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要道理不要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4:45  新京报

  阅读提示:大概没有几个人会像蔡康永,写了一本教人说话的书,居然蹿到销量排行榜第一名。

  蔡康永的口才是从小练就的,八九岁就唱评剧,中学时不断代表学校去各地参加演讲、辩论比赛,往往可以轻易夺冠。一度厌烦了说话的他,转而去沉默地读书、写作、学电影。曾被白先勇请去改编小说《谪仙记》为电影剧本,电影的名字是《最后的贵族》,谢晋导演。那时距离令他声名大噪的《康熙来了》开播,还有整整十五年。后来,编剧蔡康永阴错阳差地捡起老本行,成了主持人蔡康永,靠“讲话”打下了一片天。

  蔡康永的父亲曾是中国最大一家轮船公司的老板,蔡康永从小念贵族学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自理能力接近于零。小时候有一天发脾气想要离家出走,这才第一次靠自己而不是佣人拉开了衣柜找衣服。娇气的小少爷长大后,去美国留学,最终没有变得圆滑世故,而是成了用讲话打天下的蔡康永。

  口才好的人很多,蔡康永却有点不一样。蔡康永不只一味去说,他把沉默都当做是讲话的艺术。蔡康永教人说话的书,不像那些演讲与口才的教科书,也不像教人阿谀奉承的职场手册,更不像研究沟通艺术的理论书。他教读者讲话的“道理”,而不是“技术”。蔡康永说:“我不在乎说话之术,而是说话之道:我的说话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这是一本简单的小书,装帧设计毫不起眼,没有居高临下的压迫感。有一种书,是拿来瞻仰的,让人不敢玷污了它的崇高文学性。《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是另一种书,你会愿意带它挤地铁甚至蹲马桶,读它没有压力,就像与作者聊天,就像小S说的,“和康永哥聊天永远不会被刺伤。”

  书的内容非常实用主义,他会在书里告诉你,话题卡住了怎么办;问题太尖锐怎么办;也会告诉你,幽默和讲笑话不是一回事;我们常用的安慰方法其实并不能起到安慰作用……蔡康永好像就坐在读者对面,肩膀上站着那只向希区柯克致敬的乌鸦,和他们聊天,告诉他们待人接物的道理,眼里还闪烁着偷笑的光。大概真的没有几个人会像蔡康永,明明总是撇嘴偷笑,满脑袋不安分的坏点子,却还是得到不少人的信赖。

  在这本书的最后,蔡康永说:“本来就是为了让你能和别人连接,语言才存在的。可惜这么多人只顾自己使用语言,却不在乎别人了。我觉得语言最美的时候,就是我们透过语言,感受到彼此互相需要的时候。靠语言确认了彼此的存在,此时语言最美。”我想,他大约是想教导读者,最大的技巧就是没有技巧,真诚是最值得赞美的品性。

  书评人 潘俣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