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梁文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17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梁文道(图)
梁文道(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梁文道 最珍贵的常识

  梁文道:凤凰卫视主持人,著名专栏作家、学者。

  东莞,旗峰山下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我对梁文道的访问在饭桌上、休息间见缝插针地进行。

  这是今年第三次见到他,此前两次分别在广州和深圳,他接受我们的邀请前往演讲、做主持,这回是一个文学沙龙活动。梁文道是大忙人,他文章写得多,但出书到目前为止只有这三本。为什么这么多年才出三本书呢?他说因为整理旧稿很费时间,他实在是没空,并且自己不爱回头看,只想未来的事情。

  当然,他要做的事情远不止这些,在他的个人身份栏里,目前至少还要填写上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运动促进委员会委员、牛棚书院院长、香港兆基创意书院的文化顾问、香港两个剧团的董事局成员……等等。电视、电台、报纸、杂志、图书出版他都有份参与,是真正的全媒体人。

  如果不是精力过人,必有什么秘诀,否则难以想象一个人能做那么多事情。“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的?”一年前,第一次见到梁文道,我忍不住要问这个问题,他的回答颇出人意料:“说实话,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不过,我的确是有一个‘秘诀’。譬如某一天,先为一本杂志写篇三千字的书评,写完之后站起身,恩,实在是太累了,得要休息休息,怎么办呢?写篇影评吧!接着又写了三千字的影评;写完之后感觉唉呀太累了,不行了不行了,必须休息休息,怎么办呢?再写篇时评!……”每天只睡三到五个小时,梁文道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作息。

  2008年发生了很多事,梁文道觉得,比起整个中国人一年来的遭遇,他个人的变化微不足道。 “现在80%的时间是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譬如中国内地、台湾、以及马来西亚……”。他在这些华人社会的报纸上几乎都开有专栏,参加当地的活动也相当得频繁。好多事情本来跟他无关的,但常常有人找上他,请他出面,像香港的环保组织找到他,请他为某个活动出力,他觉得“嗯,这件事应该去做”,于是就答应下来,四处去奔走;有人找到他,要他为某劳工群体讨还公道,他也不推辞,于是找律师,打官司,花掉很多时间在这上面。“一个人做得事情越多,他能做的事情也就越多。”这是梁文道从自己的经验得出的结论。“后来自己也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所以,现在有好多事情,我就不再亲力亲为,而是去找到该找的人就好。”

  作为著名的“知道分子”,梁文道身上更具备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特质,那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在报章上就当下的现实发言,抨击时弊,陈述观点,视角往往能独辟蹊径,且论据新颖,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常让人有茅塞顿开、震聋发聩之感。但在他自己看来,不过是说些常识而已,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因为香港的资讯不受约束,所以能接受很多内地媒体所没有的讯息。”比起同样走红媒体的内地文化人易中天、于丹们来,梁文道不但显得视野更广博,学养更深厚,而且更有种现世的情怀。《开卷八分钟》作为一档电视读书节目能受到欢迎,是因为梁文道总能结合时事,把一些艰深的书以有趣味的方式介绍给大众。

  他在电视节目和专栏文章中所展示出的渊博的学识令很多人佩服,在内地就有很多“粉丝“,网络上的拥趸就更多了,比如在百度就有一个“梁文道吧”,豆瓣有“梁文道小组”。喜欢他的人称他为“道长”,这个称号倒是蛮适合他,因为除了他多年来给予外界的“文化传道者”的形象之外,他本人也是佛教的“道友”。近年来他开始对“小乘”佛学着迷,所以,每年,他都要空出一段日子用以静修,而日常的修习则随时而行。我的一个出版界的朋友引进了一本畅销书叫做《当和尚遇到真爱》,作者是一个信奉佛教的美国人,梁文道为它写了推荐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吧】 【真爱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