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冲:好演员要有一颗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1:29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陈冲,这位出道30多年的老牌实力巨星,对于电影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从《大班》到《末代皇帝》到《天与地》、《家乡的故事》、《色戒》再到如今的《爱出色》,她在银幕上总是能给予我们惊喜。

陈冲陈冲

  新浪女性:怎么评价自己在电影《爱出色》中的表现?拍摄期间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事情发生?比如某一场戏的拍摄、和导演及演员的工作交流……

  我还没看过。拍摄过程是很愉快的,我在纽约就认识这部电影的导演,他一开始找我的时候,我觉得剧本还不够好,后来宁财神改过后,我觉得这个虽然是个辅助人物,但给人的感觉已经非常立体了,而且也是我没有演过的那一类角色。这是一个拍的比较好的纯娱乐电影,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去刻画一个较深刻的人物,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去演。

  新浪女性:宁财神的哪些改动,让您觉得剧本比原来好了?

  人物形象更丰富了,喜剧特征鲜明了,有很好的切入点了。原来剧本给我的感觉是比较模糊。我在剧中的角色其实是一个类型化的人物,但还一种具体、实在的感觉,有点虚。

  新浪女性:拍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

  这部戏的拍摄过程不是特别艰苦。我就记得有一次挺难的,当时我的嗓子哑了,突然间完全失声了,当时是要拍一场大声谩骂的戏,我就等了两天,之后虽然不失声了,但发出来的是破音,所以那场戏拍的比较艰苦,因为是一场比较重要的戏。

  新浪女性:嗓子哑了是因为时差,之后影响休息了?

  一方面是倒时差,另一方面是着凉了,拍戏的地方有个乒乓球台,我们在那里打球出汗了,然后就脱了外套。但当时气温还是挺低的,后来就失声了。导致拍那场戏的时候我特别担心。

  其实我从拍李安《色戒》里的易太太的时候就有一个感受,就是戏份越少,演员越难把握,要给角色添加色彩,每一场戏都不能浪费。如果是女主角呢,一场戏不满意,后面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弥补。所以我觉得如果哪天自己的状态不好,那么这场戏就浪费掉了。每场戏开拍之前,最好都要有所规划和设计。所以,当我失声了的时候,又赶上还有一场比较重要的戏等着,我就变的特焦灼。

  新浪女性:您说的规划和设计指的是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吗?

  肯定是要提前对这个角色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因为想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嘛,否则会弄出一个单一、刻板的人物出来,很假。

  新浪女性:那您对《爱出色》里您演的这个角色的理解是?

  这个人一开始给人的感觉是爱批评人,很刻薄,对同行也会妒忌,她对事业的走火入魔使得她对家庭有所忽略,结果丈夫有了外遇。这样一个女人,怎么把她塑造的有血有肉、让观众同情?首先,塑造这个角色的演员就是为这个角色呐喊的,要把这个角色易受伤害的那一面表达出来。有了一定的张力之后,人物就感觉立体了。

  在演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姜文提醒过我一次:“你这个角色没有出场太多次,但确是个很鲜明的人物,你演的每场戏就应该给人的感觉是另外的一个人,你应该能够体现她的生命中的很多不同的侧面”。所以越是戏份少的,越需要细心安排。我是这样理解的,演员要有一颗童心,像个孩子一样来看待每个角色、每个场景,只有有童心,才能看到其中的趣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