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李连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9:54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李连杰(图)
李连杰(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李连杰 “一”的力量与理想

  李连杰介绍:著名演员、武术家,2007年四月十七日成立壹基金。

  一个人的一生的转折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很多电影会告诉你,那会是一些非常戏剧化的时刻,那些巧合会有时会让你绝望,在现实生活中,那实在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比如你在马尔代夫遇到一场大海啸。

  在李连杰最后一部《黄飞鸿之西域雄狮》中,黄飞鸿到了美国西部以后变成了一个唐僧式的医生。他显得很不可爱,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到了美国,黄飞鸿就变了模样。我们也无法想象,当李连杰拉着大女儿站在巨浪中,海水淹到到耳根,小女儿已被冲走,感受到死亡的绝望时,他会想些什么,或者在此后的岁月里,他会想些什么。总之,李连杰的人生被一场大海啸改变了方向。

  零和壹,既是西方的语言,又是东方的语言,李连杰此后的人生将永远和明星传教士与半专业哲学家这样的身份挂上钩。

  2008年11月1日,他在一次慈善大会上更确认了自己两个新身份:世界上最大的乞丐和疯子。他回答记者提问时的句式是:因为我是疯子,所以……

  壹基金成立一年,除去企业捐助外,七十一万个体捐助者,共捐助了四千六百万元。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缘。他带领15个托钵僧(工作人员)走遍全球,会见企业CEO和各路豪杰,游说他们成为“壹”的信徒。

  从此他开始有意识地拒绝作为演员的他的采访,能够采访他只有一个前提,唯一的话题只能是从壹开始。

  作为四川抗震救灾民间救援组织的著名领导者翟明磊,为我们呈现了一次李连杰主动拜访他的谈话记录。他们在宾馆中促膝谈心,在场除了二人,只有他一个助手。 李连杰非常疲惫,嘴唇脱皮,讲话时身体也动个不停,但显然他的思路非常清晰。此时的他只是一个15个人规模的慈善团体的领导者、一个渴望得到民间公益团体认可的初学者。

  缘起

  为什么进入公益事业?除了源自我多年的思考外,导火索是因为我是印尼大海啸的幸存者。那一天,我和家人在马尔代夫度假,马尔代夫是一座座高度不超过一米八的小岛组成的。海啸来临的三十秒,海水完全淹没了小岛,我的小女儿已被冲走,我拉着大女儿站在水中,海水淹到了我的耳根,我感到了死亡的绝望……之后,我有反省。当大难来临,金钱,名利,完全没有意义,在那一刻,生命是完全平等的。我们这些留下来的生命,如何活出意义?

  一次大灾难来临的时候,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应对的方式往往是商业经济模式或者说是潮流模式。人们在短时间内情感与爱得到宣泄,简直是感性的大爆发。但消息在灾难发生一到二个星期后,人们逐渐冷淡,二个月后人们基本不提。例如我们现在已几乎不提及2008年初的那次雪灾,雪灾中的人们有没有得到真正救助,我们已不知道了。

  我设想的模式称之为“公业”模式。基金应如同水电,码头这样的城市基础设施一样的慈善基础设施,长年长态,一旦启动就能救同一灾难二到三年。 “公业”不是被流行带动,而是带动流行。做一个可持续的基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