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时尚创意空间:让激动归于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6:50  新浪女性

  创意本身没有固定形态,但凡新的灵感、新的创造,都可以一概冠之以“创意”的名号,但一个能打动人心,并能不断蜕变、成长的优秀创意却远非这般简单。

  对此,服装设计师、原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时装设计专业教师曹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意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词汇,但面对市场时,开发商却极其冷静,并非另类、与众不同的产品最具创意价值,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才是亘古不变的标准。

  而将“让人激动”的创意集中展示,使其和开发商的冷静视角相结合,以谋求最大的商业价值,也正是以“1+C(品牌+创意)”为基本概念的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所能给参与者带来的最佳回馈。

  让来龙与去脉准确明晰

  优秀的创意大多有着明确的来龙去脉。来龙,即激发设计灵感迸发的现实源泉;去脉,是指创意应有相对准确的消费者指向,明确该创意所吸引的人群身在何处、心向何处。在这一过程之中,一个原本蒙昧的创意会依照消费者的需要不断被调整、完善、丰满,最终出落成能在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的创意产品。

  目前,一些国内服装设计师、造型师的作品都局限在舞台上或展台上,虽华丽绚烂,却始终无法从高台中走下,成为老百姓的日常服饰,问题就在于其创意没能找到舞台与生活之间的结合点,创意在产生之时,并未摸准“去脉”。

  而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依托于产业需要,以全新面貌吸引相关资源加盟,促进产业链集成创新,是一股能够真正帮助纺织服装产业提升的创意力量,是搭建在创意与产业之间的一个良好平台。

  让设计与商业彼此珍视

  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在2007年、2008年的两度登场都取得了极大成功,2009年,该活动强调将商业价值作为对“创意”概念延伸之后的重新解读,将市场需求作为“创意”概念的首要因素。对此,服装设计师、原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时装设计专业教师曹然在采访中表示,创意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词汇,但面对市场时,开发商却极其冷静,并非另类、与众不同的产品最具创意价值,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才是亘古不变的标准。况且中国市场目前对创意的接纳度还有待提升,服装设计更应以市场需求作为出发点。

  参加过“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的人都知道,推动纺织服装企业上下游的互动与合作、倡导集成创新是活动主办方的一贯主张,在视觉空间展览、中国流行面料创新设计展示等各个环节,主办方都组织纺织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企业进行交流,让设计师倾听企业声音,引导设计师避免作品高高在上,却无法落地的尴尬。

  该活动还将国外设计师对商业与设计的认识带进了中国,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戈巴克就曾在时尚创意空间活动中强调:“中国是时尚衍生的新沃土,应该让更多好的设计师开发自己的品牌,并且很好地管理和经营这个品牌,这些设计师都必须很有经济头脑。”

  身为设计师,曹然对此也感同身受。她说,不少中国服装设计师的创意设计其实只是对原有款式的修改而已。譬如在对一件衬衫进行创新设计时,中国设计师更擅长针对领口、袖口进行装饰性设计,而不善于打破衬衫的固有形态,在衬衫的结构上下工夫,帮助消费者设计出更塑身、更舒适的新品,这样的创意,必然不会带来太大的商业价值。

  在今年行业疲软的情势之下,创意更被喻为实现振兴的第一生产力,好的创意必然是深入人心的,设计师应对消费者心理倾注更多的研究。曹然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为理智,可能更讲究衣服的质地,这就要求在创意与质地之间寻求平衡,不能脱离实际消费能力任意而为。

  让品牌与创意紧密相依

  在中国的一些服装企业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对消费者的定位飘忽不定,不少服装品牌的风格总在来回变幻。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源于企业缺乏长远规划,看重短期利益,盲目跟随潮流而动,更多地则是因为企业对消费者群体的定位不够精准,只是以性别、年龄层、职业等基本指标为服装勾勒出一个粗线条的定位,而对目标消费者的族群性格、气质、生活习惯、生活品位等细化指标的考察还有所欠缺。

  “经常转移定位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曹然说,“正因对自身、对消费者群体不了解,所以才忙于模仿,忙于跟风,认为别人的更好,而服装品牌的成型却是需要时间积淀的。”

  纵观那些生命力持久的国际知名服装品牌,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对目标消费者群体有细致入微的洞察和深刻的剖析,譬如,Gucci始终定位于性感火辣,而Prada则立足知性、内敛。精确的定位让品牌坚定不移地始终关注特定消费者群体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收获了目标消费群体极高的品牌忠诚度,使得品牌生命力不断延续。

  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就提出了“1+C(品牌+创意)”的概念,因为没有创意的品牌无法发展和升级,没有企业决策支持的创意无法落地,也就失去了创意的意义。如果没有品牌只有创意,那它就只是一个作品;如果没有创意,品牌也就不会进步。此次活动有助于启发企业思维由品牌向“品牌+创意”转化,引导企业不仅要在产品设计上谋求创新,还应在市场定位、市场推广上有创意,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全面提升商品价值。时尚创意空间正在逐渐打破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只卖产品不卖品牌的观念,让创意存在于产业链中的每一环。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