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孙春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27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孙春龙(图)
孙春龙(图片版权:《时尚先生》)

  孙春龙、简光州 最著名的一杯牛奶和一封信

  简光洲:上海东方早报国内部记者。因2008年在报道中首次对“三鹿”点名,被许多中国网友视为中国新闻界的良心。他的一篇《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的点名报道引来前所未有的质量问责风暴。

  孙春龙:《瞭望东方周刊》记者。2008年9月15日,因将一封致山西省长王君的举报信发表在博客上,由此引爆了网络,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并最终促成国务院组成调查组彻查娄烦“8·1”事故。对娄烦的事故的定性也从自然灾害变为重大责任事故。

  当和我的朋友兼同行孙春龙、简光洲相遇在时尚大厦21层,我们面面相觑,着实有点尴尬,不知该说点什么才好。在这个特殊的场合,他们是《时尚先生》评选的入围者,而我则是临时受邀帮他们写推荐文章的作者,貌似各自的角色清晰且分明,但说实话,作为同行,我感觉他们显然不习惯被我采访,而我也同样对采访既是同行又是朋友的他们感到有些不适。我们该聊点什么?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早在几天前,这次评选的组织者也是我的好友告诉我,今年《时尚先生》的候选者中有两位文字记者,而且还是我的熟人,问我可否帮他们二人写推荐性的事迹文章。朋友特别提醒我,在这之前的这项活动的入围者往往是那些早已熟悉镁光灯的“公众明星”们,但今年有些不同——两位对于事实真相不懈追索的记者的入围将体现该奖项此次求真务实的意图。

  在时尚先生编辑部豪华的会议室里,我们的谈话刚开始就几乎近于结束。在互相之间异样的气氛持续下去之前,有人提议换个地方。显然我们都不适应在这个气派又隆重的场合交谈。在我们换到附近路边的一个小店的路上,简光洲一直在向我疑惑为何自己能入围《时尚先生》评选,“你看我时尚嘛?真没想到我能入围时尚这个奖。”他低头笑。

  在前不久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人们知道了简光洲的名字。作为第一个在报道中点名“三鹿”的记者,他的名字随着奶粉事件的升级而一同被人们广泛得知。2008年9月11日,《东方早报》A20版刊登了他的《甘肃14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 三鹿”奶粉所致》报道。随后,中国的乳品企业,食品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相关的讯息在全球范围内迅捷又广泛的传播着。

  虽然,简光洲并不是第一个报道奶粉出事的记者,但却是第一个给出“三鹿”这个答案的人,而这意味着他捅破了那层他的同行们都不愿意第一个去捅的纸。按照业内一般的规律,在没有拿到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之前,依靠采访所得的证据点名问题企业,这是一种风险极大的冒险行为。而往往,在国内这成为一个死循环,媒体不愿冒险监督——权威部门不会主动鉴定——没有权威部门鉴定结果——媒体不愿冒险监督……这是一个几乎无解的怪圈,尤其是对于一些本身就是免检的驰名品牌,正比如三鹿。与此相对的,往往很多媒体与从业者因试图突破这一规律反而却身陷麻烦之中,并从此挣扎于诉讼的泥沼无法脱身,这几乎成了中国特色,在媒体人得不到更多的法律保护的现实下,更多的人选择在报道中运用平衡甚至曲笔的方法规避风险。

  聊天中,简光洲承认自己曾经一段时间压力极大。问题在于是否直接点出三鹿的名字?“我们当时也是犹豫了很久。”事实上,三鹿是一家拥有150亿元人民币品牌资产的知名企业,在质检结果没有正式出来之前,提及这个名字的风险实在是难以预料,他觉得自己可能会坐上被告席。他很清楚,湖北、甘肃等地媒体之前也有关于结石患儿的报道,但在提到患儿所食奶粉的生产企业时,都统称为“某企业”。尽管读者一再要求媒体披露致病奶粉的品牌,但却没有一家媒体愿意公布该企业的名称。如果他提了这个名字,风险不言而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