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凤 始终成谜的“隐婚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6:56  新闻晨报
2010年1月28日,金光灿烂徐小凤演唱会2010记者会举行 东方IC2010年1月28日,金光灿烂徐小凤演唱会2010记者会举行 东方IC

  始终成谜的“隐婚人” 成婚20年后才被曝光

  年轻时的徐小凤,被香港唱片大佬们称为“大眼妹”,歌红人靓,按理说,追求者应该不少,但自始至终,她的感情世界却如雾里看花,保持神秘。

  1994年,香港媒体揭开了徐小凤一段鲜为人知的隐婚史。当时,媒体刊出了由加拿大政府发出的证明文件,证明叫作郑永福与徐郧书的两人,于1974年正式成为合法夫妻。在香港很多人都知道,徐郧书是徐小凤的本名,新闻媒体也从徐小凤父亲的灵位上,证实徐小凤的原名就叫徐郧书,更神奇的是,1974年前后,郑永福和徐小凤两人刚好同在加拿大。可这段婚姻持续了5年,终告结束。

  一向神通广大的香港媒体都不敢相信,徐小凤的保密功夫竟会如此周到,直到成婚二十年后才被曝光,当时,全港一片哗然。匪夷所思的是,直到现在,两位当事人仍然守口如瓶。

  回头来看,不得不说说郑永福其人,他后来改名叫郑经翰,早年是加拿大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技师,后来返回香港发展事业,创建了百乐门集团,也是他最先在亚洲引进的《花花公子》和《福布斯》中文版刊物,后来郑经翰成为香港政坛名嘴。

  在郑本人看来,自己最成功的事情就是创建亚洲卫视,为此他去西昌租用亚洲卫星,随后他以四亿美元的价格,将亚洲卫视卖给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而随后李泽楷又以八亿美元卖给欧洲传媒大亨默多克。后期,郑经翰开创网络事业较晚就没再赚到钱。

  据传他与徐小凤的结缘,始于筹办后者演唱会之际。多年后,两人婚姻曝光,面对媒体追问,郑经翰始终闪烁言辞,一会说自己确实叫郑永福,但不等于世上没有同名同姓的人,一会又说已经事隔多年自己记忆模糊了。

  倒是有一次谭咏麟,在与郑经翰同场出席活动时,开玩笑对郑经翰说,让他去看前妻徐小凤的演唱会,最好郑经翰再上台跟前妻徐小凤去抢麦克风唱歌。话音刚落,一旁的郑经翰张口结舌,不知所措。

  徐小凤唯一承认的一段情,是和汽车经理廖辉。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两人因买车结情缘,后来在接受一次访问时,徐小凤罕有地坦白,这段情的结束源于男友要求她放弃一切,随他到美国定居,但徐小凤深感家庭负担太重,又觉得对男友没有达到那种让她牺牲一切的阶段,无奈分手。

  “我本想跟你淡然退,无奈此去不易,看我一脸茫然,与眼中困惑,你不忍转身去……期望这段情延长下去,无奈消失似露水,相处每一剎,都痴痴醉,谁又会舍得你……”徐小凤唱《无奈》这首歌,歌词的凄美及对恋人依依不舍的无奈,何尝不是恋情的写照。

  半世单身“释然女” 有意撮合圈中情侣

  采访过徐小凤的香港同行说,她生活行踪一向低调,跟她交谈,不论她态度如何亲切,都会觉得她筑起了严密的保护城墙,无人能窥探到她的内心世界,但她行事作风相当沉稳,体现了那个时代歌手特有的风范。

  香港名嘴查小欣曾披露,2005年徐小凤复出开演唱会,她坚持完成所有表演后,才接受各电台访问。在演唱会后台,查小欣向她提出要求:“可否先做我的访问?”她说:“没人提出同样的要求,我答应你。”演唱会结束后,她果然来电实践诺言。之后几天,她去其它电台做访问,都是穿同一套衣服和同款的鞋,携同款手袋,以示公平。这就是徐小凤的处世之道。

  在为数不多的几次专访中,徐小凤对自己半世单身的状态,已经释然。2007年,在被问及“感情方面有没有无奈”时,她答道:“无奈。虽然有很多谈得来的朋友,要找一个共同生活的人则比较困难。可能因为职业关系,我们习惯一个人站在台上,太专注,会忽略很多事和人,会伤别人的心。我在未清楚他是否喜欢我的时候,已叫他不要等,我很害怕人家在等我。”

  媒体追问,如此一来,岂不是错过很多适合的人选?她亦淡然:“如果天意要你错过,也不必强求。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唱歌会唱这么久,也没有想过越来越多人认同你。这表示我做对了,于是便继续做下去,亦很幸运遇到一些好歌,这些幸运亦盖过很多无奈。”

  后期,徐小凤更是有意撮合圈中情侣,2005年李克勤、卢淑仪情侣档来听她的演唱会,一前一后登台,徐小凤出其不意,借用台边的婚纱,帮卢淑仪披上,全场鼓掌。事后,徐小凤解释说:“我无意中叫克勤要负男人应负的责任,他们拍拖已经13年,女人的青春有限,不应要对方等这么久。”

  接受查小欣采访时,徐小凤也坦言,幻想过自己的婚礼,“女人永远活在童话世界中,有梦幻式婚礼,有白马王子来迎娶。有时发完白日梦会自己笑自己。仪式并不重要,对象才最关键”。

  进入《大人物》专题——徐小凤:其实我不是歌手 是歌迷>>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