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生主持人杨澜:我总是越采访越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7:50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杨澜,资深传媒人士,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节目主持人,她的节目在世界华语观众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杨澜访谈录》开播即将十周年的日子,新浪女性独家对话了杨澜,探寻她这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杨澜采访郭德纲
杨澜采访郭德纲

  工作感悟:采访是给自己补充营养

  新浪女性:《杨澜访谈录》是国内最早推出的高端访谈电视节目。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创办一个这种定位的访谈节目?

  我在美国留学期间,比较注意观摩美国的各种节目,他们的一些深度访谈节目,如《60分钟》、《20/20》……是美国著名的新闻类访谈节目,当时我觉得中国还缺少这样有深度的节目,而且我也特别喜欢这样的节目类型。这之前,我在中央电视台主持的《正大综艺》还是综艺的节目形态,但我特别有兴趣去深度了解一个人,去了解他/她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所以,做这个节目既填补了一个空白,又非常符合我个人的喜好和特长。

  1998年,我作为制片人开创了《杨澜工作室》,做了两年,它是《杨澜访谈录》的前身。2000年,我创办阳光卫视,2001年开始做《杨澜访谈录》,一直到今天。迄今为止,不算它的前身,已经做了10年。《杨澜访谈录》已经采访了超过500位世界各地的、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新浪女性:我们都知道,一对一的采访想要做深做透,需要下很多功夫,把采访对象的背景、性格、成就等了解清楚,而且你的这个节目又覆盖了各行各业,是否需要主持人对各行业都有一定的了解呢?对你的挑战是否更大?

  现在的电视节目越来越细分化,比如有些访谈节目专注于体育节目,有些专注于娱乐圈的人物,我觉得都是各有特长。《杨澜访谈录》从一开始就比较关注社会影响这方面,一旦提到对时代、对社会的影响,自然就不会是局限于某一领域的人物了,所以,这个节目覆盖面广是与生俱来的。这一点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很大挑战,也是一个很大的乐趣。挑战是,比如我今天采访的是基辛格,明天采访的是索罗斯,刚看完国际政治,马上又去了解对冲基金是怎么回事。因为自己是做记者的嘛,所以了解的需要杂一点,在各领域都需要跟上一点潮流,了解每个领域正在发生的重要事情,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补充营养的过程。

  而且,和各领域的人交谈的时候,虽然采访对象从事的行业不同,但我不想把我的节目做成专业领域的教科书,我还是在关注人本身的。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也经历人生的高峰和低谷,对世道人心也有不同的观察,对于生活有很多预见和智慧,在这些方面,这些人都是有相通之处的。我希望建立起一种人文的内涵。

  新浪女性:也就是说,你的采访并非就事论事,而是透过工作或其他话题来体现采访对象这个人。

  对,《杨澜访谈录》关注人和时代,是人和社会的关系,并不是一个科教节目,不是要做科学知识的传播。所以,虽然采访对象从事的是各行各业,但我作为一个采访者,和采访对象还是有共通之处的,比如人生命运的理解、对社会的关照。

  职业态度:我总是越采访越兴奋

  新浪女性:你曾说过,你在每一次采访前,都会有些兴奋,有一点点紧张。前半句很好理解,但“紧张”是为什么呢,你是一位采访过几百位精英人物的很有经验的记者了,还会紧张吗?

  紧张是因为我在乎。对吧(笑),如果自己成为老油条了,可能就完全松懈下来了。另外,我觉得采访开始时,是需要一定的紧张度的。

  新浪女性:其实,适度的紧张反而是有好处的,能够调节到一个高度专注的状态,全部投入。

  适度的紧张让人的思维、语言、身心,都进入一个比较亢奋的状态。幸运的是,我做了二十年主持人,做了十几年访谈节目,我对这份工作还保留着新鲜感和好奇心。

  新浪女性:你的工作性质、节目定位,决定了你想没有新鲜感都不行。因为经常面对不同领域、不同性格……甚至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人,对吧。

  呵呵,对。比如我今天刚刚和周立波、郭德纲、赵本山谈了喜剧表演,第二天可能和姚明去谈NBA,后天可能和比尔盖茨谈慈善……其实世界本来就不是割裂的。过去,由于人为的原因,把一个个领域都区分的非常清楚,其实从人的角度去观察,它们都是有共通之处的。

  新浪女性:采访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过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比如心情不好,不想采了,怎么调整自己呢?

  从来没有。我不把采访看作一个释放能量的过程,而看作摄取能量的过程。我天生对人有好奇心,哪怕我这几天非常疲劳,但一旦进入采访状态我就会很兴奋,很开心,而且心思特别集中。很多时候,采访完了反而不累了,比如采到有趣的东西,我会很兴奋,采访对我来说,就像一个“采气”的过程。

  管理企业难免遇到烦心的事,我会觉得是对我精力的消耗,但做采访给我感觉完全不是,我会越采越精神(笑)。所以,至少能够说明我还适合这个工作吧。

  新浪女性:您觉得采访是门艺术吗?

  我不觉得是艺术,但它是需要花功夫的。都说“新闻无学”嘛,新闻,严格来说,它不算传统意义上的学问,但是它也有技巧。比如说,如果一个问题去问所有的嘉宾,我就觉得这个问题不一定是好问题。

  新浪女性:问不出什么深度对吧?

  对,反正我不会去问那种问题,我觉那样的采访是一种失败。我希望针对不同的人问出不同的问题。

  新浪女性:嗯,另一方面,我觉得总是问没有针对性的简单问题,可能也是对采访对象的不尊重,很容易让人感觉是对采访重视程度不够。

  对。我觉得采访前做准备非常重要。这些准备不仅仅是阅读、做功课,也包括一些思考,看似记者是在提问,在了解未知的事情,但记者采访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已经知道的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去问不知道的东西,绝不能茫然无知的提问。比如,有位作家朋友和我开玩笑说:“我接受一个年轻记者的采访,那个记者居然说‘我好崇拜你啊,你都写过什么书啊?’”

  新浪女性:呵呵,这位记者勇气可嘉。

  对(笑),我觉得这种气氛就会有点让人尴尬。同样的问题包括:“你最困难的、你最开心的……”适用于每一个人的问题。最好的问题是建立在对采访对象有一定了解基础上的、更高一个层次的问题。

  个人定位:和采访对象平等对话

  新浪女性:很多人都认为你是中国很有魅力,很有才华的一位知性的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的魅力来源于哪儿?

  主持最重要的是要有个人的风格,比如有的人诙谐,有的人尖锐,有的人沉稳……不同的风格没有优劣之分,因为主持人要适合不同的节目定位以及观众不同的喜好。但作为深度访谈的主持人,首先要做到的是诚实,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就用什么类型的提问方式,装作另外一个人肯定是要露馅的。所以一个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有个人风格,而且是真实的个人风格。我既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但我能够通过时间的积累、人生的感悟……和不同领域的嘉宾实现相对平等的对话。

  新浪女性:“平等对话”的意思是?

  这一点可能在刚刚开始做采访的时候很难做到。一开始总会觉得,这些采访对象令人高山仰止啊,但我后来慢慢认识到,我并不是代表我个人在提问,我也代表着观众对这些采访对象的好奇心,所以我不应该把自己定位于小学生、定位于仰视他们的位置。但要想实现平等的对话,前提是必须要老老实实做足采访前的功课。因为这十几年来,每一次的采访我都认真对待,每次都力争问出有新鲜感的问题,时间的积累带给我很大的财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