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死一生 越危险科尔文做得越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7:38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美国独眼战地记者Marie Colvin美国独眼战地记者Marie Colvin

  九死一生 越危险做得越出色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编辑说:“危险似乎对科尔文有种天然的吸引力,越危险,她就做得越出色。”

  很多时候,科尔文到了一个地方,发现自己是那里唯一的记者。不管在哪里,科尔文都坚持和报道对象共同生活。

  1999年12月,她跟随车臣反政府武装采访时,在极度的寒冷中徒步穿越高加索山,曾掉进齐腰深的冰水里,每天最多只能喝一碗面糊。晚上,她跟十几个车臣士兵挤在一个6米长、2米宽的地方休息。

  有一次睡到半夜,科尔文被身下的硬块硌醒了,一摸,居然是两枚手榴弹。“这帮亡命徒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很有可能发动自杀式袭击,连我一起炸个稀巴烂。这种事情每天都可能发生千百次。”

  所幸,科尔文活着回来了,并凭借她在车臣和科索沃的报道赢得了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的“勇气奖”,此前,她还曾凭借在前南斯拉夫的报道获得了英国“最佳驻外记者奖”。

  科尔文其实不需要这些证书作名片,人们只需看到她的脸,就知道她经历过什么,付出过什么——她只剩下了一只眼睛。

  2001年,科尔文前往斯里兰卡报道战事。她在政府部门不知情的情况下入境,还设法躲避检查,溜进了反政府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控制的区域,见到了当时猛虎组织高层的很多人。但就在结束采访准备返回时,她遭到了政府军的攻击,子弹打进了她的肩膀、胸部和眼睛。

  最终,科尔文在美国大使馆的保护下捡回一条命,但左眼永久失明。科尔文系上一条黑色眼罩,奔赴下一个战场。

  “有人说我傻,但我不在乎。如果我待在伦敦的办公室里,安逸地喝着咖啡,写一个矫情的专栏,那才叫傻。”

  科尔文曾在伊拉克的咖啡馆里跟一名战地摄影记者聊天,两天后再见时,他已失去了双膝以下的部分。有些同行只见过一面,再见时已是冰冷墓碑上小小的照片。

  死亡就这么嚣张地逼近她,她能借以抗衡的,只有信念。“民众有权知道政府、军队以他们的名义在做什么。”“要相信,当你在国外的战场上出生入死时,很多人正等着看你的报道。要相信他们在关心战争中的不幸,并在试图阻止它。”

  战场上的爱情

  战场为科尔文带来的也有甜蜜和温暖,那就是她的两场战地恋情。1987年,在两伊战争前线,她认识了来自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帕特里克-毕晓普。

  毕晓普对这个初出茅庐、天不怕地不怕的姑娘一见钟情,向她传授自己的各种战地经验,总希望能演一出“英雄救美”。

  科尔文回忆:“他常幻想我们乘坐的采访车被炮弹击中,然后他把我从残骸中救出来,这样我就会爱上他——其实我已经爱上他了。”

  但是,这两名战地记者的婚姻仅仅维持了两年。“我们就像两个不知疲倦的孩子,太专注于战争中的毁灭与死亡,以至于忽略了其它东西,甚至对方的存在。 ”

  几年后,科尔文又与在巴以战场上认识的西班牙《国家报》记者胡安-卡洛斯-古穆西奥结了婚。可惜这段婚姻也很快走到尽头。

  战地记者的身份令科尔文无法拥有正常的爱情,甚至无法拥有正常的生活。她说:“在经历了战争、炮火和逃亡以后,我真的很难跟别人谈论什么住房抵押或内衣的流行款式。”

  “得奖也让我焦躁不安,我始终有一种负罪感,感觉自己是从战争中受益的人。我们把那些人身上发生过的可怕故事榨取出来,然后就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

  说这话时,科尔文声音沙哑,指间的香烟氤氲缭绕。这个一生挚爱战地新闻的女人,身上从来没有香水的味道。

  进入《大人物》专题——战地记者玛丽-科尔文:用生命控诉战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