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5万元白领考公务员 曾看不起“考碗”的

2012年11月05日15:26  重庆商报 微博
“公务员饭碗”为何压倒“15万年薪”(新浪女性配图)“公务员饭碗”为何压倒“15万年薪”(新浪女性配图)

  据报道,太原男子孙远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工作短短几年年薪就达15万元。但他还是参加了今年公务员考试,他称,“毕业时看不起那帮考公务员的同学,但是这么多年在社会打拼,让我明白稳定而且长期有保障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

  15万年薪虽说不是很多,但即便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算得上是中等收入者,何况二三线城市?可以说,拥有15万元年薪的白领,无疑是中国职场的佼佼者。这样的人却要考公务员求保障,显然比一般大学毕业生更具典型意义。

  从“看不起考公务员的同学”,到自己也加入考碗队伍,孙远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据他介绍,虽然收入很高,但“感觉看不到未来,生活很难说有稳定的保障”,且“通宵加班、天天盒饭几乎就是生活的写照”,“一旦出现危机,马上就会失业”。可以看出,在当前的职场,不仅没有落实法定的休假制度,重要的是,不能给员工提供“稳定而且长期有保障的生活”。

  也正因如此,即使年薪达15万之多,但在一些白领看来,其含金量仍不抵月薪数千元的普通公务员。

  当然,这不是公务员的错。因为每个职业,都应该享受到和公务员一样的作息时间、一样的休假权利、一样的社会保障。每一个饭碗,都应该是稳定的金饭碗,而不是一天到晚都压力山大。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肯定不会有人放弃15万的年薪来做拿着低薪、没有创造性工作的公务员。

  一个社会,如果人人都把当公务员当成人生目标,是不正常的。但这种不正常,现在却正变为举国狂欢,每个人都想削尖脑袋挤进公务员队伍。因为现实让人们知道,只有公务员这个饭碗,里面才盛有一个普通老百姓想要的一切,端起来才感觉踏实。

  现在公务员已经成了“人才的高地”,太多的高端人才为了一个稳定的饭碗而放弃了曾经的理想和追求,放弃了创造创新与生产,转而汇聚分配领域,这无疑是社会的悲哀。

  造成这一怪现状的原因,与其说是因为公务员的待遇高,倒不如说其他行业的待遇过低不是工资待遇低,而是休息休假等福利待遇及社会保障待遇得不到保证或缺失。

  年薪15万的白领要以当公务员来寻求保障,孙远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给广大劳动者以安全感、一个可期的未来,是何等迫切。

  跟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