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若英星途:被张艾嘉赏识 从此走上演艺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1:04  新浪读书

  阅读提示:两个演艺圈为数不多的才女一见投缘。当时的张艾嘉正在为了寻找自己执导的电影《少女小渔》的女主角而着急。见到刘若英,她眼睛一亮:穿着白衬衫、牛仔裤的奶茶神清气爽,一口标准的国语,而她的气质又和“小渔”那样神似。

刘若英刘若英

  在做陈升的助理期间,奶茶除了学习创作、偶尔做配唱,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发展机会,因为公司认为她看上去比较平凡。但幸运的是,机缘再次青睐她。一次陪陈升到新加坡参加滚石群星演唱会时,奶茶邂逅了她事业上的另一重量级人物——张艾嘉。

  奶茶这样说:“在演艺的路上,是陈升发掘了我,他影响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和对生活的态度。在事业的低潮期,是张艾嘉找我拍了第一部电影,她后来也是我的经纪人。我信任张艾嘉尤胜过我自己,在我自己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张艾嘉说我能做到的,那我就一定能做到!”

  两个演艺圈为数不多的才女一见投缘。当时的张艾嘉正在为了寻找自己执导的电影《少女小渔》的女主角而着急。见到刘若英(微博),她眼睛一亮:穿着白衬衫、牛仔裤的奶茶神清气爽,一口标准的国语,而她的气质又和“小渔”那样神似。

刘若英在《少女小渔》中的形象刘若英在《少女小渔》中的形象

  张艾嘉很是高兴,忙问奶茶有没有兴趣,奶茶一向欣赏张艾嘉,自然欣然应允。但是影片从试镜到开拍经历了很长时间。《少女小渔》是电影公司那一年的年度大戏,很多人都认为不应该找一个新人,都觉得奶茶不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们觉得,应该找一个演技出众、非常漂亮的女孩子,而奶茶还是个没出过唱片的不够漂亮的歌手,虽说是签约歌手,可一直干的是助手的活。

  包括这部影片的监制李安心里都在打鼓:那么重要的影片究竟用不用一个新人做主角?但是张艾嘉的坚持最终让奶茶成为“小渔”。那一年,最终成为了“小渔”的奶茶凭着这第一部电影作品,获得了“1995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

  张艾嘉更加坚信自己的眼光,提出做奶茶的经纪人。于是,奶茶加盟了张艾嘉经理人公司“RED ON RED”,成为旗下艺人。之后,她便开始在演艺圈大放异彩,在不同的影展获得多次最佳女主角奖项。

  出众的才华和精湛的演技一经发掘,奶茶迅速成长并窜红。同年,她又应邀加入了《新喋血双雄》的拍摄。本片是霍耀良导演的港式警匪动作片,但由台湾演员吴奇隆(微博)、赵文瑄和刘若英担纲主演,因此本片的文艺气息也比同类港片来得重一点。

  这大丰收的一年里,奶茶不但连接四部电影,还首次涉足电视剧拍摄,在英国电视剧《CRACKER "White Ghost"》中饰演配角。奶茶又迎来了新的表演挑战,对演戏的理解自然也更上一层楼。

  1997年,刘若英主演了大胆涉及同性恋题材的新片《美丽在唱歌》。本片荣获1997年康城影展法国媒体评论界“金棕榈树奖” 、1997年东京影展“最佳女演员”奖(两位女主角同得) !它大胆涉及到了同性恋的题材,但严谨的态度、平实的内容、漂亮的画面以及刘若英在本片中真挚、无拘无束的表演获取了一致好评,使影片成为了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

  1997年,刘若英第二次出演电视剧,在郭宝昌执导的两岸三地名剧《日落紫禁城》中饰演女主角——小宫女吟儿。这是一段清廷流传的秘史。刘若英是第一次在电视剧中饰演主角。她的戏特别多,几乎少有休息的时候,但一有空隙,勤奋的奶茶就认真钻研剧本,向老艺术家们虚心请教。

  她真诚地说:“在这么多老师面前,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小学生,所以每天都要做作业……”她和扮演光绪的邱心志(微博)谦逊好学的严肃态度受到全剧组上上下下的交口称赞。

