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有孩子无婚姻 “单身妈妈”怎样寻找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5:12  《Good好主妇》

   导语:单身妈妈绝不是我们主张的生活方式,但如果有一天,不得不一个人支撑起家的天空时,与其哀怨愁苦感慨命运,不如相信自己,漂漂亮亮打点好生活。

  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快乐的孩子

  “谁规定单亲妈妈就一定要做悲情苦命状,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惨。”说这话的时候,文纳的表情里找不到一丝失婚的伤痛,只有一个幸福妈妈的富足。

  有了女儿之后,让文纳“母性大发,看到谁的孩子都喜欢。最庆幸的选择是这辈子拥有了一个孩子,只有孩子能让你感受到什么是天真什么是可爱。”

  女儿徐敏子3岁的时候,文纳成了单亲妈妈,如今已经有8年。

  在离婚的最初,亲朋好友都劝她对女儿隐瞒离婚事实,长大了再说。文纳却还是固执地认为“这是对孩子负责,应让女儿明白父母只是分开生活,但角色及关怀维持不变,让她有安全感以适应未来的单亲生活。”

  文纳原原本本把离婚的真相告诉了那时还只有3岁的女儿。“爸爸妈妈现在不想在一起了,这和你没有关系。我们都爱你,都想要你,只是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妈妈要了你。你一定不会比别人生活的差……”

  女儿完全能听得懂,文纳这点很自信:“孩子除了生理上的不成熟,你不要去低估她的情商。”

  因为对女儿一切都是透明的,所以,文纳没有任何需要隐瞒的负担。

  敏子成长得很健康,聪明、性格鲜明、勇敢大方。“她的性格比我好,是个乐天派,整天美滋滋的,是那种没有过多欲望、知足常乐的人。”文纳这样评价女儿。女儿这样的性格,让文纳很放心。“她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开心心的,比什么都好。”

  文纳曾和女儿有过一次谈话:18岁之后,你可以去选择你下一步跟谁在一起。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的天性。你爸爸那边条件比妈妈好,你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去找你爸爸,妈妈不会阻拦。

  如今,含金量最高的学位莫过于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因此无论在任何国家,任何行业,只要拥有一个知名学府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头衔都会备受青睐。文纳很早就有读MBA的念头,但为了女儿,深造的事情一再被推迟。

  终于决定不能再拖,年龄越来越大,学习的能力也会下降;女儿也到了差不多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年龄。2003年,文纳把女儿托付给了父母,去了澳大利亚。下狠心走,也是为了给自己和女儿一个更好的未来。

  这一年,文纳在对女儿巨大的思念煎熬中完成了学业。深夜,在遥远的澳大利亚的一艘邮轮上,文纳在灯下给女儿写着一封长长的信。

  朋友们以为文纳在写情书。文纳微笑着说是给女儿写情书。

  她给女儿讲自己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去这么远的地方学习;人为什么要学习;讲在澳洲的经历,开心的和不开心的故事……

  “神经病,写那么长,那么深,女儿能看懂吗?”——又被朋友们开一顿玩笑。

  “总有一天她会看懂的。”文纳还是那么固执地以为。

  女儿从小就由保姆带着,文纳说在生活上她对女儿的照顾不是很多。她非常重视孩子思想的变化,这才是根本。在澳大利亚的日子,文纳对女儿的关注一点也没有放松过,她每个月都会给女儿的班主任打电话,询问女儿的学习思想。

  想孩子想得不得了,最后实在忍不住了,文纳趁暑假回了一次国。她偷偷翻看了女儿的日记——整页摘抄的电影《宝莲灯》的主题曲《想你的365天》的歌词,“她学会了关心人,学会了面对现实和承担责任,让我觉得母女两人的世界也可以过得非常幸福。”

  令人满意的单亲生活并不意味着它是最好的生活选择,爱情带给人的慰藉和支持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文纳交异性朋友,也不避讳女儿,三个人总一起出去玩。“我要找的人,将来不是和我一个人过,是要和我们娘俩过,合不合适,我一个人说了不算数。”

