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爱才有家——《婚房》代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5:41  新浪女性博客

   阅读提示:2010年,是我和他在爱情路上携手走的第九个年头,是我们在婚姻路上走的第二个年头。

《婚房》
《婚房》

  没有哪条路是一马平川、毫无荆棘的,我和他一起携手走过的路上,有潺潺流淌的溪流,也有激流暗涌的波涛。

  笑过,吵过,闹过;快乐过,忧伤过,犹豫过,最终还是选择了在一起。

  我和他都出身普通家庭,彼此的家庭都不宽裕。我们在大学校园里相遇、相识、相恋。那时候的感情仿佛不沾半点尘埃,透明纯净如同水晶。不考虑金钱,不考虑物质,也不考虑未来,就那样每天一起上晚自习,周末一起出去玩,享受这份不掺杂质的恋情。

  直到他毕业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现实的残酷。他比我高两届,他比我提前两年踏入社会。送他上火车的时候,不轻易掉眼泪的我还是哭了。未来的两年,我必须和他分隔两地,没有人知道两年的时间会发生什么。

  那两年,我认识的小情侣全军覆没,统统以分手告终,“一毕业就失恋”果然成为了校园恋情的最好诠释。可是,我和他,却偏偏坚持了下来,成为了“仅存的硕果”。那两年,他的工资除了每个月寄一半给妈妈之外,其他的都是为祖国的交通事业和通讯事业做贡献了,几乎每个月他都会乘火车到学校来看我。因此,我毕业的时候,他手头没有什么存款。

  我毕业后,来到了他工作的城市,我们同居了。

  又过了一两年,同学和朋友纷纷结婚了,身边的人纷纷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总是说“婚姻离我很遥远,暂时不想考虑”。这么说,并非我不想和他白头偕老,而是我惧怕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们是难得的在一起这么久还可以将爱情保鲜的恋人,我们每天都像是热恋,我不想让这段感情降温。

  可是,这样下去对父母没法交代。当父母开始催促“你们什么时候买房结婚”的时候,我和他渐渐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买房结婚。如果说婚姻是甜蜜的负担,那房子无疑是沉重的负担。

  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迟迟不向我求婚,他说:“我希望能够攒到足够多的钱买房,那样我就能给你一个家,那样我也有资本向你求婚了。”

  听到的时候,不是没有感动的。“家”是一个温暖的词语。那么,什么是家?

  在我看来,家是一间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一盏永远为你守候的灯光,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厨房,一张摆满爱人亲手做的饭菜的餐桌。

  说到家,就离不开房子。女人有家才叫嫁,而房子就是家的载体。

  然而,我们工作的这个城市,房价逐年攀升,一路高歌猛进。而我和他的家庭都不宽裕,双方父母不能支持分文。买房仿佛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了能拥有一个家,我们毫不懈怠地努力再努力。周末也不出门,一是省去了出去的开销,二是窝在家里做兼职赚外块。

  《奋斗》里的陆涛有个从天而降、一掷千金的富爸爸,《蜗居》里的海藻由于生活所迫跟了高官做了小三。他没有富爸爸,我也绝对不会做小三,我们唯一依靠的就是两双手。

  所幸,回报一般是与付出成正比的。我和他终于在2009年年初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尽管因此成了房奴,但依旧是幸福的,因为不用再接受房东的突击检查,不用再和别人一起合租。最关键的是,我和他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一个完全属于我和他的爱的城堡。

  都说安居才能乐业,因为有了房子,我们干劲更足了,对工作和生活都充满了饱满的斗志。我们写下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即使我是一只在大城市奋斗的小蜗牛,我每天爬行的方向也是向上的!”

  《婚房》这篇文里有和我一样只能靠自己努力打拼的女子,也有嫁给了有钱人的女子。她们的爱情轨迹不同,却都是为了寻找幸福积极努力的女子。

  让我们重新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什么才是家?

  家真的只能靠房子来体现吗?房子是不是家的最好表现形式?可以说,房子只是家的载体,而非全部。如果房子等同于家,那么岂不是房子越大,家越温馨了?

  在英文单词里,房子是House,家是Home,长得很像,却不一样。

  所以,只有房子绝不是家。

  为什么前面我说“家是一间可以遮风挡雨的房子,一盏永远为你守候的灯光,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厨房,一张摆满爱人亲手做的饭菜的餐桌”,除了房子,更重要的是后面的灯光、厨房、餐桌,这三个词是有温度的。有温度的房子才是家,而温度是靠爱维持的。

  所以,我说,有爱才有家。

  谨以此文,献给我和他的八年爱情路和纸婚年。

  献给每个心中有爱、为家努力的朋友。

  献给为房子打拼、依旧微笑着生活的人们。

  ——何珞

  >>作者博客

    >>微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