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一出极端狗血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2:35  汉网-武汉晨报

  阅读提示:1949年,铁梨花在不同阵营的父子和解之后,坦然离开生死场,从极灿烂的经历归于平淡,去垦荒种地去了。这份都赶上了的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最可称奇的命数。

  铁梨花是个传说,传说她能通灵辨别千年古墓。《铁梨花》是本小说,作家萧马原著,其女严歌苓进行改编,据说是萧马为其爱人所写。《铁梨花》又是43集电视剧,郭靖宇编剧、导演,将萧马、严歌苓父女笔下猎奇、神奇、诡奇的民国奇女子的往事具象化,这个不寻常的铁梨花由陈数扮演,与其纠缠一生的小军阀则是巍子出演,张少华则第一次出演恶婆婆。借着这个看得到开头、却绝对无法猜对过程和结局的传奇故事,三个主角都是积极尝试转型、大改戏路,令观众看起来很是过瘾。

  从导演这边的创作轨迹来说,《铁梨花》和此前的《刀锋1937》一样走情绪路线,演员释放出强烈的张扬、饱满的性格信息。必须指出,要是剧长减到36集左右,剧集将更紧凑刺激、张弛有度。本次再与有着乱世情结的萧马父女的故事碰撞,《铁梨花》呈献给观众的便是三翻四抖、藏着许多包袱,很多人物的起承转合也是埋得比较深,跌宕起伏的桥段很多。取出一两段情节,放在社会新闻中,也会被认为是记者的大洒狗血。

  铁梨花从无意江湖的弱女子,到不由自主被迫入豪门作妾,然后逃出生天、操持家传的掘墓事业。接下来,戏核再猛回头,民族危亡时,个人的情仇恩怨让位于家国存亡,各色人等再次重现、变形,每个人都背负生的希望而来,而缘分和造化千差万别。我无意说《铁梨花》是年度奇葩,但它会讨好找对了感觉的观众。乱世舞台上,大人物出将入相,小人物也可以点土成金。

  与命运抗争,败者多于牛毛,胜者好似杠杆上的鸿毛压过了泰山,难得的是,禀赋奇异的铁梨花,长袖善舞、不死不休、不疯魔不成活,从苦情到尽兴,悲欢都如此酣畅淋漓,这正是文字和影像的魅力。1949年,铁梨花在不同阵营的父子和解之后,坦然离开生死场,从极灿烂的经历归于平淡,去垦荒种地去了。这份都赶上了的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最可称奇的命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