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和采访对象平等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6:27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杨澜,资深传媒人士,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节目主持人,她的节目在世界华语观众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杨澜访谈录》开播即将十周年的日子,新浪女性独家对话了杨澜,探寻她这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杨澜
杨澜

  新浪女性:很多人都认为你是中国很有魅力,很有才华的一位知性的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的魅力来源于哪儿?

  主持最重要的是要有个人的风格,比如有的人诙谐,有的人尖锐,有的人沉稳……不同的风格没有优劣之分,因为主持人要适合不同的节目定位以及观众不同的喜好。但作为深度访谈的主持人,首先要做到的是诚实,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就用什么类型的提问方式,装作另外一个人肯定是要露馅的。所以一个好的主持人,一定要有个人风格,而且是真实的个人风格。我既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但我能够通过时间的积累、人生的感悟……和不同领域的嘉宾实现相对平等的对话。

  新浪女性:“平等对话”的意思是?

  这一点可能在刚刚开始做采访的时候很难做到。一开始总会觉得,这些采访对象令人高山仰止啊,但我后来慢慢认识到,我并不是代表我个人在提问,我也代表着观众对这些采访对象的好奇心,所以我不应该把自己定位于小学生、定位于仰视他们的位置。但要想实现平等的对话,前提是必须要老老实实做足采访前的功课。因为这十几年来,每一次的采访我都认真对待,每次都力争问出有新鲜感的问题,时间的积累带给我很大的财富。

  新浪女性:对,随着时间推移,采访经验也会越来越多。

  对。比如采访李光耀的时候,我可以引用对基辛格的采访;采访布莱尔的时候,会引用对克林顿的采访……这些只有通过长期积累的经验才可以做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