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手册:欣然接纳自己的选择 才是幸福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8:35  新浪女性

  一旦考虑要孩子,夫妻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准备生育的女性心理压力是无人能代替的。有如下几点主要的压力源:

  第一,  

  经济压力。无论是孩子的吃、穿、住还是孩子长达二十年的教育期,经济上的付出是不可忽略的。如果是要当父母的夫妻,不妨从婚后就开始,设立一个专为孩子使用的账户,定期存入实际情况可接受的金额,随着账户金额的累计增加,这方面的担忧和压力也会相对减轻,前提是保证专款专用。有计划的行动本身就会减轻内心对压力的焦虑和担忧。

  第二,  

  生育年龄的考虑。从生理条件上考虑,曾有研究指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岁至29岁。但现实生活中,有些女性结婚时间的延后,加上对自身工作、事业的定位和对其它因素的综合考虑。有相当多也想当妈妈的女性还不能在这个生理最佳时间内实现这个愿望。而30岁以后的高龄职场准妈妈,会担心宝宝的身体健康。其实生育是最自然的事情,过多的焦虑和担忧只能增加身体的负担从而影响到胎儿。所以不妨把这些担忧在围产检查时跟医生探讨,他们会反馈你宝宝目前的实际状况,而你要做的是听进医生的话。还有一个特别的好方法,写作是可以缓解焦虑与压力的,准妈妈不妨开博纪录自己身体和心理的变化,还能得到其他人的关心和支持,有精力的朋友不妨尝试。

  第三,  

  夫妻的关系对生育的影响。虽然我们的愿望是孩子是爱情的结晶,可愿望并不完全等同于现实。也有的夫妻是感情出现过危机的,或正在危机中。如果这个时候要孩子,就应该想清楚:孩子出生后,就是一条永恒的纽带,不管将来夫妻俩人的情感归向何处,有一点不能改变的是:她是孩子的妈妈,他是孩子的爸爸。所以对于仍处在感情不稳定期的夫妻,而生育年龄又到了边缘的时候,要不要孩子是更应慎重考虑的事情。毕竟单身妈妈或爸爸会面临更多的实际困难和内心的痛楚。

  第四,

  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对于这种过早的担忧会随着孩子的出生而变化,当你切实的处在与另一个幼小生命的互动中,关注的将是他/她的现在本身,而不是想像中未来的担忧,如果仍长时间的处在对未来的担忧中,那归结到内心实则是对自己的不满。

  生不生孩子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选择,但每个选择的背后都有这自己的目的、愿望、想像甚至是潜意识的作用,如果我们能更自然、诚实、开放地看待这一切,欣然接纳自己的选择,勇于承担选择的结果,相信我们人生会更加幸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