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文蔚:三段感情 留下回忆里寂寞的香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1:31  新闻晨报

  阅读提示:显然,和林忆莲一样,莫文蔚也有“才子癖”,见面后,迅速被比自己小四岁的冯德伦的才华打动,看到他执导的处女电影《恋爱起义》后,邀请他为自己的新歌《冬至》拍摄MV。2002年,两人被曝同居……

莫文蔚:三段感情 留下回忆里寂寞的香气莫文蔚:三段感情 留下回忆里寂寞的香气

  “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陈丹青这么说。其实,一个人的情史,也大可以代表这个人。

  “初恋男友教我讲德文,星仔教我品尝红酒,而冯德伦则教我谈恋爱要开开心心。”莫文蔚公开承认的感情经历有三段,对于一再强调和一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看能否学到东西的她来说,这三段感情,或者说三次进修,都算是有所收获。

  不过,三段情最终首尾相连,成为“大团圆”——6月18日,莫文蔚获得第22届台湾流行音乐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在典礼上,莫文蔚说,她将于今年10月和初恋男友结婚:她没设法嫁豪门,没事先张扬恋情,她的作风,和香港女星迥异。在这座看似开放实则保守的城市里,她是少数几个可以代表香港国际大都市那部分形象的女星。

  成长:一朵金花

  “出身书香门第”这个标签,贴在莫文蔚身上,最合适不过。

  她的祖父莫理士(AlfredMorris),是圣约翰救伤队创办人之一兼总裁、英皇书院的创办人和校长;祖母罗惠德,出身望族,曾在复旦大学修读中国文学;父亲莫天赐,精通国学;母亲何敏仪,曾任港府高级新闻官、无线及亚视高级行政人员等要职,退休后,成为儿童癌病基金理事/副会长;哥哥莫理斯,英国剑桥大学国际法律系博士。整个家族,血统复杂,莫文蔚是世界民族融合的结果。

  但她的名字却来自中国古籍,在莫文蔚写真集《文丞武尉》中,莫天赐细述“文蔚”的来历,“先母替孙女取名‘文蔚’,系纪念为余启蒙的私塾……余引经据典,‘文蔚’两字可追溯至易经革卦:‘君子豹变 其文蔚也’。莫文蔚人如其名,明白艺人必须顺应潮流,不断更新自身的形象,一如花豹的斑纹,随着时间,愈变愈美。”

  莫文蔚曾经就读于拔萃女书院,学生时代获奖无数,1985年,念中四时,便成为第一届香港十大杰出学生。中学毕业后,莫文蔚获得奖学金,到意大利的 United World Collegeof the Adriatic进修,后来考入英国伦敦大学。

  知道她的出身来历,才会明白,她的所作所为、她的感情,为何会呈现那样一种面貌。

  德国男友:来了又回思想随你而飞

  莫文蔚的初恋男友叫Johannes,德国人,是她在意大利读语言学校时候的同学。

  那是1987年,莫文蔚17岁,两人在学校相处了一年多,莫文蔚因他学会德文。至于分手原因——“当时大家都还是小孩子嘛!”不过,莫文蔚对这段时光显然恋恋不忘,她的《文丞武尉》写真集,多数照片就是在佛罗伦萨取景。

  两人一直保持联络,2003年6月,莫文蔚到柏林拍成龙的电影,在同学会上见到Johannes,此时,他已是三子之父,在德国金融业任职,随后在《鲁豫有约》中与陈鲁豫对谈,莫文蔚还曾大方提起Johannes。

周星驰和莫文蔚周星驰和莫文蔚

  周星驰:回忆里寂寞的香气

  莫文蔚离开香港的时候,周星驰还是《430穿梭机》的主持人。重返香港展开演艺事业,并与何家劲、周慧敏合作演出电影《清官难审》后,她接到周星驰的邀请,在《大话西游》中出演白晶晶,她才知道,他已不是往日的周星驰。

  电影在银川拍摄,在沙漠深处的影视基地,剧组度过三个月,电影拍完,票房惨淡,只在日后的口口相传里成为影史经典,并留下一桩公案——电影上映的第二年,朱茵面对媒体,公开承认,她和周星驰三年的“地下情”已告结束。

  2008年,朱茵登上TVB总经理陈志云主持的《志云饭局》,讲述了《大话西游》拍摄期间一件往事,某天收工早,她去他房间打招呼,许久才敲开门,并发现有人躲在卫生间,矛头直指莫文蔚。对此,莫文蔚始终否认。

  不过,从1995年到1999年,莫文蔚一直出现在周星驰的电影里,《大话西游》、《回魂夜》、《食神》、《算死草》,莫文蔚都是重要角色,1999年的《喜剧之王》中,她戏很重,《少林足球》中,则有她客串。她更因在《食神》中的突破性演出,获得1997年台湾金马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所以,莫文蔚日后会送一块“良师益友”的牌匾给周星驰。

  甚至莫文蔚的歌唱生涯也与周星驰有关,她为《大话西游》唱了片尾曲《未了情》后,周星驰断定她适合唱歌。1996年,莫文蔚签约滚石,她的黄金时代从此展开。显然,莫文蔚从周星驰那里得到的,并非只有品尝红酒的心得。

  2008年,莫文蔚在电台节目中首次承认,自己和周星驰有三年地下情。

冯德伦和莫文蔚冯德伦和莫文蔚

  冯德伦:当两颗心搁在感情天平上

  莫文蔚与冯德伦相识,是因为张国荣。

  1977年,张国荣到广播道丽的电视(亚视前身)参加“亚洲歌唱比赛”,莫文蔚的母亲何敏仪正是评委之一,当时莫文蔚六岁,和哥哥一起在台下观看比赛,看到一身白衣的张国荣出现,非常喜欢,主动要求上台献花。

  20年后的1997年,张国荣筹备自己的导演作品《烟飞烟灭》,打算让冯德伦和莫文蔚主演,请两人来吃饭,促成了两人的相识。顺便说一下,莫文蔚每做一个大决定前,例如转公司、是否去台湾发展之前,都会征询张国荣的意见,张国荣更曾多次向何敏仪创办的儿童癌病基金捐款。

  显然,和林忆莲一样,莫文蔚也有“才子癖”,见面后,迅速被比自己小四岁的冯德伦的才华打动,看到他执导的处女电影《恋爱起义》后,邀请他为自己的新歌《冬至》拍摄MV。2002年,两人被曝同居,2006年,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莫文蔚和冯德伦牵手出现在星光大道上,恋情公开。

  怎奈冯德伦绯闻不断。2007年底,19届金曲奖前夕,莫文蔚单方面向媒体宣布,已经在年初和冯德伦分手,九年恋情宣告终结,后来,因为《L!VEIS…KarenMok》获得金曲奖最佳专辑大奖后,她还在庆功宴上感谢冯德伦:“要不是他,我也做不出这样的音乐而得奖”,大有“杜鹃啼血”之意,但专辑中却也有歌这样唱:“其实我一直都想亲口对你说,你爱我也不容易吧?”有宽容,有理解。

  每个人,都要在过尽千帆之后,才找到属于自己的最终面貌和最终下落,经历这么多“回忆里的香气”之后,莫文蔚终于决定让尘埃落定,我们能献上的唯有祝福,因为,这十五年的阳光,在她歌里深藏。

  文/韩松落

  进入《大人物》专题——莫文蔚嫁初恋不惧当后妈:爱情没有方程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