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李谷一:我不是强者 情感生活比常人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23:06  北京青年报
李谷一:我不是强者李谷一:我不是强者

  “长相占先”之说是一场误会

  心直口快的性格给妈妈带来了不少麻烦。那一年,她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因为“长得漂亮一些的演员更占便宜”这一句话引起轩然大波。

  事后,不少朋友追问她是不是说了这句话,一些网站上的网友们有的疑惑,有的质问,有的观众写信打电话到东方歌舞团里找她问清楚,“李谷一是文艺界前辈,为什么会在这么多渴望踏上艺术之路的年轻人面前说出这样不公平的话?”

  那天的现场直播我和父亲都在电视机前,也许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只有她身边的人能够会意她要表达的意思,而大家都只抓住了她那一句话。和我妈妈一辈的歌唱演员,哪个不是凭一把好嗓子实实在在的唱出来的?我妈妈最受不了“包装”这两个字,看不惯没真本事光凭长相的年轻人。

  她本意是想说,艺术是全方位水平的综合产物,注重形象是作为一个演员的基本素质,长得漂亮些的演员观众更喜欢,更容易受欢迎。妈妈每每在公众场合露面肯定要经过精心装扮,她的原则就是尊重观众。多年的职业要求很自然的形成她穿衣打扮的品位,即使是在生活中随意的穿着,她比我会搭配,而且同样的衣服穿在她身上比我更“有味儿”。

  我想对这个观点任谁也不会说出什么不是,只不过当时妈妈只把她主要的意思说出来,没容她解释清楚便闹出误会,说她“看人有色”。之后我和父亲也小小的声讨她一番,“李老师”还是虚心接受的。

  多灾多难的妈妈

  妈妈的性格很复杂,是个矛盾的集合体,说也说不清。有人说她是事业上的女强人,可是她最容易动情,爱掉眼泪;然而每当她流过眼泪之后,并没有在眼泪中消沉下去,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李谷一更加坚强。

  她的第一次挫折是在1980年,只有三岁的我对那次灾难还没有切身的体会,但是陪同在妈妈身边的父亲与她共同经历着那次沉重的打击。面对来自全国的批判,整整15天妈妈处于严重的失眠和精神衰弱中。

  她弄不明白,《乡恋》只是一首小小的歌曲,为什么会遭到如此严重的谴责?在198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由于全国观众要求强烈,妈妈终于演唱了这首被批为“厕所歌曲”的《乡恋》,妈妈感到她实现音乐理想有希望了!

  而后她在多番或大或小的挫折中经受着痛苦,但是从未一蹶不振,反而越挫越勇,不论多难她都能自己挺过去。但是最近一次“东方团事件”的打击让我明白,其实她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坚强,我第一次知道她也有这么脆弱的时候。2000年,我父亲在云南报病危,母亲前往照顾他,父亲尚未痊愈,因为“三讲”开始,母亲被紧急召回北京,焦急中也病倒在医院。母亲因为她直爽的性格捅了马蜂窝,在“三讲”期间遭受到不公待遇,我第一次见她这样的焦虑和沉闷,头上有两块地方头发掉得一根不剩,一夜之间,原本朝气蓬勃的母亲一下老了很多。

  李谷一反诉:我不是强者 情感生活比常人脆弱

  我一向对女儿要求很严,但有时他们不理解,毕竟年轻人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我对自己子女的要求是只要自食其力,靠智慧、劳动成家立业就行了,没必要期望太高。

  肖一一声“李老师”叫了我二十多年,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她不想显得特别,就也随着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叫我老师。肖一不是打着父母的名字出去招摇的孩子,她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工作过一段时间。我因为工作关系一直和央视有比较频繁的接触,也有不少熟人,但是直到她离开央视,除了那几个和我熟悉的老导演和演员,肖一小的时候跟他们见过面所以认识她,其他身边的大部分同事都不知道这回事。

  说到家庭,我这些年来有“三个愧对”。一愧对父母,我父母都已经是九十多岁的老人,我母亲现在病在医院,我不能尽孝;二愧对丈夫,对丈夫我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这么多年来我们两个人比着忙,我演出繁忙,而他因工作经常不在家,聚少离多;三愧对女儿,在她最需要母亲关怀的时候,我却没能给她什么直接的教育。事业上的坚定使我在家庭生活和情感生活中比常人更加脆弱。

  我小时候过得很苦,十几岁离开家,不像现在的孩子在父母身旁享福,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可能正是因为经历得多了,所以体会很深,歌里唱出了感情,就很容易掉眼泪。回头想想这几十年,经过一波接一波的打击之后,我有时怀疑自己一直坚持的想法是不是错的?不应该那么认死理。

  我是从过去走过来的人,一直坚持着传统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原则,快人快语确实造成过一些误会,但是面对大是大非,见着现在社会上的不公和那些扭曲的人际关系,我很难想象,也不能接受。

  我爱人说,他这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挣多少钱,而是看到我的歌迷除了那些从当年伴随我至今的老歌迷外,还不断有年轻的朋友甚至初中生成为我们知音。被吸引进来,才是他最大的欣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