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张小娴:爱情可以有不现实的时候 婚姻却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6:42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和张小娴女士对话,也像是在接受爱情的洗礼,她会坦诚的告知你她关于爱情的理解。虽然张小娴的笔下有那么多感人的爱情故事,但她自己却并不过多的考虑婚姻。她说:“我从来没有不相信婚姻,我只是不相信自己。”

作家张小娴作家张小娴谈爱情与婚姻

  爱情与婚姻

  “我从来没有不相信婚姻,我只是不相信自己。婚姻是一个崇高的理想,那么崇高的理想,要达到也是不容易的。”

  “真正的‘裸’,是不是根本就连一纸婚书也不需要呢?都‘裸’了,为什么还要‘婚’?”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好好爱自己……缘分到了,即使你躲在深山里,爱情也会找上你。”

张小娴作品《荷包里的单人床》张小娴作品《荷包里的单人床》

  新浪女性:在您笔下有那么多浪漫的爱情故事,那么您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相处,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小娴(微博):最重要的是快乐吧!痛苦也许有它很迷人和很激烈的时刻,却不可能长久。

  新浪女性:您曾经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爱是欲望”,那么婚姻是什么呢?

  张小娴:婚姻就是想跟另一个人永远紧紧扣在一起、想要彼此认定的欲望吧。

  新浪女性:很多人都觉得婚姻是爱情的结晶,女人有了婚姻有了孩子才算完美,您怎样看?

  张小娴:美好的婚姻的确是爱情的结晶。我从来没有不相信婚姻,我只是不相信自己。婚姻是一个崇高的理想,那么崇高的理想,跟现实难免会有落差,要达到也是不容易的。

  所谓完美,指的是什么呢?人生根本就没有完美或圆满,我不觉得婚姻要有了孩子才完美。两个相爱的人,能够长相厮守,相濡以沫,那就是最幸福的,可以是一家子,也可以是两口子。

  新浪女性:您所持的这种观点是您个人的想法,还是香港女孩子很普遍的想法?

  张小娴:我不能代表香港的女孩子说话,只能告诉你,香港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几个城市之一,香港女孩子也越来越晚婚,甚至不婚。

  新浪女性:不知在香港是否流行“裸婚”这个词?它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直接登记结婚的一种节俭的婚姻方式。在大陆,“裸婚”被大家广泛探讨着,您怎么看待“裸婚”?

  张小娴:真正的“裸”,是不是根本就连一纸婚书也不需要呢?都“裸”了,为什么还要“婚”?既然能够无视旁人的目光,敢于对抗世俗的想法,又为什么还是要从俗?想要拥有一纸婚书的安全感和保障?

  我并不认为婚姻必须有房、有车,要办婚礼、买婚戒。年轻的时候,眼光应该放远些,抱负要大些,而不是老想着买房买车,把自己困在一个小小的方寸地。

  这一切都是身外物,一场天灾降临,什么都没有了。要是觉得结婚必须有这些,既然没有,又为什么非结婚不可?甚至宁愿“裸”也要结呢?这太矛盾了吧?

  爱情可以有它很不现实的时候,婚姻却有它无法不现实的时候。既然什么都没有,既然这个“裸”字总好像带着几分遗憾和委屈似的,那为什么非得现在马上就结婚呢?

  新浪女性:在大陆,如果二十八九岁还未恋爱结婚,许多女孩子就觉得自己已成为“剩女”了,您觉得“剩女”们要如何去找寻和把握自己的那份真爱?

  张小娴:二十八九岁真的还是很年轻吧?首先不要把自己想成“剩女”,不要为结婚而结婚,不要把人生目标和眼光只放在寻求一个伴侣之上。美好的东西往往是意料之外的,刻意去追求不一定会如愿。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好好爱自己,好好学着过自己的生活,不断求进步,我觉得这样的女孩子是很有吸引力的。当你变得吸引、当你不在乎、不刻意,缘分到了,即使你躲在深山里,爱情也会找上你。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小娴:我相信婚姻 只是不信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