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伤情十年依然挂念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55  青年周末

  阅读提示:跟蔡琴聊天,让记者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她语调轻缓,谈笑风生,并且有问必答,甚至包括十多年前那段著名的失败婚姻。

  只是,她不承认是失败。“在爱面前人人都该低头。”她这样对《青年周末》记者说。这次推出的新专辑《爱像一首歌》,同名歌曲由她亲自作词,字里行间,分明还能看到当年那份爱情的身影。

  至少我能说得出来我爱谁

  说起蔡琴,人们第一想到的是她那天籁般的歌声,第二就是她那离奇而不幸的“无性婚姻”。8月25日,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坐在《青年周末》记者面前的蔡琴,对那份感情已能坦然面对。她承认,这是用时间来“疗伤”的结果。

  今年52岁的蔡琴,淡妆,披一件橙色纱巾,给人雍容华贵的感觉,虽然细看上去,丰腴的面貌上还是有了一些岁月的痕迹。

  1985年风华正茂的她,与当时还籍籍无名的青年导演杨德昌结婚。据港台媒体报道,当时杨德昌提出“无性婚姻”,“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蔡琴接受了。

  就这样,两人开始了“同居一室,却不同床而卧;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的“无性婚姻”。10年后,这一婚姻已经维系不下去,杨德昌对蔡琴越来越冷淡。“记得有一次,车子在半夜出故障,刚好又是在郊外,于是打电话要他来接我,没想到他一声都不吭地把电话挂掉,我当场失声痛哭。”蔡琴回忆说。

  杨德昌终于向蔡琴摊牌,他有了外遇。无可奈何的蔡琴当机立断,毅然决定成全他们。离婚后杨德昌很快便跟“小三儿”——比自己年轻18岁的女钢琴家彭铠立结婚,生儿育女,过起了恩爱甜蜜的“正常婚姻”生活。

  而蔡琴在离婚最初几年,始终无法摆脱失败婚姻带来的困扰。她变得一蹶不振,失去了自信,脆弱地以为“自己什么优点都没有,是天底下最失败的女人”。那段日子对她来说不堪回首,每天躺到床上时就想,明天可不可以就不要再起来了;醒来后就又问自己,我今天为什么还活着?!

  “我蔡琴这辈子不会再给任何男人做太太”,婚姻的失败给蔡琴带来了莫大的伤害。离婚后整整有3年时间,正处于黄金时期的蔡琴一张新专辑都没有发,跟当初热恋时一年连发两张专辑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后她一直单身至今。

  青年周末:“你对那段婚姻后悔吗?”

  蔡琴:“绝不会后悔!没有爱过才会后悔——你的一生终于都没有受伤,但是问起来你爱过谁,你讲不出来。我至少还说得出来我爱谁。

  青年周末:当时,是不是很多人都认为你是一个弱者?

  蔡琴:倒无所谓,最重要是我自己的想法,我一开始觉得我是一个失败者,但是时日越久,我越觉得感情根本没有什么成败。我才会体会出来那句话:在爱情面前人人都要付出。你爱上了他,但你们的爱情没有办法维持下去,因为他已经变了,他不爱你了,这件事要接受——这就算接受失败吗?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是感情没有了,但我还敢接受这个事。

  青年周末:现在你已经变成了一个强者?

  蔡琴:也不是说强者或者弱者,至少我还认了。

  青年周末:你认了,这想法是逐渐出来的吗?

  蔡琴:逐渐出来的,而且我觉得在爱情碰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不只是爱情,事业上也是如此——都不要急于下定论,这是我到现在的一个感悟。

  青年周末:当时会有受伤的感觉,过后就没有了?

  蔡琴:对,为什么我觉得它会没有,因为我希望再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一直沉在往事里面。

  她终于将过往的疼痛释然,如今对记者提起那段感情,蔡琴已经能够做到如自己所说的“一次比一次平静、勇敢”。

  那份经历让我写出这首歌

  在蔡琴演唱的作品中,有一首歌曾经是禁忌,那就是她离婚那年的作品《点亮霓虹灯》。有一段时间别说唱,只要提起这首歌,都能勾起她的伤心回忆。

  “总是面对过任何时间都伪装的人/那谎言如此的明显/却满足了情的弱点/教人心甘情愿/将自己陷在里面/不顾危险……”

  这歌也许是当时蔡琴心情的真实体现。离婚之后,杨德昌给他们的婚姻下结论:“十年感情,一片空白。”蔡琴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

  今天的蔡琴,当然已经不是14年前那个伤痕累累的蔡琴。她心情的变化,明显体现到了最近她的这张新专辑之中。

  这一次,作为专辑同名歌曲的《爱像一首歌》,是蔡琴亲自作词。歌词变得温和平静:“我还记得/曾经拥有的温柔/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化作沉默……每一个昨日的美梦/让明天向前走……”歌词中充满依恋,又有淡淡的哀伤。

  令人惊讶的是,她还在爱着他,哪怕是十多年后的今天。

  作为“台湾第一代新锐导演”,杨德昌的名字始终跟蔡琴连在一起。  2007年杨德昌因病去世,在讣告新闻里出现最多的人不是他现任妻子,而是“前妻”蔡琴。

  媒体蜂拥扑向蔡琴。她通过经纪公司发表了一份公开信,其中有这样的句子:

  “直到一天将尽,从电视上我已看过他那被重复了又重复的身影后,一阵强烈而尖锐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觉。深埋在我心底,长久不愿再去回想曾经对他的记忆,突地袭上来,我脱口轻喊出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

  多么平静的一句话,但五味杂陈。

  “让他活在我的歌里吧!”这是那封公开信的标题。这次新推出的《爱像一首歌》,也是为杨德昌而写,让杨德昌“活”在其中的一首歌吗?

