  小说的开头即带出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就像村上春树所说的:只听个开头,就能一口说出这是雅纳切克《小交响曲》的人,世间究竟有多少?他笔下的人物大多清简孤独,不被人际关系束缚,尽量远离规则的制约,不欠账也不赊账,独自一人自由而安静地生活。但是,每个人都有奇特的生活经历,而那些,塑造出他们奇特的人生。

  他笔下的青豆,戴雷朋太阳镜,穿讲究的“岛田顺子”套装,着菲拉格慕高跟鞋,如果独自一人去酒吧,喝的是金汤力,佐酒的是一盘腰果;独自在家时,要喝着冰得恰到好处的葡萄酒(最好是CHABLIS酒—法国布列塔尼夏布利地区产的葡萄酒),一面聆听音乐……

  青豆生长在一个“证人会”信徒的家庭,每到周末就要和母亲一起去传教,挨门挨户地走访人家,发放一种叫《洪水之前》的小册子。对于小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尴尬的经历,她在五年级痛下决心和父母断绝了关系,去投奔舅舅,从此开始了孤单的生活。青豆生活中最为温暖的感情,是和中学时的好友大冢环产生的。但大冢环26岁即死于家庭暴力。在大冢环死后的第二个月,青豆递交了辞职报告,结束了自己在公司的工作,到一家体育俱乐部里当起了教练。“必须制裁那个家伙,否则,他还会对别的女人做同样的事”,这是青豆坚持不懈的信念,而那,也是她杀手生涯的开始。

  从此,她变得周期性的、并且狂热地追求男人的身体。

  天吾,是青豆的小学同学。他的父亲是NHK的收款员,天吾自记事起就被告知,他的母亲已经因病去世,连一张照片都不曾留下。幼小的天吾每个星期天都被父亲强行拉去和他一起上门收费,因为拖着一个幼小的孩子敲门,总是能够更容易就收到钱。即使是有别的事或是发着低烧,父亲也决不允许他休息。一天的工作完成后,父亲往往会带他到车站的小吃店,奖赏似的说:想吃什么就尽情点吧!但天吾却只有想要呕吐的感觉。小学五年级时,天吾经过深思熟虑,向父亲发出了宣言:星期天,我不会跟爸爸一起去收NHK的试听费了。我有自己的事要做。

  青豆和天吾,他们都生活得极尽简单,住简单的房子,房子里除了必须的生活用品,没有多余的东西。即便都是那么爱读书,也刻意地清简,除非是非常喜欢的书读完了才会被保留下来,否则,看过的书会送去二手书店,大部分的书干脆就从图书馆借阅。

  即使是交往的人,也刻意地精简和随意。他们都无意保持一段长久而温暖的两性关系,喜欢从陌生的年长异性那里获取安全感。青豆喜欢比自己年纪大许多的人,最好是那种稳重成熟的、头发开始稀疏的中年男子。她的理想是肖恩·康纳利的谢顶方式—脑袋的轮廓非常漂亮、性感,在酒吧里会点创建于1923年的苏格兰著名威士忌品牌“顺风”(Cutty Sark),而不是皇家芝华士或讲究的纯麦芽威士忌。她说,在酒吧里对酒的品种刻意挑拣的人,大多对性很淡薄。

  天吾,则有一位年长他10岁的、已经为人妻的女朋友。和年长的女性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因为无论做什么,都无需冲在前面,一想到这些,天吾就如释重负。在个人层面和别人维系深入的交往,对他们来说不啻于一种痛苦。与其那样,还不如孤独下去。

  尽量做到不引人注目,不让别人轻易记住,从孩童时代起,他们就学会了这样刻意保护自己,如果他们的童年像普通人一样正常,他们也许会度过更为轻松的人生,能用更宽容的目光审视世界。但村上春树一再地表示,现实始终是冷澈的,始终是孤独的,精神的锐利不可能产生于舒适的环境中。那也是他的人生观吧。

  青豆和天吾,在童年的时候,他们在星期天的街头,被父母强行拉着,步履匆匆地交臂而过,在一瞬间交换着视线,10岁的青豆“爱”上了天吾。她说,我只喜欢一个人,10岁时握过他的手,就发誓一辈子只爱他一个人。孤独一个人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发自内心地爱着一个人,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人生也还有救。但小学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随着情节的发展,少女深绘里及她从小生活过的“先驱”社团,成为青豆与天吾产生交融的必要条件。“先驱”本来是一个单纯的农业公社,但慢慢变成了一个异常封闭的宗教团体,10岁时的深绘里辗转逃出这个团体,将自己的经历写成小说《空气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在那里都经历过什么,那里有着什么样的秘密,这就是村上春树在《1Q84》第一部里抛出的悬念,而青豆与天吾,他们也一定会再次相遇的吧?

  像许多人一样,我也期待着《1Q84》第二部的出版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