  对自己未来的那个人的要求,文纳一点也不苛刻:他和我的女儿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我就不能去要求人家要像亲生父亲一样对女儿百分百的好。这样,对谁都是负担。

  离过婚的文纳,仍旧相信爱情,而且认定了婚姻里一定要有爱情。而且她也把这种意识潜移默化地灌输给了女儿。她也必须让女儿知道,并不是男人不可靠,而是依靠自己最可靠。

  母爱伟大且不自私。文纳从来不说敏子父亲的坏话,两个人像朋友一样相处。敏子的父亲现在在香港,每当他来北京看望女儿,和女儿在一起亲昵着戏耍,在一旁的文纳是那么安慰。“这种亲情,是永远也割舍不断的。作为母亲,你又怎么能够去残忍割断亲情,这样做既残忍又不明智”。

  当然,文纳也有一个一直无法克服的心理障碍:每当女儿的学校召集家长会、运动会的时候,看到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簇拥着,文纳总会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失声痛哭。“在那一刻,我会突然觉得特别对不住孩子”。

  哭过之后,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文纳心里明白,不快乐的妈妈绝对不会有快乐的孩子。

  选择独立就是选择坚强

  如果我们一直不下决心,我们就一直不知道结果是什么。如果生活真的发生了改变,我们不也还是要上班、起早、接送孩子?我们依然要和父母一起欢乐,和朋友共同分享。即使对于女人最大的生活改变——婚姻没有了,但是,家还在,我们依然不会放弃生活本身。天空继续湛蓝,阳光依旧灿烂!

  小邱,分明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学会让快乐延续生活的女人。

  娴静有序,严谨缜密,离婚两年的小邱干练周到。虽然提起属于自己的隐私还是有点忧伤,虽然看到别人幸福的三口之家心里还会有所触痛,但早已决定重新开始生活的小邱,从来都会在触痛之后宽慰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面对,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热爱它的人!

  小邱很自制,作为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高级行政主管,她从来都是把公司上下的事安排得很好,从没有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工作,以至于她一个人生活,很久以后同事们才知道。

  小邱是那种不太锋芒的女人,即使自己最难受的时候也要给大家一种非常职业的状态。现在的她已经很习惯一个人和女儿生活了,尽管这中间经历过几乎自己不能承受的所有,但她告诉自己,生活终归要继续,与其愁苦哀怨,不如快快乐乐。

  在曾经三个人的家里,小邱甚至没来得及学会换灯泡。而现在,她不能让女儿害怕,不能在黑暗中继续等了,她要坚强起来。结果,本来纤弱的她既是妈妈又是家里的电工、水暖工;本来就对数字不敏感算不清生活账,如今也练得越来越会理财,越来越精明;本来是一个要人呵护要人宠爱的女人,现在却比谁都清楚,选择自尊独立的同时,也注定要选择能干和坚强。

  最初,只有两个女人的生活确实让小邱不习惯,家里不光是少了一根支柱,重要的是缺少了一个男人。但很快,小邱就适应了这种生活,并且相信,两个女人同样可以把日子过得精彩幸福。

  第一个圣诞节,为了不让女儿孤单,小邱把家里上上下下好好布置了一番,温馨的圣诞气氛从每一个角落恣意弥漫,她不仅邀请了好多自己的朋友参加,还邀请了很多女儿的好朋友,并且亲自开车把这些小朋友一个个接来。那个飘雪的夜,女儿留在脸上、刻在心里的欢乐化解了一个单亲妈妈的所有辛酸和疲劳。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一个女人支撑的家会有种格外特殊的艰难,小邱不这么认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一贯舒缓的生活节奏:“其实我真的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好像从来也不着急,我喜欢一个安逸干净的家,喜欢跟朋友们在一起,所以现在的家就成了朋友经常的聚点。”或许,她是一个需要心灵宁静的女人,这一点,就足以使她快乐。

  小邱现在的家住得较以前远了,但为了不让女儿觉察出生活的变化,不失去最爱的同学和伙伴,她坚持不给女儿转学,宁肯自己辛苦,每天多开上几十分钟的车去接送女儿。能让孩子在属于她自己的圈子里生活,保持先前的轨迹,是后来的她最想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