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连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15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连岳(图)
连岳(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连岳 公民专栏作家

  连岳:当今中国最活跃的专栏作家之一。因2007年厦门市民反对PX项目事件中,因其在媒体的影响力而成为民意领袖

  2006年夏天我开始做牛博网的时候,最初邀请的二十多位作者大都是我认识的朋友。我注意到他们的博客友情链接上都有一个叫连岳的人,我看了他的文章后很惊喜,但问了一圈后又发现没有人认识他,他们都只知道这是一个住在厦门的专栏作家。我腼腆地想了想,只好写了封害羞的信直接邀请他在牛博网开博客,结果他就简单粗暴地同意了。两年后,连岳的博客已经是牛博网上的点击量冠军了。和菜头和方舟子还在牛博网的时候,连岳的博客点击量在牛博网上一直是排名第三的,所以一个全新的阴谋论是,老罗暗恋连岳,为了让心上人连岳排名第一,赶走了原来的冠军和菜头和亚军方舟子。

  在我见到连岳之前,很多像我一样喜欢连岳的人都跟我说,“据说连岳这个人见了面一点也不好玩,虽然他的文章很好玩”。后来我终于见到了连岳,发现他很好玩,只是他好玩的方式不是北方人的那种路数就是了。

  我第一次见过连岳之后,一直都以为他是一个很腼腆的人,结果第二次见到他的时候(在时尚先生杂志的摄影棚内),就看见他在摄影师面前落落大方的搔首弄姿。我被工作人员套上了一件严重不合身的名牌西装之后,甚至都不会走路了,连岳在旁边淡淡地狞笑了一下说,“这种事情你越配合,就结束得越快,也就能少受点儿罪”。

  很多连岳的忠实读者,特别是牛博网上的读者,都以为连岳是一个靠写时评专栏吃饭的,其实连岳写的时评文章只是他的创作的一小部分而已。实际上,时评在连岳的文章里占的比例是如此的少,以至于他后来把所有的时评都免费贴到牛博上而不是卖给平媒后,他甚至没感觉到写作收入有明显的减少。

  很多喜欢点评皇帝的性能力的太监认为,连岳这种“写时评的”家伙也就是动动嘴而已,没有动手能力,这既不勇敢,也没什么用处。“你要是有种就去上街游行啊!”他们常常这样给连岳留言。厦门PX事件之后,他们想了想,又跑到别的时评作者的博客里留言说,“妈的,你要是有种就去学连岳啊!”

  我很意外,也很敬佩地发现你在时尚杂志的摄影师面前能够坦然摆出各种骚包造型,我想知道,什么样的拍摄要求会让你崩溃?如果让你穿一身闪闪发亮的睡袍手拿一支粗壮的大雪茄面对着镜头假装目光里全是智慧你会有问题吗?

  连岳:你设想的这个画面,我倒是觉得挺酷的,我可能不能接受的是倚在书柜前翻书,或在电脑上假装工作这类造型。我可能不怕怪与丑,但是害怕土。

  罗永浩:除了王小波,还有哪些对你影响比较大的中国作家?外国作家里,你最喜欢的是哪几个?

  连岳:我很喜欢柏杨,他发明了一种简单质朴的追问技术,不管来头多大,就问你具体的小问题,在谎言建成体系时,效果反而非常好,他是非常坚定的批评者,但又不气急败坏,很爱开玩笑,在牢里写的文章也显得神态从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吧】 【暗恋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