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至今在事业上突飞猛进的孙红雷感情上却一直动作不大。近期,他在公众面前遭遇父亲的“逼婚”。“剩男”的日子虽然自由,但遭遇了亲情的压力,似乎也并不太好过。
    男人们面对婚姻态度不一,但有那么一群男人却始终对婚姻不太感冒。他们有的不想结婚,有的不敢结婚,更有一些人已经完全习惯了优雅清闲的单身生活。面对这样的状况,最受不了的恐怕就是父母了……[我也说几句]

关注:硬汉孙红雷被父逼婚落泪 “剩男”的确不好当

孙红雷被逼婚落泪 剩男更不好过
    《男人帮》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男人版“欲望都市”邀得孙红雷加盟。导演还为孙红雷安排了一场“亲友会”,除了有孙红雷的老师和同学助阵,孙红雷的父亲也到场催婚。
    孙红雷父亲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孙红雷忍不住落泪,“你能有个小家庭的温暖,这是我近几年最大的期望”,孙爸爸说,“现在红雷那朋友吧,我就很满意。我已经观察好几年了,心里有数,但我嘴不说。我说结婚他也不听,他净应付我。”孙红雷听后称有了结婚的打算肯定会告诉爸爸 。
    剩男的心理压力很大
    婚恋问题对这些剩男剩女无疑是一种社会压力,随之而来的是内心的着急,有的人还会产生自卑感,或者伴随回避的情绪。这种现象视个人情况而定,如性格、环境都将影响不同人产生不同问题,有的人因此延伸出其他心理问题,如焦虑、忧郁;也有人有良好调节能力,表现也非常轻微。
    很多年届而立,这边事业刚刚起步,没钱没空谈恋爱,那边老家人还催着买婚房的“剩男”们,反而更焦虑。家人催婚和担负贷款的双重压力,压得他们没买房已经喘不过气。剩男“被结婚”现象严重引争议,他们也不好过啊。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剩男”独白:我们不想结婚 也不敢结婚……

1号剩男:结不结婚,我只相信缘分
    20多年了,真正的恋爱我没有尝试过。我也有很多女性的朋友,也和她们一起去玩,去派对,但那不是恋爱。恋爱是神圣的,是需要一种心理状态的。可那种刻骨铭心的恋爱状态,我还从来没有过。我不想骗别人,也不想骗自己。虽然恋爱本来就不要求回报,虽然恋爱不应该含有功利的东西。但恋爱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多。我的内心世界关于恋爱这一块还是保留得很好,没有半点杂质。
    2号剩男:结婚不单是为了生理的需要
    我从21岁到现在,过着一段很多男人想过但又有些不负责任的生活,现在我很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感情。我是一个时尚摄影师,见过无数的美女,可是光凭外表漂亮是没有用的。她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独立的生命,能够在精神上和我沟通,能够互相激发创作的灵感。
    3号剩男:决不为了结婚而结婚
    我没有结过婚,目前也没有女朋友。我并不是有什么婚姻恐惧症,我只觉得婚姻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不大会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失去自己的判断力。很多人只关注“结婚”这个事实,不关注结婚之后的生活;只认为年纪到了就应该结婚,不考虑结婚后是不是合适。
    4号剩男:漂泊的日子不敢拥有女人
    我不是不想结婚,像我爸那一代人,什么事业稳定不稳定的,住在一起生个孩子,就一辈子安静下来。我也试图这么做,但最后还是不肯妥协。遇到过的女人不少,也有好多好女人,相处的日子都是愉快的,到后来分手的理由,都是她们不能接受我这种飘荡的生活。可是我喜欢,自由自在。
    5号剩男:让一纸婚书约束自己?我才不!
    我读书早,参加工作也早,经历过的事情比较多,认识过精明却工于心计的女人,接触过能干却行为做作的女人,碰到过单纯却思维木讷的女人,也邂逅过聪明却生活单调的女人,但都不是我最想要的感觉。我承认我不是一个为了责任和法律约束而去恪守结婚证书的人。除非我认为感觉到了,我非常想结婚,很迫切地想结婚,希望把她套住,那我会选择去结婚。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剩男”早已不是悲剧角色 我们当然不想结婚
    单身男人的屋子很干净,不管是自己买的或者是租的。床上,总是平整地铺着被子,衣服一件件叠起来放在衣柜里,屋里的陈设都很整齐。他们会有一个书柜,上面摆满书,但不会像一些人,买书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身份,那些书,全都是他们看过的。
    单身男人一般都很精通厨艺,没有父母在身边,没有女友照顾,只能靠自己来善待自己的胃。他们可以在外面简单解决自己的午餐,但他们更喜欢下了班到超市买点新鲜的菜,回到家做上一顿可口的晚餐。
    单身男人屋里可能会有一套功夫茶具或者咖啡壶,在周末的下午,或者夜深人静,为自己泡上一壶冻顶或者煮上一壶巴顿,再点上一支烟,听着幽雅的音乐,坐在客厅里静静地思考。
    单身男人屋内总会有一副哑铃或者在阳台上吊一个沙袋,在家没事的时候练上一会儿。与已婚男人挺着肚腩明显不同的是,单身男人有一身健美的身材,跑去买衣服,就像模特一样,什么衣服往身上套,总显得合身,这是他们坚持锻炼的硕果。
    单身男人对于感情,很沉着。他们可能会对一些漂亮的女孩表现出暧昧的举动,但决不会轻易去追求她们,让自己深陷进去。感情对于他们来说,变得不再是那么期待。 [详细] [我也说几句]

