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暗恋10年情书写了6年半 青梅竹马的爱恋感动网友

那些青梅竹马的儿时情谊那些青梅竹马的儿时情谊

  “世界很大很大,你很小很小,但如果你属于了我,就是拿世界来换我也不干。”

  这是他写给她的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日前出现在了网上。

  事实上,那时候,他们已经相识有10年,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同班同学。

  他说,这是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她说,他们真正的交往其实就源于这段文字。

  从小学、初中、高中,他们都是同班

  “我和我的妻子是青梅竹马的爱情。”蒋南波,祖籍杭州,自小在山西长大,目前在上海工作,当他面对记者,说起和妻子张宇力的故事的时候,这个46岁男人对细节的记忆,让人吃惊。

  1975年,蒋南波10岁,小学4年级,一个女孩转学来到他们班——扎着两个小辫,穿着最流行的绿军装,她叫张宇力,她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学校里数一数二,是校花级的女生。从第一眼开始,蒋南波就对她产生了好感,之后的10年,他变着法子想要引起这个女生的注意。

  和很多调皮男生一样,懵懂的少年,只会用恶作剧的方法。“在她面前,我会在操场打架;上课老是说话,没想到坐前排的她,居然找老师打小报告,把我调远了;我还会偷偷藏下她的作业本,只为能够亲手交还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流行‘大三件’的年代,她有一辆自行车,有段时间我总是指挥自己的‘手下’下课前去给她的轮胎放气,让她不能骑回家,我幻想自己突然出现,英雄救美。没想到被她哥哥发现,反而挨了一顿臭骂。”

  从小学、初中、高中,他们一直是同班同学。“每次看到我这个带来麻烦的人和她同班,她说自己都快要昏了。”

  6年半的情书,打破10年的暗恋

  高考后,女孩去了北京,男孩留在山西。

  闹剧一样的日子,草草收场。

  由于没有电话,他俩新的沟通,是以书信开始的。

  46岁的张宇力说,他们真正交往,就源于此。

  “大一开始,他给我写信。起先的时候,他给我写4、5页纸,我才回他半页纸。”张宇力说,但蒋南波依旧劲头十足。

  在来往的书信里,他们聊的是生活,理想,从彼此健康到天下时事。逢年过节,蒋南波还会用他帅气的书法,写上一段古体诗寄过去,虽然张宇力不是特别懂,但她明白,这是一个有心人……慢慢地,他们的通信频率变成了两三天一封,写信成了彼此的习惯,也成了一种享受。

  大三第一学期,在一封信里,蒋南波写道——“世界很大很大,你很小很小,但如果你属于了我,就是拿世界来换我也不干。”正是这段张宇力铭记至今的文字,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用张宇力的说法是“这个奸猾又坚持的家伙得逞了。”

  蒋南波一年半的研究生毕业后,他们都回到了太原,还坚持写了一年信。“我们通了6年半的书信。我喜欢这种柏拉图式的情感交流方式。”张宇力说:“从写下想法,到寄出,再到等待回应,这是一个沉淀和满怀期待的过程,这种感觉和面对面表达不一样。”

  从相识到如今的模范夫妻,25年间,写情书的经历让他们擅长彼此理解。“相处的基础是,在沟通中,能够在对方身上发现自己喜欢,值得你去赞美、回味、欣赏的东西。”蒋南波说,这是两人相处的唯一技巧。

  让文字见证爱情

  还记得日本爱情文艺片《情书》那股淡淡的哀伤吗?藤井树写的情书成了大家追忆的“似水年华”。

  今天,我们讲的这个真实的情书故事,情节同样的曲折,最终成就的是一段25年的爱情。

  小学2年、初中2年、高中3年,大学3年,男孩暗恋了女孩整整10年。男生调皮,是孩子王,女生聪慧美丽,是校花,他们一直是青梅竹马的同学。大三,男孩一打情书,终于敲开了女孩的心房。随后3年半,他们一直靠着情书,维系着彼此的爱情。如今的年轻人,还有谁会花这样的心思,用这么长的时间,写这么多的情书来维系一段感情。

  任时代怎样变迁,从手写的信件,到短信、博客、微博,在永恒的爱情面前,也许文字永远是爱情最好的见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