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吉丽娜-朱莉:收养难民孩子是一种馈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8:31  新浪女性论坛
皮特朱莉一家皮特朱莉一家

  死亡威胁或许让朱莉害怕,但并不能阻止她的步伐。两个月后,她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收养难民小孩,做个母亲。

  2001年11月,她和比利做了那次非常重要的柬埔寨之行。“我一被批准成为养母,就决定只去拜访一家孤儿院,不挑不拣,让命运来决定一切。”朱莉回忆道,“那儿大约有15名儿童,马多克斯是我最后一个见到的孩子。他正在熟睡,他们把他放在我的怀里。当他最后醒来时,我们互相凝视,我哭了,他笑了。情况就是如此。他才三个月大,正在等待艾滋病和肝炎检测的结果。幸运的是,检查下来他很健康,但即使他患有以上这两种疾病,他依然会是我的儿子。”

  柬埔寨在她和马多克斯的共同生活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她渴望在那儿扎根,这样她就可以经常带马多克斯回到他的祖国——无论他是否喜欢那个地方。“柬埔寨是他命运中的一部分,我会很坚持这点。”她在柬埔寨北部的三洛安了一个家,有两间卧室,大小适中,与她和比利-鲍伯在洛杉矶的豪宅相差十万八千里。在好莱坞明星里,朱莉是出了名的不娇贵。

  当她说想让马多克斯深刻意识到他来自哪里时,她可不是说着玩的。除了为马多克斯在柬埔寨提供一个家,那其实也是她的一个秘密隐居所,可以让她摆脱作为她在美国日常生活一部分的媒体聚光灯。

  三洛是一片经常有传教士和援助者拜访的区域,但由于地处偏僻,很少会吸引游客。虽然朱莉知道生活在这个地区可能会很危险,但当她了解到在她购买的这片土地上已经发现了48枚地雷时,她还是被吓坏了。

  “我确实怀疑呆在那里是否是一个聪明的做法,当马多克斯跑来跑去时,我非常犹豫。但这是他的祖国,他有权了解他的文化。很重要的是,他能在成长的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他的传统和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朱莉尽其所能帮助她的邻居们——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被地雷炸残废的游击队战士。一个当地人说:“她刚买下房子,就给她的邻居们买了几头奶牛——这意味着他们能喝上牛奶了——然后她又为他们中的许多人提供了新居。如今她在这个地区的柬埔寨人中间是一位相当传奇的人物。”

  朱莉慷慨地捐了8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12万元)给该地区的一项旨在维护几万英亩森林的保护计划。他们的邻居中会讲英语的不多,朱莉希望马多克斯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很好地掌握他祖国的母语。她甚至愿意亲自学习这门语言,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柬埔寨的语言,高棉语,非常难,但我正试着教他一些词语。”朱莉说,“我的高棉语不好。高棉语包含了大约27个元音——让我望而生畏!可我会学习它的。”

  在收养马多克斯之后,她又考虑收养第二个孩子。埃塞俄比亚的艾滋病孤儿扎哈拉成为这个幸运儿(她出生在2005年1月8日,母亲感染艾滋病毒,她是健康的),她的母亲22岁就去世了,父亲是谁不知道。与马多克斯的情形类似,朱莉第一眼看到她就爱上了她,当时扎哈拉正和她的外婆及两个阿姨一起住在一栋没有电的一居室小屋里。

  扎哈拉体弱多病,抵达美国后不久,朱莉就发觉有点不对头,她6个月大,却不足9磅(约8斤)。轻捏她的皮肤,它们便会粘在一起。医院立刻将她送入急诊室,对她进行了一周的缺水、营养不良和沙门氏菌的治疗。

  朱莉在女儿身边日夜守候,焦急地等待扎哈拉恢复起来。让朱莉松了一口气的是,扎哈拉不久便好转了,还逐渐长胖,现在朱莉一家都昵称她为“小胖”。

  朱莉和现任丈夫布拉德-皮特的孩子是在纳米比亚出生的。她当然明白,自己在美国能享受到完善得多的医学护理,可是如果当地医生对纳米比亚人来说已足够好,那么他们对她来说也一定够好了。尽管皮特起初对这个主意有所犹豫,但没人能说服她。

  分娩之后,朱莉说:“我们想要告诉全世界,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是多么了不起。我们在美国也无法获得比这更好的医疗护理。”

  一回到美国,这对夫妇就毫不惊讶地发现,有人出天价索求他们新生孩子的照片,他们再度决定将大家想要的东西提供给媒体,条件是许多钱将会被捐给一家不公开名字的慈善机构。

  媒体为争夺孩子的第一批照片展开了激烈的竞价战,最后《人物》杂志以410万美元的价格取得了它们的北美版权。《Hello!》杂志的出价据说是350万美元。

  2008年7月12日,朱莉再度诞下爱情结晶,这对龙凤胎也同样受到关注,14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的照片版权费当然也捐给了慈善机构。

  她说:“是慈善事业让我越来越理解人生,越来越明白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管是亲情还是爱情。当我踏入难民营,那种惨烈程度让我眩晕。从那之后,我改变了很多。从某种程度上说,那段经历却使我更坚强,更懂得生活的真谛。今后,我不会向生活、向生命索取什么。”

  朱莉说,人们拥有了很多之后,总是想要更多的东西,甚至没有意识到应该对本身拥有的这些东西感恩。每个人都觉得生命、生活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当你面对苦难的人群,你会发现,自己做得实在是太少了。

  尽管朱莉与皮特有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但是她丝毫不觉得那些领养的孤儿与自己的孩子有任何不同。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希望能够收养其他孩子,因为我发现有些孩子没有父母。我不觉得收养孩子是什么人道主义,因为这并非是一种牺牲,而是一种馈赠,拥有彼此是我们的幸运。”

  进入《大人物》专题——“坏女人”走慈善路 安吉丽娜-朱莉不娇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