  青年周末:自己动手写歌的感觉怎么样?

  蔡琴:自己写歌之后,最佩服那些终生都在写歌词的人,你看我写了一首歌就已经茶不思饭不想,不得安宁。

  青年周末:《爱像一首歌》的歌词,反映的就是你过去的那段情感经历吗?

  蔡琴:不是讲哪一个事件,而是历练出来的一个爱的态度。但也因为有了那个经历,才能写出这样的歌词。

  青年周末:就是说你写的是大爱?

  蔡琴:对,不过感情经历同样也是如此。你在爱情上都不能付出,你还讲什么大爱啊?

  青年周末:你心目中的爱情究竟是一首什么样的歌,忧伤的还是欢快的?  蔡琴:我觉得是有力量的。你们不要看我真实的人生遭遇有起有伏,但我绝不是一个小可怜。我也不是一个好强的人,但我觉得人要勇敢,爱是要付出的,爱不是做生意,不是在斤斤计较。你的父母会跟你计较吗?不会。爱应该是可以低头的,在爱面前人人都要低头,所以这才是爱。你跟他斤斤计较,怕受伤,怕吃亏,那就不叫爱了。所以我觉得不管是爱情、友情、亲情,只要是爱,都是一样的——我对爱的态度就叫“付出”。

  放下历史包袱来做新专辑

  《爱像一首歌》这张新专辑共推出了三首新歌,其他都是《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再别康桥》等老歌。不过蔡琴强调说,她是老歌新唱,一心想唱出跟前人不一样的感觉。

  为了出新,她特意找来台湾新一代音乐人合作。“其实整张唱片都很年轻。”从制作、录音、编曲都是年轻人,最大的也只是在小学时听过这些歌。

  “重新做这些30年前的畅销曲,我反而不要找跟我同年龄的人来做,因为他们已经背有包袱,可能不敢做改变。”而那些年轻一代音乐人就没有这种历史包袱。

  “果然就出了奇功,像《再别康桥》我觉得是最棒的,如果是我们同时代的人来编的话,他们不敢发出这个节奏。”蔡琴一边说,一边哼着这首歌的节拍,对记者耐心解释其中的变化。

  蔡琴跟记者聊天时,语调轻缓放松,不时开着玩笑,自信溢于言表。她善于表达,提到新歌《我心像海洋》MV中的美人鱼造型时,她会从椅子上站起来,双脚交叉先摆一个造型,然后上身做美人鱼的左右摇摆状,向记者演示她从《云门舞集》那里学到的舞蹈动作。

  “今年是你出道30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记者问。“啊?30年了!”蔡琴用双手蒙面作痛苦状,引得周围人大笑。

  “时间过得太快了!”她笑道:“但是很棒哦,我可以唱30年。有的听众说听完我的演唱会后,感觉很舒畅,不是一种狂喜,而是一种平静的喜悦,这真的让我快乐,好像自己在做慈善事业一样。”(笑)

  蔡琴对《青年周末》记者透露,她正在筹备的下一张专辑,跟这次的新专辑不同,将全部由新歌组成。最近几年,对蔡琴新歌过少的质疑声音不绝于耳,也许52岁的她铆足了劲儿,要用一张全新的专辑来回应。

  青年周末:新专辑为什么收了这么多老歌?

  蔡琴:虽然是老歌,但是有我的解释,一种重新的解释。我是那个时代听着这些歌过来的,我要用这么一种新感觉的专辑,向那个时代“打个招呼”。

  青年周末:那个时代是校园民谣的时代,你喜欢人们怎样来称呼你,校园民歌手蔡琴,还是歌星蔡琴?

  蔡琴:无所谓,管他呢! 因为我一开口,声音的辨识性会很高,你会知道是我的歌。日久见人心,我做的音乐,可能50年后的人还会有他们自己的评价,我觉得不要那么急。

  青年周末:不唱歌时会做些什么?

  蔡琴:平常不工作时,我比较喜欢和很多朋友聚会,调剂一下。我喜欢买些鲜花来放在家里,花的香气能让我心情舒畅。还有我养了几只狗狗,现在只剩了一只最年轻的,但它实际上也很老了。好不容易有时间可以亲子活动,要跟它在一起玩,大概这样子,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青年周末:一直没结婚,一个人的时候会感到寂寞吗?

  蔡琴:当然会感到寂寞,但是很少,一旦感觉到就是相当的寂寞。

  青年周末:所以我们有时候从你的歌里听出一种淡淡的忧伤,但你在我们眼前又特别开朗,是不是有点儿冲突?

  蔡琴:不是呀,其实喜剧演员都很严肃的,悲剧演员都蛮幽默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他只是一个忧郁想不开的人,他演不好悲剧,同样他若是一个只会笑、很肤浅想不深的人,同样他也演不好喜剧——这是艺术的定律。所以,只要忧郁就能把悲伤的歌唱好吗?不然。

  青年周末:人们对你的印象就是优雅,你在生活中也会有生气发火的时候吗?  蔡琴:当然,我也是人,一个很真性情的人,可惜我们家的小狗狗不会讲话,不然你问它,我是多有个性的一个人(笑)。如果一个人的心里不勇敢的话,他会是一个很毛躁的人。我不见得很坚强,但我应该算是很勇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