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身男女”选择恐惧:“贱男”和绅士谁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5:59  南方都市报
《单身男女》高圆圆变身“纠结女”《单身男女》高圆圆变身“纠结女”

  南都讯 记者方夷敏微博上“随手拍解救大龄单身男女青年”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从两会代表到民间人士都一轮接一轮地探讨起大龄剩女的心理问题……大龄单身男女青年们一时间成了“社会关爱”对象。

  一部讲述单身大龄男女青年爱情选择的电影《单身男女》应景而生:古天乐、吴彦祖苦追高圆圆,羡煞女生。但在这个追求与选择的过程中,这三种角色分别代表的典型大龄剩男剩女的纠结心态展现无遗。南方都市报记者日前通过邮件采访和面采的形式,探知三类典型代表人物的秘密爱情告白。大龄单身男女青年们,快点一起来好好学习下!解救单身,不光要靠随手拍,更要靠用心爱!据悉,由杜琪峰、韦家辉执导的该片将于本月31日公映。该片日前在广州举行读者提前场,观众打出4.37分(满分为5分)的高分。

  谨慎阅读,内有剧透:“火星男”和“地球男”的由来———“十个男人九个花,还有一个没人爱。”《单身男女》里的高圆圆要找的却是“第11个”很爱很爱,却一点也不花心,古天乐损她说:“你要找的是火星男,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于是,片中的吴彦祖成了“火星男”的代言人,古天乐则成了“地球人”的代言人,也就是俗称的“贱男”。片中的高圆圆被两位帅哥比赛似地追逐,是一典型“黄金剩女”。

  “黄金剩女”高圆圆

  (扮演程子欣)

  ◎黄金剩女的特征:个性独立

  能让两位事业有成年少多金的帅哥同时展开热烈追逐的大龄单身女青年,貌美是必须的,温柔大方是必须的,经济独立是必须的,适当的时候柔弱可怜唤起别人的保护欲也是必须的……但最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立的个性。片中的高圆圆在古天乐到处招惹其他美女时,不是一味忍让,而是毫不犹豫将其推出家门;在吴彦祖豪华版告白时,不是被浪漫冲昏了头脑,而是自行回家冷静,足见其有强大和清醒的内心。

  ◎“黄金剩女”的心动瞬间:

  爱情往往产生于工作之中

  高圆圆扮演的程子欣作为典型的“黄金剩女”,两段感情的发生都很浪漫。高圆圆这样描述爱上“地球男”的过程:“她和古天乐的工作是一样的,都是在投资银行里做投资分析这样的工作,很巧的是他们在两栋大厦,窗户对窗户,每天都能在自己的位置看见对面大厦的那个人,是很巧妙的这样一个关系。”在高圆圆看来,之所以古天乐屡屡伤害她,她却仍然不放弃的关键就在于:“我觉得应该是古天乐一直在向她表达好意,逗她开心,很简单地去表达好意,作为子欣来说是会被打动的,她是相信感情的。”而被吴彦祖打动同样是浪漫一刻:“我觉得可能是吴彦祖在窗口拿那束花唱《我愿意》的时候吧。单凭这个情节是有被打动的。”对于不愁经济的黄金剩女而言,浪漫也许才是追求她们的“必杀技”,对于忙碌的她们来说,这种浪漫又往往发生在工作之中。

  ◎“黄金剩女”的爱情烦恼:

  忠于爱情还是选择稳定?太难了!

  《单身男女》几次试片后,高圆圆有了一个代号叫做“纠结女”,因为她一直在两个男人之间摇摆,直到最后,大家都很难猜测她究竟会选谁。对于“黄金剩女”而言,之所以变成大龄单身女青年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恰恰在于“选择难”。就像高圆圆所说的:“在电影里,我肯定知道自己是爱古仔的,但理性上又觉得不可能和他长久在一起,于是当有一个这样的人(吴彦祖)出现在我身边的时候,可能很容易就被拉过去了。如果没有这个人的出现可能她还会执着下去。但是这个人出现了,而且做了很多打动她的事情,包括很多她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她在自己心底里其实已经接受他了。”

  高圆圆表示,其实这个角色还是有矛盾的。“这个女孩是有这种反复的,她不是说我只选对我最好的那一个,有时候也会面对自己心里想法,不停地在两个想法中摇摆。”

  ◎“黄金剩女”的爱情制胜秘籍:妥协

  在电影里,程子欣虽然一直被两位帅哥追,但其实她也一直都是感情上的受害者,开始被前男友抛弃,而后又被喜欢的人放了鸽子,几次三番被伤害。所以最后在选择的过程中,她也因为对感情缺乏了信心,而变得游移不定。而高圆圆本人对于现代都市男女的感情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所谓的现代爱情无论怎样,我还是希望看到是好的一面,喜欢看到的两个人能走到一起。传统的东西能保证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比如说两个人都过于强势,女孩如果在社会上很独立,很强势,两个人可能就会变成针锋相对的关系,这时就需要传统来平衡。在不同的时期,两个人都需要做出妥协。”

  ◎“黄金剩女”爱情自白

  “在电影里,我面临的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最后选择谁我觉得应该是理性发挥了作用。因为在爱情里面天平要往哪一边倒其实真的很难讲,因为你如果很客观看,他们做的都很打动人的。”

  ——— 高圆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