  1998年,奶茶再次在陈国富执导的影片《征婚启事》中出演女主角。在剧中,一个爱情不顺的女子,辞了工作,在分类广告栏里登了一则征婚启事,接下来,就像上班一样,每天去茶馆里会见各色应征者。

  在应征者中,有不停地嚼着槟榔的工人,单刀直入地问:“你可以嫁给我吗?”有小学教师,能领会刘若英眼睛的聪明,还知道自己小气的毛病;有演员,贴着假胡子,一会儿跛一会儿不跛的;还有自闭的孩子,妈妈领着来相亲的;恋鞋或者恋脚癖者,一来就要给刘若英换鞋的;儿子带着爸爸来的,万一妈妈从外国回来怎么办呢,“那就糗了。”他说。甚至于,还有女同性恋者。

  很多男人都喜欢像刘若英那样的女人,总是一种淡淡的感觉,像她的歌,始终不温不火,却可以叫你永远唱下去。当刘若英变成杜家珍,登出那则征婚启事,她的恬淡中突然多了一种犀利的感觉。她用她出色的才华将女主角在尴尬中艰难地寻找几乎不可能有结果的出路的状况演绎得淋漓尽致。片中这个特别的女人,实在是非刘若英莫属!凭这部片子,奶茶再次将亚太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台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收入囊中。

  1999年,奶茶与黄磊(微博)合作,出演演绎徐志摩婚姻爱情故事的《人间四月天》。剧情展示了著名诗人徐志摩在匆匆的三十六载人生里所历经的三段感情。三个出身、背景、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构成了徐志摩的全部感情世界。是她们的爱共同创造了诗人徐志摩,而他们也同样因他改变了各自的命运。

  内地观众认识奶茶,很多人是从《人间四月天》的热播开始的。在片中,林徽音、陆小曼都是才情四溢的新派女性,惟有张幼仪其貌不扬,也最平淡,易缺乏色彩,不容易讨好观众。在徐志摩眼里,张幼仪是一个缺少女性柔情与妩媚的乡下女人。如此黯淡无光的角色是对刘若英演艺生活的一大挑战。

  原本导演为奶茶安排的角色是林徽音。可是看过剧本,刘若英说:“徽音太美,我觉得应该让更美的人去演绎。”就这样,刘若英放弃了美丽,而全心塑造17岁到70岁,年龄跨越很大的平淡却不平凡的张幼仪。奶茶这样理解人物:“林徽音可以说,陆小曼可以哭,张幼仪却不能哭,也不能说,她必须努力抑制自己的情感,不让眼泪掉下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张幼仪从一个自哀自叹的弃妇到顽强独立的女银行家的转变。她将自己的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这部戏中,塑造了一个感人至深的贤妻良母的形象。入戏太深的她,很长时间都没有摆脱剧中人的影响,因为张幼仪体弱多病,闹得刘若英也好长时间身体欠佳,提不起精神来。这样的演戏态度和热情,《人间四月天》播出后收视率奇高且好评如潮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拍片过程中,奶茶和黄磊这两个才华出众之人彼此欣赏,成为了好朋友。

  这一年,奶茶再度和黄磊合作,出演影片《夜奔》。感性知性兼具的刘若英,演技好得难以形容,那种来自灵魂的风雅气质让人欲罢不能。她还与奖特别有缘,《少女小渔》及《征婚启事》拿下亚太影后,她主演的《美丽在唱歌》也曾获得东京影展最佳女主角奖,入行多年,感受了曲折起伏的刘若英,坦言演艺圈不是用来混的,得奖对她来说只是一项奖励,并不是目的,她从亦师亦友的张艾嘉及陈升两人身上学到“荣誉感”三个字,尽管背负不少压力,她只当它是成长的动力。

  除了奶茶,还有谁能把英儿那份从容淡定却有抑制不住的悲伤把握得那么有分寸呢?当年,这部《夜奔》轰动一时,让她第三次角逐亚太影后。随着舞台剧《花季未了》的面世,奶茶的表演也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节选自《刘若英:若英缤纷》

  进入《大人物》专题——刘若英:终结五星级剩女 从小就想当刘太>>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