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简光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27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简光州(图)
简光州(图片版权:《时尚先生》摄影:范永恒)

  9月11日稿件最终刊发之后,当天下午,简光洲就接到了三鹿公司的电话,“希望记者从网站上撤稿”。同时其报社接到无数电话,要求他们撤下网站上的新闻,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逐渐沉重起来。当天晚上9点多,三鹿公司迫于压力终于宣布召回奶粉。简光洲赢了。

  当然,简光洲并不知道,在他有惊无险的赢得胜利之后三天,中秋节的深夜,他的朋友孙春龙在西安做出了一项决定,而这个决定最终将导致一项由总理批示的调查的执行。

  一个多月前的8月1日,山西省娄烦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最初的报道中,死亡的数字仅为九人,然而孙春龙在当地调查得知,这起人为事故的真实死亡数字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数字,但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孙春龙的报道几乎被遗忘,真相以及死者的尸体同时被深深的掩埋。

  孙春龙决定写一封信,这封名为《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举报信》随后出现在孙春龙的博客上,并被迅速并广泛的传播。在信中,孙春龙强调“ 所有的迹象都显示,这起特大事故被瞒报。”这封信随后被用快递的方式直接寄给山西代省长王君。

  他在信中对刚刚从安监总局局长上任山西省代省长的王君说:“在几天的调查中,我落实整理出了一个死亡41人的名单,有名有姓,甚至家住哪里都一清二楚。而且我相信,我所能整理打探到的遇难者,不会是全部,甚至可能只是一小部分……

  “……这是一封举报信,所以我还是把我已经调查落实的遇难者的名单再一次呈给你。当你看到这41个人的名单时,你会感觉到有41双眼睛正在盯着你,充满期待……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你的一个新起点,当你受命于危难之际,前仆后继地来到这个倒霉的位子时,我期望你还能想到有那么多的家庭已经再也不能团聚。……”

  最后,在这封举报信里,孙春龙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孙春龙对我说,连他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9月18号,他接到国家安监总局的电话,邀请他与同事王晓一块到山西去调查此事。到了山西之后,安监总局的官员告诉他,总理对他的举报信进行了批示,指示要先核实人数。安监总局、中纪委等共同组成事故指导组,到当地调查。一直调查到9月30号,“他们用一个多礼拜,就把这个事情差不多调查清楚了,而原来一个多月都没搞清楚。”

  指导组回去之后,又得到了新的指示——经国务院批准,于10月6日成立国务院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而后很快,这个调查组的组长王德学称,这起事故并非当初认定的自然灾害,而是重大责任事故,而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10月7日称,已把是否存在事故瞒报作为重要调查内容。

  这封信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停滞了许久的挖掘工作终于重新开始,54具遇害者遗体被接连找到,他们的家人也终于因此能将他们亲人的遗体找到并入土安葬。

  聊天中,孙春龙反复强调自己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公开信真的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更没有想到事件解决之后自己能够成为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对于入围“时尚先生”评选,他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像个时尚人士,他甚至自问“是不是选我选错了”,但对于评委会“追寻真相的努力更是一种稀缺的时尚”的理念,他表示认同,“但我们更希望追寻真相不会成为一种稀少的奢侈品。”二人同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文:陈江 摄影:范永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