网友讲述:“逼婚”让我很崩溃

口述1:同居后女友想怀孕来逼婚
    他不是不想结婚,虽然他宁愿抱着游戏机手柄睡觉而不是老婆,虽然他对厨房的油烟敬而远之,虽然他看到孩子就双股栗栗不知所措。他只是没有准备好。结婚多么像高考,经过漫长狭窄的隧道后,便是繁花如阴。而随着考期临近,他越来越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
    他有太多话想说,但这一刻,他看到女友转过脸去便下了决定。他与她,是一场水到渠成的恋爱,他给她花、吻、温柔的性,那么,再给她一颗钻石又如何?既然她想要。何必陈情、争执、讨论,爱情不是上法庭,用不着控辩双方斗智斗勇。他便说:“……婚期,你来定吧。”爱她,就给她想要的。 [详细]
    口述2:我受不了结婚狂女友的逼婚
    2007年年初,王芳家里又提结婚的事,希望能在当年“五一”把婚事办掉,可我这边依然没有结婚的条件,这次王芳站在她家的立场上了,或者换而言之,她也想结婚了。事实上我父母一直不看好我和王芳交往,说我俩不管是文化修养还是性格上都不合适,他们并不赞成我和她的婚事。因此,提出结婚再向父母求助我更张不开嘴了。
    我下不了决心和王芳结婚,除了物质条件还不具备而外,说实话,更主要的是我不能确定我俩是不是真的合适!如果我俩真的合适,只要她能将就点,不管是借钱还是向父母张口,我就依她把婚事办了。可我心里没底,这是一辈子的事,我不敢冒险。 [详细]
    口述3:穷男友在我父母的逼婚下落跑
    我和初恋男友谈了4年,我们是中专时的同学。只是他没有钱也没有地位,工作虽然稳定但没有什么前途,家里条件很差,但他很爱我,很关心和体贴我,生活中比较迁就我。可如今让我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和他没有共同的志向,我极力鼓励他,让他积极奋进,可他总觉得时机不成熟。
    家里人对他挺满意,催得很急,准备让我们今年“十一”结婚。可是前一段时间,为了买房子等很现实的原因,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我本打算结婚时搞得热闹一些,婚后还想去旅游,可他觉得他条件差,不要要求那么多,还说我不理解他…… [详细] [更多网友口述] [我也说几句]

尴尬:这些明星也有被父母“逼婚”的经历

盘点:被父母尴尬逼婚的明星们
    李小璐
    李小璐坦言自己在爱情方面属于被动型,由此,妈妈已开始催婚,并开出心中女婿的标准:事业、生活上都能理解李小璐的人。
    李宇春
    出道后,李宇春一直投身于演艺事业,她说:“我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很少。现在每次回家,我妈都会跟我唠叨:"这么忙,你的终身大事怎么办?"” 面对母亲的“逼婚”,李宇春坦言自己向往甜蜜爱情,但工作太忙难找男友。
    金巧巧
    金巧巧作为娱乐圈的一线黄金剩女,她的感情归宿一直倍受人们关注。巧巧父母坦言,他们不希望女儿劳碌奔波,期望巧巧能够过平静安定幸福的生活。金巧巧也笑说:“爱情是强求不来的,很多姻缘是天注定的。爸妈不断的催促我谈恋爱,结婚,我很明白他们的苦心。”
    何润东
    还是单身的何润东自曝常被父母骗去相亲,“我爸妈有时把我骗去跟一个女孩子见面,然后他们假装有事走了,就剩我们两个很尴尬地相处,我一回家他就开始问我怎么样。”何润东表示对相亲很反感,因为爱情不能太刻意。
    韩庚
    韩庚做客新浪时曾被问及婚姻问题,称:“我妈妈很着急,说26、27岁结婚吧,顶多28岁,要不你就算了,别结了,她会这么说。但我觉得还是凭感觉,如果两个人合适了,真的是能在一起生活,那好,那就结婚。现在还是没有女朋友呢。”
    林心如
    林心如过32岁生日时,被问及有消息称林妈妈在她生日派对上要女儿赶快嫁,林心如做何感想,林心如对此却解释说:“是妈妈喝醉酒乱说的,结不结婚不重要啦。”都说酒后吐真言,老大不小的林心如的婚事当然是妈妈心里的病啊。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微博讨论:面对“逼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