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尚嘉年华之主题封面回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4:39  新浪女性
风尚嘉年华之主题封面回顾(3)
1985 《知音》创刊,用耸动的标题,开始了中国婚恋观念的探讨。

  1985年

  谁是第三者?

  《知音》

  月发行量最高达680余万册,是报道婚恋生活最有影响的中国期刊之一。

  1985年1月,《知音》创刊。

  封面是有着“杂技皇后”美誉的李莉萍。1年前,凭借着高难度动作和典雅优美的表演,她一举拿下代表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的“摩纳哥国际杂技比赛”金奖。8个评委里,7个给了她满分。

  《知音》选择了她,作为创刊号的封面。

  可能她自己也未曾想到,这本为女性读者而创的64页杂志,会在当年就突破100万册的月发行量。后来更一度高达680万册。

  而让《知音》取得如此成功的原因,在那一期的封面导读上已可见一斑。

  “一位‘第三者’致‘情敌’的信”。如此标题,就是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依然吸引眼球。

  《知音》由此成为中国婚恋报道的先行者。“第三者”、“情敌”等词眼,带来了中国婚恋观念的大探讨与转变。

  两年后,一部名为《谁是第三者》的电影上映。

  其中一句对白,让当时的婚恋者既动容又揪心——当被“男友”妻子痛骂是第三者时,女主人公冷静地回答:“咱俩到底谁是第三者?”

  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式婚姻经常与“包办”、“阶级成分”相勾联。由此产生了“谁是第三者”这样荒诞却现实的情感命题。

  转变从新颁布的《婚姻法》开始,它将离婚的必要条件修改为:1、双方感情确已破裂,2、经调解无效。

  接着,中国涌现了离婚潮。而很多人在离婚时,都会想到这句台词,对她(他)们而言“在婚姻关系中,也许她(他)是第三者,但是在感情关系里,我反而成了别人的第三者。”

  现在,婚姻的基础早已是自由恋爱,但“第三者”却依然势头强劲。俨然成为了婚恋关系中,永恒而又致命的杀手。

  2007年,天涯“3377”事件爆发;两位明星主持人的“小三门”,在媒体上吵得堂而皇之;而姜岩的自杀则让中国女性出离了愤怒。

  “这个世界,三横行,三当道,三嚣张,三无处不在;三是一个群体,专门挖人墙角,破坏别人幸福生活;三们都觉得自己拥有的是真爱……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了三,会怎么办?大多数人选择与男人干脆的分,骄傲地转头离开……为什么要成全?而不去诛三,诛三之后再离开,才能真正做到华丽转身。”

  天涯的“诛三运动”,轰轰烈烈,却没有赢家,看完痛快,却不免一声叹息。

离婚吧】 【第三者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