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德娴 香港乐坛昔日的爵士范女歌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54  南海网-海南日报

  阅读提示:叶德娴在三十多年前就发行了个人专辑,绝对是香港流行乐坛的老前辈,当时正是粤语歌曲崛起的黄金时代,香港经济腾飞,本港意识凸现,土生土长的叶德娴在自己的歌中唱出了港人的满腹心事,自然深受本港歌迷喜爱……

爵士范女歌手叶德娴爵士范女歌手叶德娴

  2011年9月10日,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典礼,万众期待的影后颁奖环节终于来临,当颁奖人费力的念出“Deanie Yip”时,只见一位身着黑色长裙的东方女子仪态万方的步上颁奖台,她在麦克风前面站定,用娴熟的英语表达了对评审团和导演的谢意,然后又特意说了一句意大利文感谢全场观众。最后,她做了个可爱的表情,步履平稳地走下了舞台。

  这可能是威尼斯史上最淡定的影后之一了,淡定的几乎不像是一个影后,而且,从她的外表来看,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相信这是一位已经年过花甲、饱经沧桑的资深艺人。

  她,就是来自中国香港的叶德娴。

  早年以歌手身份出道

  对现在的内地观众来说,他们对叶德娴最熟悉的可能还是银幕上那一个个性格鲜明的小人物,不过叶德娴其实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早年曾在酒吧驻唱,习得一嗓子悠扬的英文歌。

  叶德娴的唱腔低沉婉转,初听时有些暗哑,不过百转千回中反而透出一股子真挚的情感,属于华人女歌手中难得的爵士范。凭此独特的唱腔,叶德娴在1960年代就开始了在香港歌坛独自打拼的经历。

  叶德娴在三十多年前就发行了个人专辑,绝对是香港流行乐坛的老前辈,当时正是粤语歌曲崛起的黄金时代,香港经济腾飞,本港意识凸现,土生土长的叶德娴在自己的歌中唱出了港人的满腹心事,自然深受本港歌迷喜爱。

  叶德娴的代表曲目有《赤子》《明星》等,其中《明星》一曲由著名才子黄沾创作,虽本是一首翻唱歌曲,但由于叶德娴的出色唱功,几乎让人忘了这首歌曲的本来面目,就连黄沾自己也说,是叶德娴的重新演绎给《明星》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力。

  而《赤子》一曲则由台湾流行乐教父罗大佑创作,此曲算得上是叶德娴在个人演唱会时的保留曲目,《赤子》的歌词常常能勾起叶德娴对自己的人生联想,唱到动情处,叶德娴曾经数度落泪,以致哽咽无语。

  出道数十年以来,叶德娴纵横歌坛,几乎什么风格的歌曲都尝试过,既有歌颂友情的(《千个太阳》),亦有描摹女人心事的(《两个女人》),还有讲述一个俏皮情景爱情故事的(《情人Lift》),甚至有表露自杀者心态的(《边缘回望》),若把叶德娴演唱的歌曲联结起来,就是一幅香港市民生活的浮世绘,而她之所以受到本港市民热捧,自然也与这一点有关。

  不过随着香港唱片业的衰败,叶德娴逐渐疏远了她的歌唱事业。对于叶德娴来说,唱歌是一份严肃的职业,在她心目中,歌手的本职工作就是好好唱歌,而不是靠八卦绯闻吸引眼球的所谓“娱乐明星”。

  据说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许多歌手都在做游戏、出洋相,而大多数人对此并不排斥,但叶德娴对此相当不满,从而愈发远离了唱片业。此后,虽有不少歌迷对叶德娴念念不忘,但叶德娴曾多次对媒体表示自己再也无意推出新唱片。

  1999年,沉寂多时的叶德娴终于重展歌喉,与许志安(微博)合唱了《教我如何不爱他》,横扫乐坛多个奖项。2004年,叶德娴再次与许志安合作,合唱了《美中不足》,歌曲推出后同样大受欢迎,但唱片公司鉴于《教我如何不爱他》的可观利益,居然在报名参选时去掉了叶德娴,此举令叶德娴震怒,拒绝参与宣传和出席颁奖礼,并表明再不与许志安合唱。

  歌不唱了,但叶德娴在影视表演领域却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其实叶德娴踏入影视圈不比她的歌唱事业晚多少,在1970年代末,叶德娴就参与电视剧的演出,展现出傲人的表演天赋。

  1981年,叶德娴出演了电影《忌廉沟鲜奶》,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普通香港家庭的悲欢离合,由于父母婚变,香港少年经历了底层生活的坎坷波折,叶德娴凭借在本片中的出色演绎,获得了第19届台湾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奖,这标志着叶德娴的演技开始得到业界认可。

  进入《大人物》专题——叶德娴:“刘德华的干妈”也能拿影后>>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