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娴: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6:42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近日,新浪女性与作家张小娴进行了对话,请她讲述了感情、生活和写作的点点滴滴。虽然被很多人称作“爱情导师”,但张小娴女士却一直在澄清:“我从来不觉得我是爱情导师……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

作家张小娴作家张小娴

  香港作家张小娴(微博)从1992年底偶然为香港《明报》撰写两则专栏起,一晃已经写作十多年。《面包树上的女人》、《三个A Cup 的女人》、《荷包里的单人床》……她一直用笔讲述着自己对爱情的种种想法。十多年来,多少爱情箴言出自张小娴的笔下,无数的年轻男女,被她书中的故事感动着。

  近日,新浪女性与作家张小娴进行了对话,请她讲述了感情、生活和写作的点点滴滴。虽然被很多人称作“爱情导师”,但张小娴女士却一直在澄清:“我从来不觉得我是爱情导师……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每个人都是这样一路摸爬滚打,认识爱情、认识人生、认识自己。”

张小娴: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张小娴: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

  作品与风格

  “爱情会想恐龙一样灭绝吗?历史已经证明它比所有爱过它和恨过它的人都要活得长久。”

  “既然风格就是性格,那就无需研究怎样定位,一下笔,那就是我。风格再多,每一个都是我。”

  新浪女性:先来谈谈您的新作《我的爱如此麻辣》,您曾说您的每一本书都在探索和改变,那么《我的爱如此麻辣》相比以往的作品,最大的亮点或是特色在什么地方?

  张小娴:《我的爱如此麻辣》的故事是从一个麻辣锅开始的,写的是亲情、爱情和友情,是我头一次把美食和感情结合在一起,也是我头一次把两岸三地三个女孩子放在同一个故事里。

  同父异母的三姐妹,分别来自成都、台湾和香港,为了拯救父亲留下来的麻辣火锅店而同心合力。她们性格迥异,成长的背景也不一样,却还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她们是姐妹,却更像朋友;是朋友,却又是有血缘的朋友。

  新浪女性:《我的爱如此麻辣》的主角是两个80后的年轻人,您觉得80后的爱情和前辈的爱情有什么不一样?

  张小娴:时代的步伐走快了,我们也走快了,愿意等待的时间也在缩小。比起前辈,80后的爱情故事里,也许再也不会有从前那种漫长的等待了。

  然而,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对爱情的追寻与向往始终是一样的。爱情或许会带来眼泪和悲伤,但它终究是生命中其中一样很美好的东西。无论时代的脚步再怎样匆促,爱情还是会停留在我们人生某段时光里。爱情会想恐龙一样灭绝吗?历史已经证明它比所有爱过它和恨过它的人都要活得长久。

  新浪女性:您曾经说,成功的作家要有自己强烈的风格,那么您怎样定位自己的风格?

  张小娴:风格就是性格吧?一个作家的性格往往反映在他所有的作品里。有些作家文如其人,另一些作家却好像跟他的作品之间有落差;人往往有许多面,读者在作品中看到的,只是作家的其中一面,假使有落差,并不表示作家欺骗了读者,或是他伪装成另一个人。那只是另一个他。

  既然风格就是性格,那就无需研究怎样定位,一下笔,那就是我。风格再多,每一个都是我。写《吸血盟》的那个是我,写《我的爱如此麻辣》的那个也是我。

  新浪女性:很多人称您为“爱情导师”,连金庸也说过:“关于爱情你应该要问张小娴”。您是如何去揣摩书中不同年龄段女人对爱情的想法的?

  张小娴:我从来不觉得我是爱情导师。我只是个写作的人,我写我相信的、写我想写的故事,写我的观点和感想,是我的一己之见,有人同意,有人不,就是这么一回事。

  爱情唯一的导师只有爱情本身,每个人都是这样一路摸爬滚打,认识爱情、认识人生、认识自己。假使你谈过的恋爱没有使你更了解爱情,也没有使你变聪明,那么,你就是白白爱过。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小娴:我相信婚姻 只是不信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