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屠呦呦这朵花

  阅读提示:屠呦呦是一朵花,中国当代医学科研最灿烂的一朵花,历经40年的风霜雪雨,春华秋实,这朵花终于彻底绽放了。

屠呦呦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拉斯克奖颁奖仪式上领奖。屠呦呦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拉斯克奖颁奖仪式上领奖。

  进入《大人物》专题——屠呦呦: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陈鲁民/文

  屠呦呦是一朵花,中国当代医学科研最灿烂的一朵花,历经40年的风霜雪雨,春华秋实,这朵花终于彻底绽放了。

  9月23日,81岁高龄的屠呦呦面带笑容地站上了美国纽约拉斯克奖的领奖台,她用双手捧起了沉甸甸的奖杯,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国际医学大奖。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拉斯克基金会将临床医学研究奖颁给屠呦呦,以表彰其对治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研究贡献。

  屠呦呦这朵花开得有点难。当时,她的试验条件极差,自己身体又有病,而且,恰逢“文革”混乱,各种干扰非常厉害,造反派拎着大棒捣乱。但她和她的团队顶住干扰,克服重重困难,宵衣旰食,殚精竭虑,在经历了190次失败之后,1971年,屠呦呦课题组在第191次低沸点实验中终于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打开了成功之门。

  屠呦呦这朵花开得有点晚。1971年,屠呦呦的试验即获得成功,并后来投入生产,推向世界,几十年来,这种被称为“东方神药”的青蒿素每年都在挽救全世界无数人的生命。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屠呦呦的成就40年后才得到国内外的普遍承认,拿到仅次于诺贝尔奖的美国纽约拉斯克奖。唏嘘叹息之余,使人不由想起王勃的名言: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屠呦呦这朵花开得墙外比墙内香。拉斯克基金会在临床医学研究奖颁奖词说:“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传统医学给人类的一份厚礼。”但是,这一巨大发现在国内的被认知程度并不高,仅被授予一个国家发明二等奖,发放奖金四千余元,而屠呦呦申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也铩羽而归,长期以来,她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如一个三流明星。可没想到她竟然成为首位获拉斯克奖的中国人,而且还是诺贝尔医学奖的有力竞争者。

  屠呦呦这朵花开得有点“争议”。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后,国人纷纷为之欢呼叫好,喜不自胜,引以为荣。但也有人嫉妒,有人眼红,有人持不同意见,甚至还有人写信告“洋状”,想把她获奖的事闹黄,各种异议归纳起来就是一个意思:功劳归于一人不公平,大伙都有份,要不然,我得不到你也得不到。本来,第一个把青蒿素带到523项目组,第一个提取出有100%抑制力的青蒿素,第一个做了临床实验,绝不该有争议的屠呦呦,也陷入这种尴尬境地:誉满天下,谤满天下。

  我们都来爱惜屠呦呦这朵花。好花须要绿叶扶,屠呦呦这朵花开得不易,开得艰难,也开得辉煌,开得大气,给国人争光,给人类造福,功在当今,富润后世。我们理当胸怀坦荡,光明磊落,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珍惜爱护屠呦呦获得的这一荣誉,每人都要当护花使者,不要作鲜花杀手。作家郁达夫在鲁迅追悼会上曾说过一句名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同样道理,一个没有鲜花的花园是悲哀的花园,一个有了鲜花却不知道善待的花园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花园。

  屠呦呦这朵花开了,善待这朵花,珍惜这朵花,就会带动更多的鲜花开放,使我们的大花园里真正做到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香飘天外。

  进入《大人物》专题——屠呦呦: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