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叶德娴 似星一样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22:49  新闻晨报 微博

  阅读提示:被病痛折磨时,她曾想过自杀,还设计了一种不用麻烦别人的自杀方式,拍完《桃姐》后,她决定身后捐出所有器官。

叶德娴:我似星一样美叶德娴:我似星一样美

  韩松落(微博)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叶德娴凭借电影《桃姐》,获得“影后”殊荣。

  许多人说,这个奖对叶德娴来说,来得有点迟,王晶却说:“不迟,因为这个荣誉才衬得起她! ”

  她蒙尘的生平,被人再度发掘出来一一细数,有夸大,有误解,令她直呼“阴毒”。

  而当我们借着这个契机,将她细细打量,却发现,那里面,有倔强、有凄凉、有盛放,却也有不圆满,蔡琴的歌《缺口》像是唱给她的:“是有一点遗憾,幸福没有答案。在心里的缺口,让时间去填满。 ”

  无论悲喜,她都演得得心应手

  叶德娴生于1947年12月25日,母亲是细姨(妾)。少女时代,她当过化妆小姐、机场地勤,后来,和朋友到歌厅消遣,歌唱天赋被发现,成为歌手。

  1969年,Diamond唱片(宝丽多/宝丽金/环球的前身)为她推出一张只有四首歌的EP,她用英文名DeanieIp出现。当时的香港,时间是借来的,灵魂也是借来的,歌手还唱时代曲,她在EP里翻唱了汤兰花和姚苏蓉唱过的《负心的人》,却有点自己的追求,唱得很淡,撇掉了时代曲歌手的浓艳。

  此后十年,她间或为电视剧唱主题曲,偶然在丽的或者无线的电视剧里出演个闲角。1980年代,她开始发力,电影/电视演出和粤语唱片同时启动。1981年,推出专辑《星尘》、《桥》,同年,因为在电影《忌廉沟鲜奶》(台湾上映改名为《奶油加牛奶》)中扮演妓女玲母,她获得第19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此后二十年,她频繁获奖,内地的话,这叫“获奖专业户”。三张白金唱片(五万张以上销量),一张金唱片(两万五千张以上销量),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她是常客,她的烟嗓,给那个靡靡的时代,增添了一些刚劲。

  更为惊人的是她在电影演出上的成就,1985年,她凭借《法外情》中妓女刘惠兰一角,获第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最终却凭与夏文汐合演的《花街时代》中的黑道大姐一角,获得第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1991年,是《与龙共舞》,她凭此片获得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1999年12月28日,因为在《笨小孩》中,剃头出演患有晚期癌症的发嫂,获得第36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

  正剧、悲剧、喜剧,她都演得得心应手。

  二十年时间,五次金马奖提名,两次获奖,七次金像奖提名,两次获奖。

  然后是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她获得“影后”。

  独来独往,她与亲人关系疏远

  最近在内地推出文集《戏剧浮生》的黎耀祥(微博),接受采访时这么说:“演员大部分时间都是苦的,不然会看不懂人生是什么东西。要去演戏,就必须记住生命里最不开心的时刻,记住苦难的感觉。”

  好的演员,都是有故事的人,或者说,是能将胸中块垒记住并转化的人。

  叶德娴正是如此,她的母亲是细姨(妾),她从小渴望正常家庭生活,18岁时,嫁给了骑师兼电影制作人郑康业。郑康业也是苦出身,1962年,13岁的郑康业由午马介绍,进入邵氏,因为有京剧功底,开始做替身,因为武侠片需要大量骑马镜头,他精研马术,成为专业骑师,渐渐成为演员和导演。

  叶德娴和他结婚后,两人一起住在邵氏的宿舍里,婚后第二年,生下长女,后来又育有一子。蔡澜多年后感叹说,她当年看起来,也就是师奶一名,没想到离婚后反而另创一番事业。1973年,丈夫有了外遇,她提出离婚,但态度并不坚决——保持家庭完整对她更重要,有名无实的婚姻维持了7年后,他们办了离婚手续,郑康业移民美国。她后来说:“18岁结婚不是勇敢,是蠢。”

  她还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也并不亲近。子女长大后,去了国外,也难得和她见面。她常年独来独往,平时凌晨4点爬山,晚上8点上床,经常给周刊拍到独自用餐、购物的照片。

  最凄凉的是她对自己的认识,“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有些人根本不适合有下一代”,“每个人都有他的世界,我不可以把我的生活模式加在他身上,也不可以对我有要求。”她也感慨:“不止男女之间,甚至任何关系,包括兄弟姐妹、子女,我觉得都太脆弱,我只知道要对自己好,一个人生活更好,有朝一日我过世,也不需要子女奔丧。”

  被病痛折磨时,她曾想过自杀,还设计了一种不用麻烦别人的自杀方式,拍完《桃姐》后,她决定身后捐出所有器官。

  忘年之交,她与华仔情同母子

  她的生活中,也不全是孤寒、凄冷。

  1982年,为无线拍《猎鹰》,她和刘德华合作。那时的刘德华,演技非常稚嫩,经常遭遇所谓“直言”,比如黄秋生(微博)的“花瓶”评定,还有周润发那句著名的“你哪里来的台湾市场”?叶德娴则真诚地指出他的优点或者缺点,指点他该怎么演戏。

  1985年,她和刘德华在《法外情》中合作,她扮演妓女刘惠兰,刘德华扮演她失散的儿子,在她失手杀死残虐的恩客之后,为她辩护,使她最终被无罪释放。这部电影引起巨大轰动,因此,后来又有了《法内情》、《法内情大结局》,都由她和刘德华合作。

  几次合作,培育出深厚情谊,她和刘德华索性认作母子。某次,香港电台请叶德娴为获得最佳男歌手奖的刘德华颁奖,刘德华喊她“阿妈”;为刘德华的演唱会当嘉宾,她和刘德华合唱《赤子》,唱完,刘德华紧紧地拥抱着她,向所有的歌迷说:“她不是我的嘉宾,因为她和我是一家人。”

  《桃姐》是刘德华投资。导演许鞍华筹不到钱,最后只好找到刘德华,刘德华应下,因为感念许鞍华当年对自己的提拔,另一层原因,或许是因为叶德娴,甘国亮说:“明知这部戏的焦点不在自己身上都肯拍。”

  叶德娴威尼斯获奖后,正逢刘德华生日,她打算将威尼斯影后奖杯送给刘德华作为生日礼物,刘德华说:“我过过瘾,保留奖座48小时便还给妈妈。”生日聚会前,刘德华在网上叫粉丝送花给叶德娴,结果现场一片花海。

  她曾经因为工作原因,和罗大佑、刘天兰、许志安(微博)有过恩怨,但在刘德华这里,她付出和收到的,都是情谊。

  起起伏伏、人海漂泊,都要经历,热情热心,却并没换作冷淡冷漠。只要聚光灯一开,给人看到的,仍然是最光彩一面。

  或许,这就是明星。像叶德娴的名曲《明星》:“我像那银河星星,让你默默爱过,更让那柔柔光辉,为你解痛楚。当你见到光明星星,请你想起我,当你见到星河灿烂,求你在心中记住我。”还有那首《如果没有你》:“唱出几段情,做过几多段戏,如若当中真有传奇,无非因为你。你让我在这些年,试尽各种悲与喜,忠于我去演出自己,被你宠幸时,我似星一样美。”

  或许,这就是人生,近处的痛,却是远处的光,千疮百孔之身心,仍和星一样美。

  进入《大人物》专题——叶德娴:“刘德华的干妈”也能拿影后>>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