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婚姻只是一个契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7:20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为什么大家喜欢看一些艺术作品,文学、舞蹈、音乐,人们就是通过这些艺术作品来化解现实生活中的苦恼。人们看到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就会陶醉,这就是艺术带给人的美好,哪怕它表现的是一个悲剧。”

杨丽萍:我从来都是自由的杨丽萍:我从来都是自由的

  新浪女性:《雀之恋》表现了两只孔雀的相依相爱,是一种大自然的,纯洁的爱情,那么您怎样看待普通人的爱情?

  杨丽萍:人与人之间的爱情复杂了一点,动物之间的爱情特别单纯,就像孔雀,大家都知道,孔雀开屏就是异性之间的一种最终极的爱的表示,就像我们所谓的高潮、快感,自然界的动物们都有它们自己示爱的方式。

  动物生了孩子,也不会要求孩子有什么回报。比方说企鹅,它们冒着严寒走很远很远,用自己的身体捂着、护着它的企鹅蛋,把它孵化出来,去尽心的抚养,等小企鹅长大了再回归大海,这是一种宽阔的爱。

  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爱就复杂了,两个人之间并不是那么纯洁、美好。如果一个人很爱另一个人,但是对方没有反应的话,他肯定就会失望,就会有怨气。

  婚姻就像签合同一样,有了这么个契约,但动物之间就没有这样的契约。人与人之间有了这个规定出来的关系,就会要求对方有很多物质上的保证,人就会有很多的欲望。包括生出小孩以后,对小孩的要求,让孩子争第一啊什么的,但动物之间就没有这样的烦恼,我们的大自然还是生生息息的。

  为什么大家喜欢看一些艺术作品,文学、舞蹈、音乐,人们就是通过这些艺术作品来化解现实生活中的苦恼。人们看到一个很凄美的爱情故事就会陶醉,这就是艺术带给人的美好,哪怕它表现的是一个悲剧。

  新浪女性:那么婚姻给您带来了什么呢?

  杨丽萍:婚姻只是一个契约,一种关系,没有给我带来什么改变,也束缚不了我的心灵。所以我从来都是自由的。

杨丽萍 资料图杨丽萍 资料图

  新浪女性:舞台上的您可以化身为孔雀,展现出那么美丽的舞姿,给人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超然之美,那么生活中的您是什么状态,在家中您是怎样度过的?

  杨丽萍:其实现实生活也是很美的,我生活得很舒服。很多人都认为我的童年生活太简单、太严实,其实我觉得那种生活很美。你想想那时我们用清泉去做饭,用清得见底的河水洗菜,你种下一颗种子它能长出巨大的南瓜,这个过程多美啊!

  新浪女性:那现在您也是这样生活吗?

  杨丽萍:现在在文明社会里,你也可以追求这样美好的生活啊?现在你还是可以用最古老的银器喝酒,用海里捞起来的木船做成的桌子吃饭,它像铁一样的结实、漂亮。那种感觉就像你在和时间对话、与历史共存,太美好了。

  我的身心都愉快到了极点,每天都是。就像我穿件很漂亮、很有历史的衣服,纯手工的,也许就是哪个老奶奶年轻时的嫁妆。

  另外,我有那么多很有见地的朋友,各个领域的,包括很多常常到我们村子里来的艺术家,我们有讲不完的艺术见地,这是多美妙的事啊!

  新浪女性:您说过,您是生命的旁观者,那么作为旁观者,您感悟到的最深刻的是什么?

  杨丽萍:就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无常、生命的脆弱、生命的美好,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

  进入《大人物》专题——杨丽萍:婚姻只是契约 束缚不了我的心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