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只有金牌能够让我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23:29  乒乓世界杂志
2008北京奥运会 张怡宁乒乓球女子单打卫冕2008北京奥运会 张怡宁乒乓球女子单打卫冕

  “我有一个梦想!”

  回首往事:只有金牌能够让我高兴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张怡宁仿佛成了中国乒乓球队标杆似的人物,这个瘦瘦高高的女孩子频频出现在各种商业、非商业活动中,她独有的张氏招牌笑容也纷纷出现在各种广告里。成功,用这种铺天盖地的方式体现!

  很久以前,听李隼说,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张怡宁高兴的事,就是获得奥运会冠军!借用李隼的原话:“没见过心这么大的女孩子!”现在,张怡宁已经头顶着大满贯的光环,再听她说说她过去的梦想,这些故事对于那些迫切想得到这个荣誉的人,或许能成为借鉴。

  1997年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只是梦想能拿个世界冠军,那个时候觉得奥运会冠军对我来说不太现实!我订的目标挺具体的,就是希望能够拿单项世界冠军!具体的实施步骤,首先争取团体赛报上名,再一步一步地看。当时陆指导(陆元盛)当女队主教练,他不希望我是“坐车”拿,希望我是自己拿,而且希望我决赛上场!

  此时张怡宁给我解释了“坐车拿”和“自己拿”的定义——两年一届的团体赛总会报五名参赛队员,但是每场比赛只有三个人上场,不管有没有打半决赛和决赛,只要中国胜利了,这五名队员都会成为世界冠军。在张怡宁的字典里,不参加决赛的那叫坐车,只有自己在决赛当中上场,才是真正的世界冠军。就在这种对世界冠军的期盼当中,张怡宁走到了2000年,那一年,18岁的张怡宁落选了悉尼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落选以后,自己算了算时间,2004年我22岁,到那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不然就没机会了!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背上包袱!心思一年比一年重!2002年你看我不是打的挺好吗?釜山亚运会赢了王楠,到2003年那会儿,我实力更是不低于她了。所以,在巴黎世乒赛,我觉得自己拥有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但是有机会不等于赢啊!王楠也一样憋着劲拿冠军呢!谁能坐在那儿等着赢啊?当时媒体的导向,想我赢的多,希望我能赢大姐,超越她!当然媒体都是这样,你看现在,媒体也愿意让李晓霞、郭跃赢我们,这很正常的。

  一个人太盼望得到一样东西了,反倒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那段日子我就知道训练了,睡眠特差!中午那一觉对运动员来说不是特关键嘛,我天天睡不着,一到下午看这个球带着金边儿就过来了!就凭晚上睡一觉,天天这样!

  我记得那会儿自己天天做梦都梦见乒乓球,一个星期有三天都梦见乒乓球,老是梦见跟人打比赛。做梦赢了吧?觉得自己的好多技术没打出来,不满意!而且又不是拿的世界冠军,不满意!做梦输了的时候,感觉怎么练得这么多东西没用啊?特惋惜!做的梦老是沉浸在那种输和赢的状态当中。

  其实我们谁都知道不管输赢总是要看过程,但是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你很容易陷入到那个漩涡里,这就是一个心理暗示,必须得常年地这么暗示自己。我每天一起床的时候,睁开眼第一句话就是:“张怡宁加油,要相信自己!”我都形成习惯了,睁眼先喊口号!

  当时李指给我举了一个例子,1999年荷兰世乒赛的时候,那个时候王励勤技术状态都特别好,媒体就炒王励勤能拿世界冠军什么的,结果王励勤没排除这个干扰,早早就输给法国的埃洛瓦了!李指告诫我千万不要受这个干扰,一定要控制好自己、控制住情绪。我就是害怕像王励勤那样,本来形势挺好,别输给外国人!你说我这情绪得多长时间能够调整过来啊?越心动的时候,越容易往后想结果!我就想着比赛这么关键我一定要控制好自己,包括记者的采访都特别注意,特别低调!

  到了巴黎赛场以后,他们帮我看了一下抽签,那次都绝了,我希望遇见的对手一个都没遇上!大比赛一定要有点儿对抗性,可我没有,8进4的时候遇到福原爱,那时候福原爱就是一个幼儿园的,刚出道,也就15岁!球跟现在比差远了!我希望碰的什么李恩实、李佳薇,全都被她赢了!你说什么事儿啊?半决赛还是碰的李菊,我技战术上特别克她,自从我进国家队就没输给过李菊!我一路上4比0,最后进的决赛碰王楠。可是王楠那条线就不一样了,她就磕磕绊绊上来的。你说要选搭档是想选一个饱经风霜、酸甜苦辣都经受过的人?还是想选个一帆风顺、从来都没遇见过挫折的人?你肯定愿意跟第一个吧?

  我一路4比0赢的,按说体力不应该那么差,但是我打之前就是太累了!喝水都懒得喝!就说明什么,心理压力太大。李指看我们去了,就是赛前我们都见一面嘛,就是总是叨叨两句吧,他也知道战术上准备得相当细了,就简单概括地说了一点。当天的情况后来《乒乓世界》还写了,他一看我那人,心就凉了一半,为什么呢?因为平常他跟我说话,我都是坐在那听,但那天我是躺在那儿听!

  等到进馆的时候和王楠打决赛,上来我就0比3落后,一点儿都打不通,拿什么战术打我也感觉跟人家对不上点儿,而且人家打得特主动,一直在前边别着我、压着我打!我不管从上面打、从下面打、从短球打、从长球打,都打不通!我捡球的时候感觉自己两条腿怎么这么沉,根本跳不起来!那一次输,是必然的!

  打完那场球以后,第二天我跟王楠双打半决赛,对李恩实和石恩美,其实有时也挺逗的,乒乓队就是这么微妙,要搁2001年的那心理状态,第二天我肯定打不了,但那天我一下就转变过来了。我告诉自己,输,已经成了结果,有眼泪也要生生往肚子里咽下去。没打比赛之前我该吃饭吃饭,该准备准备,该跟王楠沟通就跟王楠沟通,人要长大就必须得学着解决困难,有一点儿半点儿逃避心理都不行!那天的双打特别精彩,李指做场外,当时就觉得我长大了!

  巴黎世乒赛打完回来,按说世界第二在其他人的眼里已经可以了,也没超出教练想象的范围,第一第二是很难预料的,但是这个比赛对我来说挺伤元气,就是觉得自己还是没有实现预期的效果,第二年就奥运会了,怎么才能超越自己?就这种状态打我还是对自己不放心,拿什么来赢金牌?我就想这个,但是只有金牌能够让我高兴!

  2003年我过得浑身都不舒服,没有一件事儿让我满意过,后来我又想,就算我拿了这个冠军又能怎么样,又不是奥运会!就一年过得比一年悲,干什么事儿就觉得高兴不起来!当时李指陪着我,他越陪着我,我越觉得对不起他!就连他普通一个感冒我都觉得是因为我自己!我觉得他对我太好了,太不容易了,我什么时候才能给他一个回报呢?越这么想心理压力也大,心理压力越大就越没有开心的事儿。那个时候总悄悄问李指:“你觉得我还行吗?我能拿奥运会冠军吗?”他一点儿都没给我别的想法,直接告诉我:“行!”但他又不是特别正经地那么说,因为他越正经你心里压力就越大,所以我挺感谢李指的。

  进入风尚奥运大人物:张怡宁冷面杀手变辣妈>>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财政部:下半年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如何选葡萄酒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路到尽头 交易被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