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辣评:折腾 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15  家人杂志

  只要有一男一女,只要有感情存在,就会有风波,就会有故事。现今的“混乱”,正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文/苏 芩

苏芩苏芩

  苏芩:时下最火的情感女王之一,著名情感心理作家,“新女学”发起人,新浪、腾讯、搜狐女性情感专家,历任媒体主编、全国多家电(视)台、平面媒体情感专家顾问。

  每一年,都会有一些大事发生,供我们年底品评,总结经验教训,政治、经济、民生……桩桩件件都牵动人心。不过,作为小老百姓,特别是女人,最关心的莫过于男男女女的那点事。

  这一年,有的人婚了,和相爱的人历尽波折终成眷属;有的人生了,埋葬所有前尘情事变身贞静好妈或温柔奶爸;有的人分了,和那个人恶语相向或是成为“朋友”……相比其他领域,情场最是显得热闹异常,千姿百态。

  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只要沾上一个“情”字,他们的故事便具有了普遍性,每个人都能从各自的角度点评一番。现在经常有人觉得媒体很八卦,娱乐记者被称为“狗仔队”,轻鄙意味不言而喻。

  其实媒体“八卦”也是因为有市场,可能只要是人就有八卦心态,总要对别人的事情指手划脚一番,抒发个人的感受才满足。恰恰因为这种心态,那些各种各样的情事才占据了报纸的版面和人们的心头。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旧的观念、格局打破了,新的观念、格局尚未形成,因此目前比较复杂多元,换句话说就是混乱,每个人都在折腾,尤其是感情上,零成本,谁都可以玩。

  另一方面,不管哪个时代,婚恋上的复杂程度,都会远胜于其他领域。比方经济领域,也许某一个阶段国泰民安,经济繁荣,可能不会出现大的故事。但感情的事不一样,不管是乱世还是治世,人的情感永远都是复杂多变的,只要有一男一女,只要有感情存在,就会有风波,就会有故事。

  所以有人忧心忡忡,觉得现在国人的婚恋状况很糟,我觉得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一个人的情感有从幼稚到成熟的发展历程,一个群体也是一样,现今的“混乱”,正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退一步说,一个婚恋观成熟的人群,仍然会有这样那样的故事,只是形态会不一样而已。

  我特别想说一下,这一年的八卦秘事,有很多都有一个第三者的影子出现,这也成了一些人悲观的理由。其实这个问题古已有之,并不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只是以前女性地位低,被迫容忍了第三者的存在,比如妾、通房丫头、妓女等。

  婚姻制度是一个社会规范和人性博弈形成的制度,不管在人类发展的哪个阶段,这种博弈都会以不同的形式存在,当人性的弱点占上风,便滋生出一夜情、外遇、第三者等现象。这也不用害怕,俗话说邪不压正,人类追求快乐和幸福的内在力量,会逐渐剔除违背幸福原则的泥沙,而像一条健康、稳定的溪流缓缓流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